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漂泊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8:09   新浪文化

  作者:翔皓

  十几年来,我像一只流浪的船舶,无法在某一个港口长久地安居;对所有的风景都新奇,眼睛只能停留在表面,却又不知觉地构画了玄幻奇丽的意象。雾云远山,诡妙森幽,对于一个过客,深解其中的奥秘不太可能,却也别有一种超然的乐趣。若是对内情知之甚详,恐怕沉溺其中,再想跳出来,则如炼狱中走一遭,脱层皮也难以道尽其中滋味了。

  漂流的太久太远,早已疲惫不堪,想家的心,便如雨后野草疯长着。一次次梦中醒来,枕巾上是泪迹,心底是狂涛尚未褪尽的怅惘……两眼毫无目标地在白虚虚的房顶上飘着,如同落水枯叶,呼喊,只是在内心,震荡的是自己忧伤的灵魂。

  家,在我的人生词典里,早已经漫漶模糊了。家的灵魂――母亲,早在我尚未记事时,就已经去了没有任何痛苦的地方。母亲,您在那里真的幸福吗?儿不相信。因为无论何时,儿在遇到过不去的坎时,似乎总能“看见”您在星光闪烁的远空中忧伤地看着儿;您依然年轻的眼中满是泪花;儿咬紧的牙关放开了,凄凉的疼痛便从屏障外一拥而入,渗透每一枝神经……儿缩紧了身子,在您遥遥传来的温暖中偷会儿懒,以求稍稍化解世情冷暖炎凉在儿心中结下的冰凌。儿不可能逃避,要自我注满力量和勇气,坚韧地穿行这夜与昼交替的世界。

  这世上还有温情,儿当然没有理由奢求这种爱心完全无私、毫无保留。每个人生活在这世上都不容易,他和她在自己沉浮悲欢的人生际遇中,还能尽己所能给这个世界添续动力的柴薪,不如意的人便有十足的理由奋进不止了。儿很幸运,在襁褓的暖意尚未在严寒中散尽时,被人丁不旺的人家捡去,虽然供我读书的年数不多,离我需求的知识距离太远,可毕竟有了自学的基础。母亲,儿在后来无奈下四处流浪时,长期吃不饱的情况下,既没有放下书本,也没有走半步邪路。您的儿子现在仍很贫困,若稍稍放松一点对自我人格的严束,这世上早就又多了一个千万富翁!可对抹去良知的钱财,儿伸不出手去。儿不清楚这世界到底受一种什么样的规律支配,可若缺失了一种大爱,弱化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儿这一生还有何意义?

  儿对您和养母深怀感激:独一无二的我,来到这个世上,也许真是一种必然。可若没有您的十月怀胎、分娩之苦,以及养母十数年的衣食之恩,儿哪里又有今天呢!对那些衣冠楚楚、出手豪阔的人,儿只能“自惭形秽”,可灵魂的高贵,是儿真正引以自豪的绝品。儿在高手如云的北京,凭借真才实学和综合能力,一跃成为了媒体的执行主编、总编,文章也极得方家声誉,儿的收入也可小小的锦衣玉食了。可看到无数人的苦难,又怎能独甘美味、盛着金缕呢?母亲,我知道您心疼我,但渴极一瓶低价啤酒、馋极一盘卤煮炒肉,儿才得安心啊。额不反对商业化运作,可惟利是图丢弃人性的工作,只能让儿对染缸敬而远之!

  流浪,既是一种拒绝,也是一种保持纯净滋味的方式。也许在世人看来,儿的这种寻求完美是一种愚痴,是一种不可救药,可我觉得活得值,活得快乐!

  无数种子在空中飞翔,有很多经不起一星点儿的诱惑,便对甜蜜和笑容投怀送抱、扎根育苗。儿的要求则太高,没有十足的感觉,宁愿走肿双脚、阅尽人间风俗,

  命运还是个性的使然?

  我不知道。

  就在漂泊中寻求美、寻求温暖,寻找游子心中永恒的母爱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