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故乡情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6 22:18   新浪文化

  作者: 魏青侠

  我生在秦岭山区,一个偏僻的小村,名不见经传,犹如我粗俗的名字。

  从小就爱山爱水,有多少对山、水的回忆,牵惹着我的情思。

  山影扑朔,云缠雾锁; 岩绝壁,千沟万壑;山弯里的清泉,曾被嬉笑溅起浪花;山谷里的彩色石头,曾堆起我心田的宝藏……在我儿时的心里,山是隐藏着神秘的凝固了的浪滔,我喜欢它有重峦叠嶂的浪峰,青绿滴翠的浪波,笃实凝重、气势磅礴的神态雄姿。我曾幻想着去揭穿它的神秘,变作一只海燕,翱翔在它的上空,奋展开搏击的双翅!

  如今,我终于成为一名探矿者,又扑进了大山的怀抱。一面牵出儿时用欢乐和迷惘在心中编织的情丝,一面又用无声的笑,把它们缠绕藏匿。我将用新的欢乐、新的心灵去梳理对大山的爱、对故乡的情,献出我的青春和才智。

  是的,大山在我的眼里是活的:活活的岩层,活的化石,活的矿脉;大山在我的眼里是真的宝库:蕴藏着金、银、铜、铁,镶嵌着璀璨的宝石。大山对我说:只要无畏地攀登,勇敢地探索,它会呈献出一把闪亮的金钥匙。

  哦,大山在我心中,是高大、祥和的化身,启迪了我的智慧,磨练了我的意志;故乡在我心中,是美丽、富饶的伊甸园,净化了我的心灵,给我以祝福和警示。

  我知道,在大山的拥挤中,山村没有出路;在远离科技的沃土上,只能守着贫穷度日。但我更知道,山村是幸运的终于迎来致富的年代,只要走出去,引进来,就能改写千年历史。

  哦,太阳在大山顶上照耀,山村的未来是明亮的;我默默嘱咐自己:乡亲们奔向小康的路上,要高举一面助威的旗帜!

  我爱大山,因为我是大山的儿子;

  我爱故乡,因为她是我心中,一首永远写不完的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