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红衣服 黑衣服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20:12   新浪文化

  作者:纪宏巍

  那一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雪也特别的厚。在别人可怜的表情中,我知道了父亲的离去使我成为一个可怜的孩子。母亲在悲痛的慌乱中把一件灰色罩衣套到了我的红棉袄上。我看着她红肿的眼睛和抖动的嘴唇,我想,我应该大声的哭,哭到眼泪流干了,可是没有一滴眼泪掉下来。

  十年后的那一年的冬天也特别的冷,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冷冬了。我坐在大学的自习室里,一边发抖一边算计着怎么省出些钱来去买件棉衣。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的胃因为寒冷又开始抽搐,母亲还在大街小巷里奔走。我开始祈祷,人们舍得走出温暖的房子,买了她的馒头,好让她早点回家。

  母亲在我生日那天,出乎意料地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要多给我点钱,叫我去买件厚点的衣裳。听着电话那边呼呼的风声和她压抑的咳嗽,我说,妈,我已经买了!

  走到阳台上,外面的天空都已经被繁华的灯火照红了,看不到闪烁的星星。我看不到千里之外我家上空的灯火,可是,我看得到那片天上的星星。

  时间过的很快,记不起父亲的模样,却一直记得母亲在给我套衣服的时候跟我说的那句话,“怎么这么红。”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红”字会让我记得如此清晰。

  放假之前,我去买了一件不容易脏而且好洗的衣服,是黑色的。想着母亲穿上它的样子,我想当时的我一定笑的灿烂无比。为了坐上那趟最便宜的火车,在我奔波一夜后到家时,天已经大亮了。母亲像往常一样,不在。

  我睡着的时候梦到自己漂浮在空中,摇摆不定。

  听到开锁的声音,我知道是母亲回来了,她会像以前一样高兴的把我叫起床,我把头缩进被子,打算不理她。但这次她揭开被子却没有叫我,只是我的脸上像贴上了一块冰似的。我的心抖了一下,我母亲她亲吻了我。我的身体僵硬着无法动弹,除了眼泪不停地流下来,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原来,爱可以这样表达,也可以这样感受,她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是这样的想念我、担心我。我的母亲,她是一个不识字的女人,她靠做馒头卖馒头养活她自己和她唯一的女儿。

  母亲端着那晚荷包蛋到我床边,她以为我还没醒,站在那犹豫不决。

  曾经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我说我最喜欢吃的蛋是荷包蛋,那种软软的。以后我每次回家,她都会给我煮一大碗。

  她永远都不会知道,在我说那句话之前,我已经很久很久没吃蛋了,不会知道我每次吃完都会胃痛。但是,她从此知道了我最喜欢吃的东西是荷包蛋。

  那个冬天,因为那个冰冷的嘴唇,我懂得了什么叫做相依为命。我就是她的命。

  晚上我把棉衣拿出来给她,她一边揉面一边说,你还没有一件厚点的衣裳,这件你穿,我有很多旧衣裳。我知道她的那些衣服,大部分已经十几年了,还能保暖吗?我说,妈,明天开始我跟你卖馍去,等过了年你再给我买件新的,那时候便宜好多,这么黑,我不要。

  那段日子是我们这么多年来最开心的日子。因为我懂事了,母亲是这么说的。我每天穿着那件衣服跟着母亲走街串巷。想到自己像跟屁虫一样,想起小时候紧紧拽着父亲的衣摆,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就过完了一辈子。

  除夕那天,我就穿上了红色的新衣服,母亲说她最喜欢看我穿红色的衣服,多好看啊。

  老天不会让世人不留遗憾的过完一生,不管这一生是短暂还是长久。如果我能再一次拥有过去的一分钟,我只想去做一件事,亲吻我的母亲。她会知道,我也是爱她的。当我穿着温暖的衣服坐在教室里的时候,她也离我而去,她的雪白的馒头滚了一地,满满一地……那种白色刺痛着我的眼睛,可是没有眼泪掉下来。我怎么也想不明白,她怎么舍得我,怎么舍得她的命不要了呢!

  母亲在梦里告诉我,她看到我穿着最好看的红色衣裳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跟她走街串巷……我笑了,我要快乐的生活,因为,我只有快乐的时候,她才会在梦里笑着对我说,我穿着最好看的红衣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