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长大以后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7:33   新浪文化

  作者: 李盛

  ――那年我刚好十七岁。我没有想到,长大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离开生我养我、最不能离开我的母亲。而且是这般无奈的,没有余地。题记。

  “长大以后,我要拿比爸爸多一倍的工资。”我满是自信,对围坐火盆边的一家人
说。

  那时我还小,大抵是在那个商品十分短缺的年代。母亲欣喜的摸着我的头:“快点长大,乖崽,一定能赚。”母亲说。

  长大以后,我真的能够拿到比父亲多一倍、多十倍的工资了。那也是经历十多年奋斗后的事。三十年只是眨眼的功夫。而我的工资水平还在上长,过三四十倍了,生活质量之高,是我的早已不在人世的父母想不到的。只是偶尔回到故乡,亲友们惊喜的拉着我的手,这里那里问问,还要向他人介绍:“这是李伯的满崽哩!在省城工作。”“唉,李老伯过世怕二十多年罗!”言语间,总是流露一丝半缕的人事沧桑,总是要无端的触动我对一些往事的回忆。

  是的,我的父母离开我至今已二十三年。比较如今的平均寿命,父母亲去得太早。父亲六十,母亲五十七;而我还在念高三。

  古人云:父母恩深义重最难报。我的父母于我更是无可比拟,几近耗费了他们毕生的心血,直至满怀期待与憧憬怅然离去,成为我至今永不能释怀的一种怀念。我甚至对所谓“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与“多子多福”之类的俚谚产生极大的不满来。

  我的母亲直至四十岁才生下我这个宝贝。是母亲第十次生育,在懂事后我才知道。在我的兄弟姊妹行中,我的前面只有一个哥哥、二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可爱的小弟弟,是母亲的第十一次生育,后来死于一次流脑,只一岁多。我至今记得母亲扑倒小弟弟身旁痛哭的那种悲伤,也是我头一次见到母亲哭得如此伤悲。这么多的伤痛,对一个母亲是多么残酷的打击。而这一切又统统归之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了的。天底下同样是一位母亲,可注定我的母亲要身受这么多的磨难?人不到四十岁,便发白,齿落,过早地衰老下去,以至愈往后竟长年卧病,浸泡在药水里。让人无法想象镜框里,那位丰腴、俊俏的少妇人曾是我的母亲。

  冗长的、疾病纠缠的日子里,飘荡的是苦涩或略带香味儿的中药味。每次母亲摊开捆扎成包一撮一撮挤挨一起的药,口中徐徐聋到念叨:“咯是当归,活血养血的咯是淮药,助脾,川大仁补虚气,杜仲壮腰;唉,黄连最苦的呢!”母亲说苦,却没有皱眉。对于母亲,什么样的药没吃过,什么样的苦没偿过呢?苦在母亲心中是否儿近于一个麻木的词呢?我不得而知。

  在父亲遗下的那幢宅子里,起哦陪伴母亲渡过了她一生中如梦幻般的一段时光,许多的幻觉、虚惊、伤情,有如在目前。有好几次,母亲在宁静中惊悟回头,用略显诧异的目光询问;“是你喊我么?是你喊我么?”我说,“没有啊。”母亲满是疑惑满是伤感的说:“亲象着有人喊我‘妈’呢?……。”对母亲的感觉,我仍是似懂又非懂的,于不知不觉中,把她的寂寞和痛苦推向更深一层。

  进入高中阶段后,为了迎考,我每晚要赶到三里地的学校上夜自习,十点多钟才能回家。大多数的时候,母亲总是在隔壁的大婶家,或是其它姆家等我回屋去。母亲总是笑着,有时是疲惫的笑着,只是说她在等我,等她的儿回家去。于今想来,只有无限的疼痛。

  母亲也有她最欣喜的时候,是看着她的儿女们终于长大了,一个个朝气勃勃的参加工作去;然后,又一个个要回到她的身边。对于母亲,再也没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也是我们这个家庭最为温馨幸福的时刻。

  没有想到的是,最终她最疼爱的满崽也要离她远走了。这一回,母亲哭了。母亲哭得伤心又开心。

  “唉,崽大由不得娘,是你们闯乾坤的日子来了!”抹过一把泪水,母亲又自我安慰着说。

  那年我刚好十七岁。我没有想到,长大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离开生我养我、最不能离开我的母亲。而且是这般无奈的,没有余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