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微笑的天堂(五)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3:30   新浪文化

  生离死别此刻淡如一朵昙花

  梦交织着梦,魂牵系着魂

  烛光辉映烛光,汗水追赶汗水

  人是什么,魂是什么,追赶的又是什么

  我颤抖着伸出双手

  没有悲哀,但依然泪流满面

  今年春节,父亲再次卧床不起。尽管他挣扎着要和我们一起去祖母的坟前祭拜,肝区剧烈的疼痛还是让他无法起身。我想,父亲也许不会再有拜祭先祖的机会了。不知道是悲伤还是遗憾,一丝难以言表的感觉折磨着我。当我点燃纸钱的时候,我听到了身后沉重的喘息。父亲竟然站在我们身后,头上冒着腾腾热气,汗水潸潸而下,脸色更加苍白。我不忍看他,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完成他的心愿。他坚持完成了所有的祭拜,终于无力支撑,不得不让我们搀扶着回家。

  父亲在病床上轻轻呻吟。

  肉体的痛苦有时可以通过声音传递给外在世界,而心灵的疼痛呢?

  我不知道父亲如何对待自己短暂一生中的遗憾、失意和愤怒。当一个人躺在床上,有看似充裕却异常短暂的时间思考自己生活中的一切的时候,所有的思索都会因痛苦而变得微不足道。

  父亲说:“我知道该如何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

  父亲很平静地离开,他走的时候,我还在回家的路上。

  黑色的棺木旁边,有我亲手写下的挽联。生死是人生必经之事,我不想写得太悲伤,因而有“生亦何欢、死亦何惧”之类的句子。苍白的条幅之上,那些压抑的文字恰如挣扎的蝴蝶的太过沉重的翅膀,覆盖在我心灵的天空之上。

  我没有哭泣。

  凛冽的风里,我感觉一阵阵热浪扑向我,我有些不知所措。现在,我能做什么呢?我该做什么呢?一个把父亲叫“干爹”的小女孩伏在棺木上哀哀哭泣。也许她还不知道死亡的含义,但是第一次面对死亡,她或者更加不知所措,不过,她应该理解,必须面对的,不仅是悲伤。如此直面死亡,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残酷的。

  长明灯闪闪烁烁,香烟缭绕。是在为逝去的时光作注解吗?

  我轻轻读着亲笔写下的祭文。我从未如此自然地向父亲诉说我自己的感受,是父子之间的私语,也是一个男人和另一个男人的对话。我知道,父亲不会听见了,但这个充满私欲、猜忌、疾病和动荡的世界一定听得见。我的身后响起一片压抑的哭声,男人的哭声。那是我的父老乡亲,在我飘渺的声音里,他们的哭声让夜晚格外空阔。也许他们并不完全懂我的那些句子的意义,但他们还是为一个曾经亲近的灵魂飘然远去而彻夜不眠。

  挽幛和花圈组成了白色的森林。父亲的灵柩走向墓地的时候,白色的森林也在缓缓移动。

  天下起了雨,泥泞中的脚步铺开一条泥泞的道路。

  我跪在泥泞的路旁,看健壮的庄稼汉子放下父亲的灵柩又重新抬起。纸钱飞舞,火光荧荧。当一个人走向墓地的时候,一切可能都不会再有。我幻想的翅膀低低垂下,所有的语言搁浅在麻木的沙滩。

  大风卷着冰屑包围了我们。小小的人群和焚烧纸钱的火光在漫天风雨里是那么孤单,那么微不足道。

  父亲以自己的身体让他的墓碑有了真正的内容。我抚摩着墓碑上的文字,第一次直面父亲的墓碑,我想问父亲一个问题,但我不知道该怎样问。我想着自己的一个问题,但闪念之间,我把那个问题忘记了。

  梦交织着梦,魂牵系着魂,烛光辉映烛光,汗水追赶汗水。人是什么,魂是什么,追赶的又是什么?

  夜里,酒醉的我在熊熊大火旁熟睡。

  醒来的时候,新的一天已经到来。风雨停在时光背后,阳光依旧温暖。淡蓝色的天空,一絮白云飘然而过。

  我看见了天堂。我确信,那里一定有父亲的微笑。

  也许有一天,我和父亲会在天堂相逢,而不必等到来世再作父子。

  父亲一定会在天堂微笑着等我。

  我为这样的希望祈祷。

  我将把这样的希望传递给子孙。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