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异国婚姻与我的中国父母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22:19   新浪文化

  作者:小琳

  如果一个婚姻由两个不同国籍、种族、文化的人组成,那么,夫妻双方与他们的父母家人则同时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尽管处于不同种族、国家、文化的人们在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等方面有不同的观念与方式,但亲情是人类共同的天性,能将不同的人维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大家庭。

  (一)

  2001年的3月16日,我与来自美国的罗吉尔在中国东南一个海滨城市的民政局申请结婚,成为终生伴侣,结束了“单身贵族”的生活。当时,我37岁,在一家报社当记者。

  罗吉尔与他的母亲通话时,他的母亲特别要求与我对话。她在电话中感谢我对罗吉尔的爱,并说他们全家感到非常的幸运。罗吉尔问我,“你打电话告诉你的父母家人了吗?我要亲自向他们问候。”

  我的老家在东北的一个城市。对于总是催我结婚的父母的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好的消息,但我的心里则是忐忑不安。我的父母是具有传统观念的普通知识分子,特别是我父亲非常保守。虽然爱情婚姻是跨国界的,但嫁给一位美国人则是他们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在我与罗吉尔恋爱期间,我一直对家人守口如瓶,因为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我提心吊胆地给东北的父母打了个电话。幸运的是,我父亲未接电话,是我母亲接的电话,从来电显现中,她知道是我。“你两个多月都不打电话给我们,我们都担心你出什么事情。你赶快找个人结婚吧,我们就不用整天为你牵肠挂肚了。”我说, “我打电话就是要告诉你,我今天结婚了。”我母亲说,“什么?你真的结婚啦?是什么样的人呢?”我说,“是个好人。他叫罗吉尔, 美国人。我们可能没时间去东北见你们了。”我母亲说,“美籍华人挺好的。”我说,“不是华人,是美国白人,黄头发蓝眼睛的。”我母亲沉默了一会说。“哪国人也无所谓了,你高兴就好。你总算是嫁出去了,去了我的心病。你要好好对待这个姓罗的。我马上寄些钱给你。“我说,“我有钱,你留着钱自己用吧。他想与你们讲话。”

  罗吉尔接过电话,用生硬的汉语说:“妈,爸,你们好,谢谢。”然后就把电话还给我。

  我母亲说,“这个人讲话挺有意思的。你与你父亲讲几句话吧”我担心我父亲会在电话中训我,所以我找个借口说:“我们要办事情,你转告他吧。”

  第二天,我妹妹从东北打电话告诉我说,她用快速汇款的形式给我寄了 1万元钱,作为她与父母的贺礼。我问我妹妹,“父亲一定非常生气吧?”我妹妹笑着说,“父亲开始确实很生气,心脏病差点发作。他说有那么多的中国人,为什么非要找个美国鬼子?而且也不经我们同意就私自结婚,太无法无天。我妈为此与他还吵了一架。我妈说,只要人好,美国人又怎么样?电视剧的里美国人都很不错,比许多找小姘的中国男人好多了。所以,你们放心回东北吧,所有人都会善待罗吉尔的。”

  由于罗吉尔的公司急需他回美处理一个重要的业务。在我们结婚两周后,他不得不回美。等了近一年,我才获得来美签证。在烦躁而无奈的这一期间,我的父母专门从东北到南方陪伴我,千方百计的做各种

美食。临走前,我把一万元钱退给他们。在这一个月内,我与我父亲很少讲话,更是不提罗吉尔。我知道,他在感情上始终不能接受罗吉尔作为女婿,我的婚姻让他失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