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妈,儿求您别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7 18:11   新浪文化

  作者:赵志华

  携妻带子外出五年来,每年春节回家,看到越来越老的母亲,我总想说:

  一

  妈,您真的老了,尤其是当您取掉镶补的假牙套时 ,两腮忽地瘪了,整个容貌显得更加衰老,连儿都不敢相认了,完全不像65岁的模样,倒像80多岁的老太婆。

  二

  妈,您真的老了,嘴瘪、背驼、耳聋、腿疼,这些衰老的特征仿佛在一夜之间全部集中到了您的身上。

  每当看到您在大街上一步一步地朝前挪动时,儿的心就像针扎般的难受。在儿的记忆里,当年您是多么的身强力壮啊!浑身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儿记得那年春天的风吹得好大好大,您用破布条将弟弟捆在脊背上,左手扯着我,右手提着一篮打了浆的油松苗,风风火火地向造林地走去,到了山顶,为了防止我们乱跑,以免摔倒或者被树枝刮伤,您挖了一个很大很深的坑,将我们仨放在里面。但您还不放心,栽一会树就跑过来看看我们,给我们戴正帽子,系好衣领,千嘱咐万叮咛我们别出来……

  三

  妈,您真的老了,您的动作总是那么力不从心,那么迟缓。有一次,儿患病买了一副中草药回来,您见了连忙把儿拉进房间,非让儿在床边坐下,吃力地脱掉儿的鞋,硬是将儿摁在床上。然后,您拆开药袋,缓缓地将中药倒进药锅里。由于手抖得厉害,药片洒了一地。儿想帮忙,您却用严厉的目光制止了儿。儿知道如果不让您煎药,您也不会休息,您会一遍又一遍地跑来看一看,用筷子在药锅里来回搅拌。与其让您来回走,还不如让您坐着舒服。

  儿躺在床上默默地看着您为我煎药。在明亮的有些刺眼的灯光下,您的白发显得格外醒目。目睹此景,儿忽然想起儿小时候躺在被窝里看您在煤油灯下为儿纳鞋底的场面。那时,您扎着两个乌黑、粗壮的大辫子,低着头,左手紧握着鞋底,右手捏着针,熟练地用锥子在鞋底上扎个小眼,然后飞快地将针穿进眼孔,当鞋底露出半个针头时,您迅速地用牙齿咬住针尖,轻轻地一拔,用劲将绳头朝上一拽,鞋底上便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排列整齐大小均匀的线疙瘩,仔细观看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图案。一双结实美观耐穿的鞋,您用一个夜晚就做成了。那时,您的精力多么充沛!动作多么敏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