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掬捧月光望故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8 16:12   新浪文化

  作者:张克奇

  故乡其实离自己栖息的城市并不遥远,而我,却不能常常回去。

  不能回去的时候,我常常在夜里怀想故乡。夜里怀想故乡才最温情。

  对于故乡,很大程度上是浓浓的亲情使其升华成羁旅者心中的根。我的故乡是一个贫瘠的小山沟,我在她的怀抱里生活了近二十年。二十年,对于故乡,只是短短的一瞬;而对于我,却是一段漫长的经历。这种经历,是一辈子都刻骨铭心的。

  因为故乡有亲人,活着的和已经死去的。

  我的心中有两座坟。一座是母亲的,一座是奶奶的。奶奶的坟在村南,是随爷爷居住的;母亲的坟在村北,是抛下父亲和我另立门户的。我和父亲住在村里,一头担起的是我母亲,一头挑起的是我奶奶。

  母亲走的时候,我才呼吸了人间二十天的新鲜空气。产后大量出血,医疗条件的极端落后,很快枯萎了一个年轻的生命。直到现在,他唯一的儿子在无穷的思念里,对她也只是一个概念性质的"母亲",而没有具体的样子。但母亲是活在我心中的。母亲以自己的大命换取了我的小命,我不知上帝这样做值不值得。我只知道,我的生命并不仅仅是我自己的,也是母亲的,如果我不能好好地活着,人们惋惜的,绝不会是我,而是我的母亲。

  我家附近有一盘石碾,每天来推碾的人络绎不绝。6岁上的一天,我闲着没事,就去帮一个奶奶辈分的老人推碾。推完后,老人抚摸着我的头,长叹一声,说:"这孩子,多像他娘的热心肠啊!"那一刻,我的全身颤抖了,泪水忍不住就要流下来。我掉头就跑,一口气跑到村南的大树林里,抱着一棵大树号啕大哭。母亲啊,在我身上居然还能看到您的影子,这是我多大的幸福啊!

  从此以后,我几乎天天去帮人家推碾。粗粗的碾棍,窄窄的碾道,寄托了一个少年无限的希望。在那里,我经常能听到那令人振奋的赞扬。只有在那时,母亲才在我心中具体成一个触手可摸的形象,我和母亲才隔了厚厚的黄土地和缈远的时空面对面地站着,直到彼此泪眼婆娑。

  长大后,我到远方去流浪。无论在什么地方,我都始终保持着一副热心肠,用满腔的热情去爱周围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当我能对人有所帮助并竭尽全力时,我感觉是最幸福的。因为那是我离母亲最近的时刻。

  那一刻,我看到了母亲正在天堂里对我微笑。

  奶奶走的那年我15岁。奶奶走的那天很冷很冷,我的心被冻伤了,至今还不时地流出脓血。

  奶奶是一个不幸的人。6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去地里看瓜时被暴发的山洪夺去了生命。从此,她和唯一的弟弟相依为命,在左邻右舍好心人的帮助下,艰难地活了下来。后来,她就嫁到了我们张家。嫁到我们张家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但她总算有了自己的一个家。

  奶奶最大的辛劳从我开始。在我吮吸了母亲20天的乳水后,母亲撒手而去。奶奶流着泪把我搂进怀里,一把屎一把尿地养育我。那时侯,没有奶粉、麦乳精什么的,要养活一个幼婴真难啊。每天,奶奶都抱着我到村里有奶的妇女家里去乞奶。有时半夜里我饿醒,奶奶就把早已干瘪的奶头塞进我嘴里,让我吮吸着睡下。直到现在,我每次回家,村里的老人们还常对我提及此事:“这孩子能有今天,多亏有个好奶奶啊!”我的心底,便总有一股泪水在汩汩地流淌。

  过度的操劳,使奶奶过早地衰老了。而我,也渐渐地长大了。长大的我,在没事的时候,总是不厌其烦地缠着奶奶讲述我母亲的模样。奶奶每一次真实的重复都会打湿我们的眼眶。泪流干了,夕阳也沉落了。搂着月亮和星星的梦幻,我常常在半夜里被奶奶的叹息惊醒:“这孩子命苦啊,瘦得像根棒似的!”我的泪不禁又来了。眼神的朦胧处,是奶奶那满头的银发,那瘦得突出很高的颧骨和深深陷下去的嘴,那一双被泪水腌透了略带红肿的眼睛。但我不能哭出声,也不能让奶奶看到我在流泪,那样她会更难过的。因此,每次我都背过身去,使劲地咬住被角。

  时间的流水不紧不慢地淌着。后来,我上学了,每次捧回奖状,奶奶都要戴上老花镜仔细地看,反复地摸,然后就郑重地贴在正对门口的墙上。我不知道一张既不能充饥又不能御寒的薄纸,为什么会把奶奶乐成那个样子。“好好学吧,到时也考上个好学校,端上个铁饭碗,我也就放心了。”在一个月朗风清的晚上,奶奶摇着一把破蒲扇陪我做作业时悠悠地说。

  然而奶奶最终没能等到我上大学的那一天。伴随着1989年3月3日下午3时钟声的哽咽,奶奶的眼睛,安详地闭上了。临终前,她念念不忘的还是我,多次拉着我的手嘱咐亲人们好好养活我:“他是个从小就没娘的孩子啊……”说这话时,她不再流泪,她的泪早就流干了。

  奶奶太累了,需要长时间地休息了。只是她的嘴依旧微张着。老人们说:那是一辈子都缺口福啊。我没作声,擦干眼泪,轻轻地把奶奶的嘴合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