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许愿树下的童话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2 16:59   新浪文化

  作者:郭书昌

  今夜,月光如水,星空又是如此的灿烂。就如同那个温馨的仲秋夜,在许愿树下,将我们的影子拉长,再拉长。

  你是那样的可人,那样的雍容华贵。我将两张电影票紧紧攥在手里,心中想好了一
千个理由,就是无法说出口。

  那是个“榴花开设遍红胜火,秋来湖水碧如蓝”的季节。我们在校园的操场上一遍又一遍地散步,看似悠闲自在的脚步,踩踏着我们汹涌澎湃的心灵。

  你笑笑,停在那株古老的石榴树下。我知道她是在等我将心里的话说出来。我也在鼓励自己,不就是一句话么,有什么大不了?是怕被拒绝,还是害羞而难以启齿?唉,天知道。

  你漠然回身,疾步向回走。我已经山穷水尽,拦在你身前:“我想请你明晚一起看电影。”声音小的有些可怜,但我相信她已经听到。

  你嘻嘻地调皮笑:我就知道你绝对有事,怎么把你折腾成这个样子了,真没风度。

  我一时语塞。但不服输地争辩:不去就算了。说完作势将两张电影票就要丢进秋风里。

  “别,别,人家又没有说不去。”她急忙抓住我的手。其实,我才不会浪费掉呢,有几个宿舍的兄弟,早已经盯上了。

  其实我一开始并不是真心的喜欢她,本来是想约与她同桌的女孩子的。但目光一次次被她截下来,看来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

  她始终抓住我的手,没有放开。我也喜欢这手牵手的感觉,天际一颗流星划过夜空,让它见证了我手牵手的初恋。

  教室的窗外就是一条清幽的小巷,两边的院落中有几只出墙的

石榴花和喜欢阳光的青葵,这是一条飘满香气的无声的花语巷。有雨有雪的日子,几个小女孩打着花伞,让我想起戴望舒的那条小巷和那个有着丁香般气质的姑娘。

  我们都要离开。回到从前的生活中去,在这里只不过是我们的人生中的一次旅程,一道流恋的风景。

  她笑着说:就让我们做一场真爱的游戏,好不好?是啊,在这无忧无虑的校园里,初恋、爱情,无论结局如何,但拥有真爱。

  日子一天天流过。这场真爱的游戏已进入了倒计时,没有争吵、没有忧郁,我们相互依偎着走向那凄婉的时刻。就像红烛,在默默的燃烧,且越来越短,我们只有彼此珍惜着,只愿在你的记忆里,有个美好的我。

  实习的时候,她来看我。她说她不会离开我远去,明知道这是谎言,但我还是说:以后,我要让你走进我的小说。

  那棵古老的许愿树下的诺言不再真实。它随飘雨东去的列车一样走向了远方,走进了冬季。如同当初的那颗流星般,进入了夜空,但我怎么会忘记这段情,这段如童话游戏般的爱情。

  或许,她真的没有爱过我,我们在这场游戏中扮演着许多虚幻的角色,但我看来,却更加真实。

  列车,东去,东去

  永远不再回来

  那棵许愿树下的影子

  已经成为雨后的彩虹

  叫人时刻记忆

  那双脚

  进入了另一个门

  泪水却流下来

  远了的,是身影

  牵挂的,是那段情……

  … … …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