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为父亲刮痧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8 16:17   新浪文化

  作者:雷新乐

  笔名:飘行者

  第一次为父亲刮痧,已经想不起是何年何月的事了,依稀记得当时我读小学五年级吧。

  父亲是个庄稼汉,为了把我们六兄妹抚养成人,他一年到头早出晚归,长年累月地疲劳工作使他过早地衰老了,才50多岁的人,头发已像涂上了一层云霜,花白一片。由于年轻时过于蛮干,年纪上了一定的岁数,各种病症便开始露出狰狞的面目了,可父亲这人又特别害怕打针,平时一犯病,他总是先叫家人刮刮痧。

  在孩童的记忆里,每次父亲刮痧,母亲就会用汤匙盛上约摸十滴花生油,然后找来刮痧碗,提着一张长凳进卧室,半小时后出来,花生油没了,多数情况下,第二天父亲的病也好了。

  那一天母亲去了外婆家,父亲的病又犯了。父亲几次对我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忍不住开口说:“晚饭后,你帮我刮一下痧吧。”

  “可……可我不会刮呀!”我说。

  “我来教你。”父亲的声音显得有些沙哑。

  于是,我在父亲的指点下准备好了刮痧所需的几种用具,然后跟随父亲来到他的卧室。

  父亲先脱去上衣,反套在胸前,然后又松开裤带,露出背部和腰部的肌肉。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面对父亲的裸体,我竟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一时不知干什么好。

  这时,父亲说话了:“你先上下拍打一遍,松松肌肉,然后就涂上花生油,刮得轻一些。”

  当我的手落在父亲背上的时候,我心里真是百感受交集,那一刻我突然感觉自己似乎一下子长大了,可以为父亲分忧了。

  虽然是第一次刮痧,但我还是刮得井然有序,先左右各刮两下,然后中间刮一下。父亲由于长年劳作,遭受风吹日晒,皮肤黝黑不说,背也不争气地驼了。每当我稍微刮得用力一些时,他便会条例反射地挺起胸,似乎在掩饰自己的老态。

  那时候我还小,一门心思放在玩上,如此独自单调地面对父亲的背部重复一个个刮痧动作,实在是一种体力和心灵上的折磨。当父亲终于说“行了”的时候,我的手困得都抬不起了,憋在胸中的一口闷气也得到了释放,感觉自己像个刑满获释的劳改犯一样。当时我就祈望,父亲今后再也不要生病了。

  然而,自然规律谁也无法违抗,父亲虽然不是体弱多病的人,但一劳累过度,就不可避免地生一场病。而且不知是什么原因,之后每次生病需要刮痧,父亲总喜欢叫我帮他刮,我心里虽然十二分不情愿,但又怕父亲失望,不好拒绝他,只好硬着头皮上阵,感觉就像让自己去炼狱一般。

  使我改变这种感觉的,是工作后的那次为父亲刮痧。

  当我越来越宽大的手掌拍在父亲的背上时,我看见了岁月在父亲身上无情地刻下了一道道痕迹。父亲的背更驼了,颈椎和腰椎向外凸显,皮肤也失去了光泽。刮痧时,我已经用力很轻了,可父亲还是常常喊“痛”,让我再轻点。那时候,我更加真实地感到父亲老了,自己长大了。生命竟会如此残酷,要以一个人的老化来换取另一个人的成熟。那天我一边为父亲刮痧,一边胡思乱想,当想到今后为父亲刮痧的时间将越来越少时,竟有一种想哭的冲动,鼻子里一阵阵酸涩。当父亲说了几次“可以了”时,我才蓦然回过神来。

  很久没有回家了,很久没有为父亲刮痧了。这些年,为了生存和追求人生的梦想,我一直在城市间飘来飘去。每当想起家,我就会想起父亲,而每次想起父亲,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为父亲刮痧的情景。于是,心底常升起一种渴望:回家为父亲好好地刮一次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