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故乡的月光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20:10   新浪文化

  作者:杨石珊

  时光如梭,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中秋节又到了。尽管传统节日已被经济大潮漂洗得发白,但“一年月最圆”的中秋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依然不可动摇。这不,如盘的素月刚一升起,人们就在如水的月光中开始了拜月赏月的活动。

  走出户外,放眼四望,山水、田野、村落、树木……所有一切都被月光揽入怀中,做着轻柔、甜美的梦。大地静寂,万物屏息,惟有头顶的这轮圆月,光华灼灼,熠熠生辉,挥洒着一年来的饱满激情!它灵动地游荡在深邃广漠的苍穹上,给人以无尽的遐思。

  今夜一轮满,何处清光无?

  不由得惦记起了故乡。故乡的月儿还是那么圆那么亮吗?故乡的月饼还是那么香那么甜吗?故乡的人儿还是那么美那么纯吗?……逐着月华,我的心儿早已飞向千里之外的故乡。

  秦岭深处的一条山溪旁,撒落着二十多户人家,村子不大,民风却淳朴。故乡人勤劳善良,乐观开朗,那时日子尽管过得紧巴,然而每逢年节喜庆,大伙儿仍要想方设法地热闹一番。中秋是个大节日,乡亲们自然不敢马虎。到了八月十五这一天,家家户户烙月饼。夕阳西下,炊烟袅袅,弥漫在村中的是烙烤月饼的馨香气味。阿婆做饭的手艺人人称道,烙月饼自然不在话下。她用核桃、花生、芝麻、桔皮等为原料,再辅以白糖、

蜂蜜,这样做出的月饼酥软甜香,别具一格。往往月饼还没烤熟,小孩子家的口水早就流了出来。受生活条件所限,月饼自然不能多做,每人一个,最多不超过两个。我常常嫌阿婆做的月饼太少,过不了馋瘾。阿婆总是歉疚地说:“娃儿呀,不是婆不给你做,实在是咱没多余的面粉;要是有面,就是没白糖,婆也能给你做好多好多山野特色的月饼来……”听了婆的话,我坐在门坎上望着天空的月亮,心里奢望啥时长大工作了,一定要先买两包月饼来打打牙祭。

  祭拜完月神,大家边吃月饼边赏皓月。也许是山区空气爽静的缘故吧,故乡的月亮看上去极美!秋空高远,山风轻柔,星星宝石般地缀于天幕,一轮朗月敞开胸怀向天地宇宙间抛洒着清辉。走出家门,立即融入山泉般清澈、玉石般沉静的月光中。看,轮廓清晰的山峦,柔情多姿的溪流,婀娜婆娑的花草都浸泡着清亮亮的月光,梦一样飘在水上。蓊郁的森林,在月光的亲吻下,显得高低错落、层次分明。交错的枝柯空隙,筛下宁静淡泊的月光,密若繁星的大小光斑,各呈其亮,映照得整个林间辉光乍现,于万籁俱寂中浸渍出一派肃穆洁净、沁心醉人的辉煌!在这远离尘嚣,洗却物欲的山区中秋月夜,你体会到的是那种天人合一、荡涤灵魂的素雅亘古之美,此情此景,不需要别人孱合,更不需要有人喝彩!

  故乡山壮美水柔美。千江有水千江月,那众多的溪流、河湾、塘堰、深潭,这时也成了盛月的绝佳载体,屏心静气地从虚空中摄取着月的精灵,再在水中把它们汇聚成一轮轮别样清新淡雅的月亮。嗬,你看,天上是一轮月,水中是千轮月,上下辉映,银光四溢,整个故乡整个世界都融化在这绚烂剔透的月光中了。

  阿婆说做人要正直善良、品格高洁,要像山月一般不染尘埃、历久弥新。当我后来考上大学,远赴外地求学时,刚好遇上了中秋。那天晚上,阿婆捧着一包亲手烙的月饼,陪着我走进了清静高远的月光中。沿着山溪走了一段,阿婆说:“娃儿,你到外边学了本事,可别忘了农村的百姓,别忘了咱这山里的月光!”对着月亮,我重重颔首,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绝不会辜负了故乡的这片清雅淡远的月光。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这轮光华灼灼的天镜曾照过屈原、司马迁,曾照过李白、苏东坡,他们喜月爱月赏月玩月,举杯邀明月,起舞弄清影,以月亮为知己,以月亮作比照,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一肩明月,两袖清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坦坦荡荡,光风霁月,名传千古。

  离开故乡后,我曾在许多地方凝视过月亮。重庆的月亮吞吞吐吐、雾气迷漫;海南的月亮硕大浑圆、空空荡荡;

丽江古城的月亮温厚古朴、灵气不足;陕北高原的月亮棱角分明、雄健苍茫;大漠戈壁的月亮孤寂豪迈、苍凉悲壮。惟有故乡的月亮高远水灵、明静柔美,似汩汩流淌的山泉,似徐徐拂面的清风,似暗香浮动的墨兰,宁静澄明、清脆幽香,有一种正本清源、滋润抚慰心灵的力量。

  离开故乡整整十五年了。由于尘事羁累,再也没有在中秋之夜去亲近故乡的月亮了。今夜漫步在城市黯淡朦胧的月色中,我禁不住地又思念起了故乡的月亮来。它,轻盈舒展、洗尽尘埃、荡涤灵魂,尤如少女双眸一样清纯灵动、明媚温存……

  在花一样绽放的星月梦中,我乘着浩月的波光漂浮回月光浸润之下的故乡,见到了和蔼慈祥的阿婆,亲吻着亮银色纯洁无瑕的月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