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异国婚姻与我的中国父母(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22:19   新浪文化

  (二)

  2002年2月,我总算拿到了签证来到美国。夫妻团聚是快乐的事情,但我的喜悦很快消失了,因为我与罗吉尔陷入了生存困境。罗吉尔原在一家汽车公司担任采购部经理,有着良好的收入与福利,过着典型的中产阶级生的生活。但“911”后,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充满了不稳定因素,许多企业倒闭破产。罗吉尔所在的公司也在这一时期倒闭了,他虽然很
快在一家只有10个员工的小房地产公司找到了办公室经理的工作,但月收入仅有 2200美元,同时要交20%的税,虽然有些积蓄,但不得不紧缩开支。由于买不起800多美元的医疗保险,医疗费用变得特别昂贵。在美国,人均收入13000美元以下属于低收入,可以免费看病,获得食品救济。但我们的收入高出了规定的1000元,得不到任何的帮助。罗吉尔带着我去牙医诊所堵了一个牙,前后两次的费用就是500多美元。去医院的家庭医生处看了一次病,拿了6片抗菌素,不久就收到了 300多美元的帐单。在那时,我感觉生活境况就如同一夜回到解放前。

  按照法律,我是可以合法工作的,但必须先申请工卡。罗吉尔在 2月就向移民局递了申请,交了 120美元的申请费,3个月仍无音信,我的心情极为抑郁。罗吉尔总是道歉他没有给我好的生活。同时,他总是让我每两天打一次电话给父母。每次我母亲接电话时,说几句话然后就要挂电话。她总是说,“你们现在经济条件不好,电话费那么贵,说两句就行了。你不要打太多的电话了,一个月打一次电话报个平安就行了。”我说,“罗吉尔怕你们担心,是他让我打电话的。”我母亲说,“你父亲现在总是说这个美国人很好,关心老人,比许多中国女婿强多了。你父亲想知道罗吉尔的眼晴是不是蓝色的?”

  一个月后,我们收到了父母寄来的两大邮件,单邮费就是2000元钱。打开一看,我与罗吉尔目瞪口呆。其中,有东北的土特产,有中国的药物包括抗菌素,有20多套衣服,其中一半是送给罗吉尔的。同时,我母亲还为罗吉尔与我亲手织了中式毛衣。这些东西价值6000多元人民币,而我父母一个月总的退休金加一起还不到3000元。那一天,我与罗吉尔都无声地流泪。他说,“你的父母太伟大了。在美国,这样的事情是难以想象的,我从来没有一次收到这么多的礼物。我也很幸运有这样的中国父母,不过,请告诉你的父母不要为我们花钱了,把钱留着自己用。”

  对于许多夫妇来说,钱常常是引起摩擦的一个因素,甚至导致婚姻不和。罗吉尔在处理经济问题上是典型的美国式行为,注重自我负责,不与他人发生经济关来。而我则是中国式行为,对亲朋好友间的经济往来习以为常,有时借给别人的钱就回不来了。

  在罗吉尔看来,一个人若有能力自立就必须自食其力,而且一个人的经济问题是个人的责任,若需要用钱应该去向银行借贷,而不是向亲朋好友求借。所以,他让他与前妻所生的儿子与女儿从14岁起开始打工挣零花钱,培养自立精神与能力。考入大学后,他的子女则是依靠银行贷款与业余打工付学费与生活费,他只是为他们提供担保而已。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乐队演奏大提琴,收入忽高忽低,平均月收入2000多美元。有一次,他向我们借500美元,并表示有钱后就还给我们。我对罗吉尔说这些钱不用还了。罗吉尔说, “你不能这样溺爱他,不然他就不想去工作了。他可以一个月还20美元,这会帮助他建立责任感,学习如何对自己及他人负责任”。去年,他的儿子因扭伤腰部看急诊而不得不付 1000多美元的医疗费。我对罗吉尔说我们应该帮助他付一些费用。罗吉尔说他儿子一次付不出这些钱,但他可以分期付款,让他自己去处理。虽然罗吉尔不赞同给钱,但他天天给儿子打电话,从身体状况谈到生活方式、音乐、未来无所不及,他的儿子非常感动父亲给予他的精神支持与引导,目前他正在考虑攻读音乐硕士学位。

  罗吉尔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的人。他的父亲去世多年,他的母亲单独住在公寓,与我们相距很近,但罗吉尔每天都要打一个电话给他母亲以确定她是否平安,每两天就去看一次他的母亲。我们一起外出旅游时,我们为她付帐单,,她事后则一定把钱还给我们,她说她有能力承担。每年的圣诞节是家人送大礼的时候,不过价值也多在一百美元左右,但人人皆大欢喜。在我与罗吉尔在教堂补办婚礼时,许多来宾送我们礼金,多是一人送25美元。罗吉尔的母亲送我一个大信封,里面是一百美元的支票,只是她收入的百分之一。罗吉尔非常高兴,我虽感到意外,但我能接受这种美国式的观念,因为送礼只是表达心意而已,不需要掏空腰包。

  由于我对处理账单感到头痛,所以

理财是罗吉尔的事情,有时候他是很把钱当回事的,为此我们有过争执。有一次,我与罗吉尔到超市购物。我要买一种红皮鸡蛋,他要买白皮鸡蛋。他说,“你为什么要多花30美分呢?”我说,“红皮有营养。再说,只不过多30美分。”他说,“没有任何科学证明红皮比白皮好,这不过是广告而已,多付一分钱都是愚蠢的。”最后,红皮鸡蛋没买成,我曾为此认为他很小气,他则耿耿于怀很长时间。不过,后来的许多事证明我误解了他。

  2003年9月底,我母亲打电话向我借钱。由于我的父母不擅于理财,钱多用于旅游、帮助子女上了,所以很少有积蓄。再加上同时患病住院,不多的积蓄都用于付近万元的医疗费,因此无钱付6000多元的取暖费。我母亲说,“我听说美国人把钱看得特别重,不借钱给别人。我们若不付取暧费,供气单位就不供暖气。我想向你们借6000元钱,以后我再慢慢还给你们。如果罗吉尔不愿意,也不要勉强他,别伤了你们的和气。”

  我不知道罗吉尔能否同意,但我不能对父母的困难袖手旁观。当我告诉他这件事时,他很惊讶。他说,“政府应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没有钱就不能获得暖气,这是不公平的。”我说,“政府已经承担了一些,个人也要承担一些。”我向他解释中国人的传统是家人在经济上互相帮助,子女对父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说,“我的父母在未来还会需要我的帮助。所以,我们最开分开帐户,分摊帐单,我用我个人的收入帮助我的家人。你不必承担这个责任,这对你也不公平。”他说,“你这是什么意思?我们是夫妻,当然要一起承担一切。你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我对他们也有责任。我明天就把800美元寄走,告诉你母亲她不用还这些钱。”当我告诉我母亲时,她很感动。 “罗吉尔对我们这么孝顺,真是没想到。他和中国人也没有什么不同。”

  今年春节前,我的弟弟被诊断为慢性白血病,而在此时他所在的公司倒闭,他失去了工作。由于他的女儿仅4岁,他的妻子一人收入不多,但又不符合社会救济的标准。我的父母闻听后马上赶到深圳,在经济上精神上给予全力支持。我告诉罗吉尔这些,并说我需要马上寄 1000美元给我弟弟表示慰问。罗吉尔难过地流出了眼泪。他说,“这是灾难,我们有义务帮助他的一家。请转告你弟弟我为他感到难过,我会为他祈祷。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提供帮助,等他女儿长大后,我们将帮助她到美国读大学,承担她的费用,帮她成家立业。”第二天是周日,半年未去教堂的罗吉尔专门为我弟弟的生命而去祈求上帝的保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