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父亲没有走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4 22:55   新浪文化

  作者:逄金一

  父亲去世后不久,姐姐说:“我觉得父亲好像还在一样。”哥哥说:“我也没觉出多大变化。”

  我也感觉,父亲这次只不过是又一次远行。他只是把这边的事办妥了,又匆匆出发
到他处,去赶办别的什么事了……

  还在农村时,父亲有好一段时间,只用十几元的月工资养活全家七口人。父亲在城里上班,天不亮就起床往单位里赶,天黑透了才回到家。每天总能带回一两个省下的大馒头。大白面馒头在七十年代的农村是非常稀罕的,父亲自己省吃俭用,挤出饭票买馒头给爷爷、奶奶和我吃。他自己从家里捎饭吃。

  夏夜,老屋的天井里,星星透过摇曳的树叶洒下斑斑星光,像天然大方的地毯。院子里飘着梨花儿香、香椿的香和梧桐树香。院子里还有一棵青桐和一棵法桐。晃一晃青桐树,小船儿一样的籽叶就会摇啊摇啊地飘下来,籽仁儿很香。还有蝉鸣及猪欢……父亲就把电灯扯到屋外来,全家人围着饭桌,桌上摆着父亲下班路上买回的大西瓜,西瓜切成两半,用勺子挖瓤,挖得连白皮儿都露出来,再施上白糖。先让糖慢慢地“杀”一会。然后全家人一起吃,连汤也不剩。瓜皮当帽子还能玩好几天,玩够了,扔给猪,是好饲料。

  吃瓜的时候,父亲总是吃在最后,吃得最少,笑得最开心。

  也难忘过年吃猪头肉。整整一个大猪头,剔得干干净净,煮得烂烂乎乎,连骨头都是酥酥的,一点儿也不腻。有时还会有七八个猪蹄。父亲总是先给爷爷奶奶吃,然后就轮到了最小的我。

  如今,我还是喜欢吃猪头肉,只是再没有人能煮得那么香。

  上小学了,父亲骑自行车接送我。回家的路上有个大坡,父亲弓着腰,蹬得很吃力,我在后座猫着腰,随车的节奏一耸一耸地向前使劲,父亲感叹:“你啊你。”

  父亲身上有股坡草和烟叶的清香。

  上中学时,我有了一辆破自行车,多是父亲给它上油检修。记得有一次,寒风似刀,父亲蹲在地上,用皲裂的手耐心地播弄着那不听话的破车,不时地站起来跺跺脚、呵呵手。那时候,虽然全家己搬到城里了,农村家里还有耕田。父亲白天在城里上班,晚上回家摸黑种田。那劳作量怎么算也得是别人的双倍多。父亲又黑又瘦,是无止息的劳作害了他。

  我上大学、读研究生时,改革开放已十几年,全家生活很不错了。暑期里跟父亲一起赶海,挖蛤蜊、捉螃蟹、搂海蜇、采海菜、拾贝壳。或者仅仅是为了休闲、洗海澡。这样一活动后,总睡得好、吃得香,梦都带着咸咸的海味和光亮亮的海沙。或者我们晚饭后就去散步,今日西瞧城市夜景,明天东看阔朗田野,后天南见厂房林立,再天北睹村炊缈缈。

  那是我同父亲之间最闲适舒坦、最轻松美丽的时光。

  工作第一年,我只在年终回家了四五天。这期间的父亲很满足快乐。

  父亲喜欢侍弄花草菜果。西瓜、水萝卜、油菜、香菜、蒜、葱、韭、土豆、白菜、扁豆、茄子、豆荚……新家的院子里总是整洁而有绿色的,一如父亲总很平和安祥而沉默的神情。

  父亲有很多知识是我从书本上读不到的,比如他说,太阳一落山,蒜苔就拔不出来了;比如他说,蟹爪兰和君子兰怕雷声,打雷时得搬进里屋去。还有关于正月天气与秋后收成的关系、星星疏密与次日气温的关系、云层形状与雨的大小的关系,等等,等等。

  再回家时,就再不会见到父亲的身影了。家以及院中的小花园小菜园都随着盖楼的推土机声远去了。我不知道父亲在天国,是否也还在侍弄着花草菜园?是否每晚浇完水后,还那样坐在瓜果花菜们中间,惬意地抽烟?

  父亲也爱钓鱼养鱼。只是他从不让我们去买名贵金鱼,说名贵金鱼不泼辣、难养。一两条沟里湾里的小鱼儿就足以让他快乐。我给父亲买了一本薄薄的《钓鱼》,那时他已躺在病床上了。我说父亲你快好了吧,好了学着去钓大鱼。父亲轻轻颌首,微笑着。

  这本小书就代替了不孝的我,一直陪伴着父亲的最后时光。翻检父亲遗物时,我很容易地在父亲枕头旁找到了它。

  父亲从没有打过我们,从没有骂过我们。他不把爱表露在外面。像大海一样,他慈祥地看着我们成长,一个人默默吞下家中所有的累,守护着所有人的梦。他又像家乡马路边那些无名的小草,默默地经风沐雨,朴实,坚强,进取而又自得,勤恪而又无怨。也许正因为父亲不形于色、潜移默化的爱,才使哥、姐和我都同样感到,在失去了他的时候,心里其实还拥有着那永恒的父爱。

  就像蓝天之于白云,就像高山之于泉源,就像阳光、大地之于万物,那种无声的爱摸不到碰不到,却能够时刻感受得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