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异国婚姻与我的中国父母(三)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22:19   新浪文化

  (三)

  2004年7月,我与罗吉尔回中国探亲,这也是我们结婚后第一次与我的家人见面。回国之前,我母亲专门从国内打电话问我罗吉尔喜欢吃什么,喝什么。我说,罗吉尔让我告诉你他喜欢中国的啤酒与中国菜。

  当时,我的父母去深圳看望我的弟弟与妹妹。于是,我们也住在我弟弟的家里。尽管他们事先学了一些英语,但一遇到罗吉尔,就全忘了。罗吉尔也学了一些中文,但一用起来则是词不达意。所以,我只好当全职翻译。

  罗吉尔与我的全家如同真正的一家人,语言不通并没有妨碍他们感情的交流。他如同在自家一样自开

冰箱去拿啤酒,在饭桌上也是喜欢什么就吃什么。在第一个晚上就居然喝了6大瓶深圳啤酒,如同饮料。我说,“你不能再喝了”。他说,“你不知道这酒有多好喝,比美国的好太多了。我爱这些啤酒”。我父亲则说,“我看他的酒量很大,让他喝吧”。为了给我父亲面子,我只好不作声了。第二天一大早,我母亲专门给罗吉尔准备了西式早餐,我父亲则拿出一瓶啤酒给他。罗吉尔大笑说,“谢谢,我早上不喝酒。”罗吉尔对我父亲的盛情念念不忘,总是把这件事当成经典故事讲给美国的亲朋好友。

  两天后,我母亲对我说。“报纸上说有一个中国女孩子嫁给美国人,结果这个美国人虐待她,也不给她钱,连冰箱都锁起来了。所以,我们总是担心这个罗吉尔对你不好,你每次说过得好,我们以为你是报喜不报忧。现在,我是完全放心了。”

  在我们回美国的前一天,一个意想不到的冲突在我与我父亲之间暴发。当时,我、罗吉尔与父母坐在

客厅里。我母亲说我弟弟的女儿总是凌晨两点才睡觉,所以我母亲总是陪着她着玩。白天,她还要做饭,打扫卫生,所以她感觉很累,身体不太好。我说,“这是睡眠不足造成的,你不应该陪这个两岁的孩子到半夜。许多中国父母对独生子太溺爱,该管得事情也不管,这种放任自流的方式是不对的。我在美国认识许多有小孩的父母,他们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从小孩懂事后,大多数美国父母都给小孩设有各种规定,该上床时绝对不可以在地上玩。你们这样溺爱她,她长大后很难适应社会。”

  我父亲突然大怒,训斥我。“我最不喜欢听你说你美国美国的,中国怎么了?你在美国呆了几年有什么了不起的?,”我说,“这与美国中国有什么关的?我只是就事论事,谁做的好就学谁。 ”我母亲对我父亲说:“你发的是什么火啊?再说,你也不能当着罗吉尔的面这么训你女儿,大吵大叫的一点都不文明,有损中国人的形象。”罗吉尔说,“你父亲很生气,是因为我吗?”我说,“我父亲在生我的气,他认为我崇洋媚外。我不喜欢我父亲,他很专制,在家里就象个皇帝。”罗吉尔说,“我知道你是热爱中国的,他批评你是错误的,不过你要原谅他。你父亲是一位很好的人,你不应该这样说他。”尽管事后我不以为然,但我就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他能接受、喜欢美国女婿,却对住在美国的我耿耿于怀。

  今年8月,我将有资格申请成为美国公民了。有一天我问一位在国内的朋友我要不要加入美国籍。她说,“做个美籍华人不错的,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我喜欢美国,我也把它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同时,为了获得与美国公民在政治、福利上同样的权利,选择美国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一想到要放弃中国籍,我则感到内心深处有一种极大的失落与茫然。

  罗吉尔说,“你自己选择,我尊重你所做的任何选择。不论你选择什么籍,你都是你。”

  在这两难之际,我忽然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理解了他作为一位普通中国人的所具有传统价值与民族自尊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