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大 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8 15:58   新浪文化

  作者:李伟华

  “大大”去世近四年了,我也早想写点文字纪念“大大”,总难以静不下心来。“大大”的形象在我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有时我甚至觉得“大大”还没有离开我们。

  有一次,弟弟对我说:“我们兄弟都不能超越大大”。我们家的兄弟姐叫父亲都叫“
大大”的,这大概是广东梅县人的叫法,因为母亲姓邱,祖籍是梅县人。况且同村的邱姓人家叫父亲也是这样叫的。于是我这样猜测。

  弟弟所说的我们兄弟都不能超越“大大”,我想也是的。我最大感觉便是“大大”的乐观。这是我们兄弟都难以相比的。

  “大大”的乐观和他小时候家庭生长有关系。我的祖父是做阉猪的,我虽然从没有见过祖父,但小时后见到过阉猪的。他们走村串巷,吹着口哨,一听那“啡哩啡哩”的口哨声。就知道阉猪的来了。我懂事起,我就想象着祖父的形象。大概就是如此吧!几个人将猪按倒在地,阉猪的用锋利是手术刀在猪身上划一道口子,用手指一掏,便掏出两颗东西来。接着在猪的伤口上涂上黑黑的锅底的灰就了事了。奶奶的照片我是见过的,大姑母就很像奶奶。照片上,伯父、“大大”、叔叔三兄弟站在前边,奶奶显得非常的慈祥。据一些长辈说,奶奶唱戏,伯父吹箫,“大大”拉二胡,还有小姑姑也很会唱歌。一家人虽贫,其乐也融融。我曾听说,明天早上家里没得粮食了,但今晚全家人还是要唱个够的。我的父辈们乐观让我好生羡慕。

  “大大”应该是家族中最乐观的了。我出生后,家里就连连不幸。先是父亲蒙冤被革职回乡当了农民。当年被抄家后,家贫如洗。“大大”告诉我,他是从农村信用社里贷了6元钱买锄头等农具参加生产劳动的。当时已有姐姐、哥哥,而我就是这一年出生的。生活之难可想而知。

  不久“文革”开始。因为家里一张领袖像上沾了一点红墨水,“大大”被那些“打砸抢”分子反手吊在牛棚的梁上,绳子断了,“大大”摔了下来,肚子撞在桌角上,但“大大”忍着剧痛,对那些“打砸抢”分子说,绳子太不牢固了,那里有牛镣,你们用牛镣吊吧!

  以后“大大”的日子自是很不好过,他们甚至想把父亲送进监狱。那时“公检法”都被砸烂了。于是他们召开群众大会讨论,要给“大大”定刑。由于一些好心群众为“大大”说了话,“大大”进去了,哪三个孩子办?就在农村管制吧。

  那时被打倒的不止“大大”一人。他们有时成群结队的挂着牌在全公社游街。“大大”一边敲锣,一边唱歌。有的同伴怕引来更多的麻烦,叫他别唱了。“大大”说唱歌总不犯法吧!整个公社的乡村很分散,且大多为山路。被游街的还有怀孕的妇女。“大大”总是鼓励要想的开,身体要紧,上坡了,孕妇走不动了,大家就扶的扶,背的背。人性与乐观在“大大”他们一群人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那时家里的生活可想而知。村里的人大多穷苦,即使有点余粮。也不易借到。母亲曾告诉我,有一次,向邻村的一家好心人借粮食。白天说好了,也只好晚上去拿。因为好心人也怕连累,只能悄悄的帮忙。由于家穷,“大大”又被迫害,姐姐未读完小学,哥哥只读了一年书还只有9岁就参加了生产队的劳动。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还是撒娇的年龄。但我终是家庭中不幸之中的幸者了,靠着借钱,也几次差点儿停学的。即使在这种恶劣情况下,我很少看到“大大”的愁苦,“大大”每一天劳累回家,吃罢饭,有时闭目养神,很快就打起呼噜;有时给大家讲故事,或者拉琴唱戏,自得其乐。

  当然“大大”的聪明,我们兄弟也是赶不上的。大凡认识“大大”的人都夸父亲的聪慧。我曾经将自己和“大大”作些对比。但我最终还是自愧不如。“大大”是一个擅长自学的人,出生于1921年,据“大大”告诉我,他读过三年书,他是兄弟姐妹中唯一读过书的人。后来他跟着村里人外出江西做香菇,在深山老林的草棚里,劳动之余,坚持读书习字。解放后他成了乡政府的第一位文书。后又在两个县的粮食部门工作。我还记得小时候“大大”给我们讲“薛仁贵征东征西”讲“岳飞的精忠报国”讲杨家将,总是栩栩如生。村里的人也爱听,家里也常常聚着一些乡亲。这也和我后来读文科也有一些关系。

  “大大”能说能写,“四人帮”粉碎之后的几天,“大大”就将“文革”中那些靠“打砸”起家的公社书记极其爪牙的罪行编成顺口溜进行张贴,有如《李有才板话》,朗朗上口,深得人们喜爱。很多村民都能将“大大”编的顺口溜背下来。在“大大”和“文革”中的受害者的多方努力下,这些猖狂一时的妖魔得到应有的下场。“大大”虽然生活农村,亦受许多冤屈,但爱国之心,却丝毫不减,香港回归,他收集许多香港的知识,编成顺口溜工整的抄写张贴于家中的墙上。至今家中的墙上依然保留着“大大”的许多墨迹。

  “大大”从农民到干部,又回到农民。再次回到农村时已经46岁。其中曲折难以言表。他干农活干净爽快利索,样样能行。还能做一手好的木工活。家里许多用具都是“大大”做的。有一次,村里放电影,有个短片是介绍自动插秧机。“大大”看后就凭借自己的记忆,将插秧机用木头制作出来,到田里使用。虽然不及手工插秧来的方便,但还是说明了“大大”的心灵手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