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有个男人叫父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20:17   新浪文化

  作者:情悠远

  网络中出现的父亲给儿子的信,情真意切,难掩的父子亲情中业已包含了些许责备,让人读来不觉刹那心酸,使我不自觉的想起自己的父亲,想起和父亲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亦仿佛看到了父亲日渐衰老的脸,仍然在继续他那一生的辛勤,那么的无怨无悔,为了我,这个他引以为荣的儿子。我的泪倏地滑落,跌落在键盘上,荧荧泪光中,我也在审视我的过去,我的现在,我的将来,我和父亲的点点滴滴,终于触动内心深处那积蓄已久的薄弱。父亲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呢,扪心自问,我呢?难道我只能是他精神上的安慰与寄托吗?我还是那么清楚的记的父亲在冰天雪地中从遥远的村庄来到县城,给读高中的我送来可以兑换饭票的小麦;我清楚的记的父亲在卖完些许蔬菜后想顺便来学校看我,所卖的一点钱却被人摸走,无奈的返回村庄的无奈与苍凉,可以想象,一个朴实的农民,无权无势,在那一刻是多么的无助,却还在挂念自己的儿子是否还有足够的生活费,是否还能买的起好一点菜?就因为他是我的父亲!我是他的儿子,再怎么为我操劳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

  父亲没上过多少年学,耽误在那个众所周知的年代,却懂得砸锅卖铁也要供我读书的这个道理,农家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好好读书吧。然后,父亲就如同他的属相牛那样辛苦的劳作在田间地头,也把希望深深的播种在我的心间。父亲辛劳的感化,使我更加的笃信天道酬勤,凭借父亲给我修来的福气和我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终于在1996年实现了鱼跃龙门的愿望,顺利的考上大学,父亲的脸上也长期的保留着灿烂的笑容。临走的时候,父亲给了我足够的半年的生活费,那是为我贷的款。车开的一刹那,我似乎感觉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浓浓父子之情,竟然使我和父亲如此的难以割舍,我分明看到父亲的脸上流下的泪。1996年9月4日,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出远门,也是我日后一个人单打独斗,为生活拼争的开始。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

  读大学的日子平平淡淡,没有任何收入的我依然要依靠父亲。只是我每次写信都是工工整整,并不去像网络中父亲的信里说的特意的去突出那个钱字,我不想在父亲本已不堪重负的肩膀再增加过多的压力。我的好父亲依然每月按时给我寄来生活费,虽然只有300元,但我知道它们中的每分每毛无不凝聚着父亲的血汗。在大二的时候,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她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家庭条件比我好得多,在对我学业的支持上,我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父亲的同时,却也不能不把我的妻子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一个只有我才能真切体会到的爱!只有我才明白我的妻子在我离开家乡后的这几年中为我付出的一切。尽管我自己也很努力,但是残酷的现实却让我没有任何的选择。大三的寒假,我回家,跟父亲说我想考研究生。父亲二话不说,考,我支持你,全家都支持你。就这样我上了研究生,公费,如果没有这一个珍贵的公费名额,或许我真的读不起了,或许我当初就不该去考什么研究生。硕士期间的第三个寒假,我回家跟父亲说,我考上同济大学土木系的博士了,父亲照旧高兴,他为做了开天辟地以来我们村最高学历的孩子的父亲而感到骄傲。然而我这一次没有得到老天再次眷顾,我需要为自己在关键的时候没有顶住压力而付出代价,如果我当时能够在面试的时候做的再好些,我就会省下一笔钱。事情总是因为某种缺憾而美丽。过完春节又要走了,我的一位亲戚给了我100元,说做个路费吧,我答应了,说谢谢。在亲戚走后,我对父亲说,这钱你拿着,我有路费,我够自己生活的了,你自己要对自己好点。我清楚冬天对以温室为生的人来说是即将收获前最困难的时候,父亲执意不要。我说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也没有怎么孝顺你,你就拿着吧。我把钱塞到父亲破旧的口袋里,然后拿起包,头也不回上车走了。我怕父亲看到我的泪。包里是父亲精心准备的新鲜蔬菜,农村没什么好东西,城里人也不缺。我到漯河转车,然后到我现在的妻子家。除去亲情,我的妻子是我这生最牵挂的人了。两种不同的情感伴随在我的左右,使我时时刻刻紧要牙关,给予给我无尽的勇气。

  我现在已经26岁,也在进行我教育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冲刺,也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姑且的说,到现在我给予父亲的只是心灵与精神上满足,物质上的改善,我还没有起到我应有的作用,没有尽到一个作儿子的应尽的义务。但是有一点,无论何时,他都是我的父亲,再怎么样我也不会因为贫穷而嫌弃,也不会像网络中那位因为父亲的贫穷而要断绝父子关系的人那样。百善孝为先,我会照样给父亲写信,我相信我会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在汇款单上工工整整写上父亲的名字,好让勤劳的父亲能在除夕的夜里,喝上一壶自己喜欢的酒,吃上平时舍不得吃的肉,算是对自己一年辛苦的犒劳。这个要求对于每个或许有跟我相同感受的人有丝毫的过分吗?

  父亲的泪流在父亲的脸上,流在我的心里。每每想到此,都会引起我内心的阵痛,亲爱的父亲,我会用我的努力去让辛苦一辈子的您过上舒心日子。我想这也是每个做子女的心声吧,不管你出生在70年代,还是80年代,独生还是有兄弟姐妹。

  父爱如山,何以忘却。父亲的泪,是最美的舐犊之情的花的绽放,包含了对儿子的期待与浓浓的关爱。我会永远记住父亲的泪,一辈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