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让妈妈与我同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22:38   新浪文化

  作者:南岭红

  ――谨以此文献给天下的母亲和有爱心的儿女们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随风飘逝的岁月去了,满头银发的妈妈来了。

  妈妈没有倾国倾城的美貌,也没有风华绝代的激情岁月,身材高大的妈妈,一辈子没有走出过鄂东北的那座神奇的红色革命山城,没有离开过自己耕耘收获的庄稼和土地,在纵横千里的大别山,她像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松柏、翠竹、兰花、红梅一样,默默度过了八十多个凄风苦雨的春秋。除了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山外的风景,可以说妈妈一生没有亲眼见到过山外面的大世界。平常听到妈妈念叨最多的,也就是在有生之年,在身体力行的时候,能去一回相距不远的九省通衢的大武汉,走一走宽阔的长江大桥,看一看巍峨的龟山电视塔,登一登壮观的黄鹤楼,望一望晴川历历的汉阳树、芳草凄凄的鹦鹉洲。这就是我的妈妈。

  但今天,妈妈却来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从小到大,弹指一挥间,数起来这是我和妈妈一起度过的第四十四个春节。过年是最喜庆的日子。从银妆素裹的北国到杏花春雨的江南,不管我和妈妈分隔有多么远,分别有多么久,也不管我肩负的生活担子有多么沉重,面对的社会竞争有多么激烈,我们娘儿俩从来都是心连着心,没有在过年的时刻分离过。每次与儿女团聚,妈妈就像和天使在一起,心里真是比过节吃了蜜糖还要甜。

  今年的春节怎么度过呢,让我这个当儿子的“打工皇帝”确实颇费了一番脑筋。我对妻子阿英商量说,今年是我们四十多年来第一次在深圳过年,不管我们的日子过得多么不容易,也一定要让妈妈和我们在一起。妈妈的年龄越来越大了,“人生七十古来稀”,而她现在已经突破了八十大寿,父亲早在16年前的那个夏天就不幸离开了我们,不管孤单的妈妈还能活得多少年,她始终是我们人生高扬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有这面旗帜在飘扬,有这个榜样在激励,我们就一定会战胜眼前的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可惜,她的身体是越来越差了,不仅有十多年偏头痛的老毛病纠缠不休,痛得她抬不起头来,而且还受到了“富贵病”高血压的压迫,经常出现险情;现在又添了胃痛胃寒的毛病,每天都要叫她鞠几次腰想伸也伸不直;尽管是这样,但妈妈人老心未老,仍然与小孙女相依为命,在家里养鸡种园照顾小孙女上中学读书,分担了我们所有的困难。特别是妈妈人老心慈,她与儿子的感情就像乳汁一样浓得化也化不开了。现在,我们母子之间又有了新的考验,分别的时间是越来越久了,以前我当教师,除了春节,还有一个漫长的暑假,现在我在国有企业公司上班,一直要干到大年二十八才收工,一年365天难得和妈妈见一次面,所以不管和妈妈的距离有多远,哪怕相隔有万水千山,我们也一定要把妈妈接过来,让妈妈看看我们在深圳新买的房子,让妈妈看看深圳美丽的城市风景,让妈妈享受一番海滨独有的温暖阳光,把我们能做到的一切都还给妈妈。贤惠的妻子也眼含着泪花,感同身受,满口赞同。

  为了让妈妈到深圳能过一个快乐新年,我们决定让妈妈提前动身,在腊月的15日乘卧铺大巴车来深圳。没想到妈妈一听完我们的计划就表示反对。妈妈担心我们的日子不好过。妈妈知道过去的一年我又新找了工作,家里的开支更大了,钱却比往年领得少了些,中间还有几个月断了炊。大女儿在珠海上大学,小女儿今年又要中考,妈妈年老一身病,也靠寄钱回来常年吃药打针,处处要用的都是钱。爱人又帮不了大忙,只是在城里做点钟点工,养活自己都困难。如果到深圳过年,把钱都撒在路上,也许孩子开年都上不了学,即使能上学,也要扯上一身债。电话里,妈妈的分析不是没有道理,上有老,下有小,作为五口之家的主劳力,我肩负着全家的重任,自然需要做到有千虑而无一失。但在这个时代,像我这样的家庭至少应该有千千万万,可他们还不都是欢欢喜喜快快乐乐过大年。

  “再难过,我也不能丢下你不管,妈妈。”我说。

  妈妈感动了,在抽噎。

  我禁不住也说不出话来,但作为儿子,我知道来自工作中的喜悦应该尽量与妈妈分享,来自生活的痛苦,最好还是独自承受。现在我心中想得更多的还是那份期盼。

  “妈妈,你别担心儿子。深圳的气候很适合你的身体,这里的阳光很温暖,再加上我又不能耽误工作回来看你。我很难做到啊!”我在电话里进一步这样劝妈妈作出自己的选择。

  “谁要你回来看我啊!”谈到工作,妈妈急了,从来就是把自己摆在第二位的。

  “那你来看看我和我新买的房子该多圆满啊?”

  妈妈最终答应了我们的要求。

  妈妈的一生饱经磨难,虽然平凡,但对儿子的恩情就是这样比山还高!比海还深!不管儿子能走多远,都走不出妈妈深情的目光;不管儿子遇到多少困难,都有妈妈在为儿子一起分担。

  “八千里路云和月”,诗人这样赞美祖国山河的美丽风光,但这些对已经弱不禁风的妈妈来说,却不是一路的浪漫,而是道道的雄关。十八个小时的不停颠簸,让妈妈没有病也整出病来,一到深圳就彻底地病倒了。每天早上,我衷心地祝福妈妈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千方百计让妈妈站起来。我一面采用平常最有效的心理疗法,用温馨的话语给妈妈热情的鼓励来提神鼓劲,另一方面积极请医生全面诊断,科学治疗。虽然又是打针又是吃药,妈妈却一直在床上辗转反侧,不能走下床来,十多天就这样没日没夜地痛苦折磨中过去了,妈妈的病不仅痛在妈妈的身上,也痛在儿子的心上。幸福的一天终于来到了!经过妈妈的痛苦努力,经过我们一天天的精心护理,妈妈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大年初二的晚上,妈妈终于说明天愿意和我们一起下楼到外面去看看。妈妈的话简直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但我知道,妈妈只要下楼与儿子同行,哪怕在阳光下走出那么一小步,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大年正月初三,我和妻子决定照原定方案行动。实施“让妈妈与儿子同行”计划的第一项承诺,“给妈妈一座金山”。

  这座山叫求水山,风景秀丽,就坐落在我家居住的南岭花园的东南边。虽然妈妈一生都没有走出方圆百里的大山,虽然妈妈对我们的恩情比山好高,但要妈妈今天和我们一起去体验登高望远的乐趣却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

  今天的天气真是作美,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披上节日盛装的求水山公园大门口张灯结彩,花团锦簇。游园的人挤满了公园的入口。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抱着儿女的夫妻,有快乐无极的青年。我今天也格外高兴,不仅是穿上了新唐装,最重要的是能携着妻子,挽着女儿,牵着妈妈一起走进了新的春天。

  我们首先在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位领袖的巨幅画像前照了一张全家福,然后就高高兴兴地走进了美丽的求水山公园。

  在求水山公园里,妈妈第一次看到了客家的民居和风俗,第一次参观了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第一次一鼓作气上了千步登山石阶,第一次登上了高高的

长城看深圳美景。最难忘的是妈妈第一次在这里一连照下了几十张照片,这是她一生中照相最多的一天,也是笑容最灿烂的一天。

  大年正月初四,我和妻子决定实施“让妈妈与儿子同行”计划的第二项承诺,“给妈妈一个大海”。

  妈妈一生没有亲眼看过大海,虽然她对我们的恩情比海还深,今天我要还妈妈一个美好的愿望,就是让妈妈与儿子同行,一起去看波澜壮阔的大海。

  椰风徐徐,海浪阵阵。大梅沙海滨人山人海。妈妈今天的精神更加抖擞,步伐更加稳健。大海一片蔚蓝,对游人更加亲切,不时掀起一尺多高的雪浪花,让沙滩上的游人惊喜万状。我们选择好背景,让老人与海一起留下了第一张珍贵的照片。

  在蔚蓝的大海边,在金黄的沙滩上,有一座美丽的愿望塔。它身高81米,钢筋铁骨,是一座用钢铁雕塑而成的艺术之花。塔尖是由炭钢和玻璃黏结的三叶花瓣,晶莹剔透,直耸云霄,与蓝天、大海融为一体。在63米的高层是供游人放眼大海的瞭望平台,在它68米的高处,是供游人独自向大海许愿的地方。

  面对着愿望塔,我对妈妈说:“妈妈,你也许个愿吧,刚才我许了愿,祝你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你想想看,还需要儿子为你做点什么?”

  无私的妈妈睁大了眼睛,圆圆的黑色眼珠格外明亮。她先望了望这座美丽的高塔,然后又想了想,很满足也很坚决地说:“希望你们的好日子过得更好,一代胜过一代。我很幸福,就再也不需要你为我做什么了。”

  夕阳红了。大海又扬起了美丽的雪浪花,轻柔地吻着岸边金色的沙滩,掀起阵阵的喧哗。

  回家的公共大巴上,一位开心的大叔坐在我的身边,高兴地和我们聊起了第一次看海的感受,当他听完我们一家的故事,看着我们幸福的家人,意味深长地说了这样一段话:“是啊,老人家,恭喜你有一个这么细心这么有孝心的儿子!在深圳这个地方,有钱的人很多很多,但是不知他们像你的儿子一样想过没有,你有钱可以买房,有钱可以买车,但你有钱能使一个倒下的老人重新站起来登山看海吗?‘让妈妈与你同行’,一个多么朴实、多么美好的心愿哦,这句话真是爱重如山,情深似海啊!”

  是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一个和谐关爱的社会里,我,一个走进新时代的孟郊,正真心地祝愿天下的儿女们都能让自己的妈妈与你同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