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患“恐车症”的“胆小鬼”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8:00   新浪文化

  作者:方汀

  您猜对了,患“恐车症”的“胆小鬼”就是在下。不瞒您,来美国快二十年了,因为我惧怕开车,什么难听话都听过:“大约被她老公惯的”,“怎这么没出息,不会是太笨吧”,等等,等等。尤其是每次去友人家派对(Party),平时爱喝一盅的老公却不敢多喝美酒,望“茅台”“五粮液”兴叹的理由是:回去还得当“车夫”呢------这时候往往该我红着
脸听一屋子人的风评了。这里解释一句:我不是一点都不会开车,是不敢开高速公路。我患上“恐车症”,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当年不该让老公教开车。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大家学车最好花钱请人教,或干脆报名上Driving School。 如果不幸被老公大吼大叫吓破了胆,以后开起车来会很缺乏自信。不过这倒不是我患上“恐车症”的主要原因。第二个原因才真正使我患上“恐车症”,那是源于一次

车祸留下的后遗症。下面容我慢慢道来。

  来美后,头一两年我们做学生,住在大学附近,几乎用不着开车,偶尔周末开车出去逛,老公一人会开车就行了。后来,老公看其他太太们都会开车了,就觉得也该教我开车了。于是先教手排挡,几次教下来老公嫌我太笨,干脆换了部二手的自动车来教,经过磕磕碰碰慢慢总算学会了。老公特意跟人打听到一个不需考平行停车(parallel parking)的考场带我去路考,我竟然很“争气”地一次通过。拿了驾照,还没怎么有机会开车,老公就找到了工作,我们找了个离老公上班地点很近的公寓搬了过去。

  老公上班近,就不太需要用车。我当时怀着个大肚子,平时不出去,也不常开车。这样,过了一阵安稳的日子。也是合该有事,那天我心血来潮,想自己开车去给将要出生的孩子买点床上用品。早上起来,先开车送老公上班,然后去买东西。送完老公出来,遇上一个丁字路口,我左右看看没车就开出去了,没想到,突然从东边超速飞来一辆白色的大卡车。如果换个有经验的人,急刹车也许可以避免车祸。我开车本来就经验不足,大卡车突然杀过来更令我完全手足无措,根本连油门和刹车都分不清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小车“以卵击石”,整个车头硬是被大卡车撞瘪了进去,而大卡车只是侧面乘客座边上的门撞坏而已。等我反应过来,我的小车已经趴那儿不动了。那开大卡车的小伙子从车上下来,只不过手被玻璃划破了点皮,可以说几乎毫发无伤。警察很快就来了,给我们一人一张罚单:我是不够小心(fail to yield)(警察判断可能是早晨东边太阳刺眼加上白车反光令我判断失误),对方是超速加无保险。警察看我挺个大肚子吓得直哆嗦,立刻叫来救护车送我去医院检查。那小伙子拿了我们的保险公司电话号码,也走了。警察处理车祸效率真高。

  天下事有时说来真是“无巧不成书”。出事前一个月,老公以为我一时半会儿不太需要开车,所以就把车子由双保改为单保(只赔对方),这下自己的车子毁了只好自认倒霉。老公后悔莫及,恨不能让时光倒转一个月,把保险改回双保!从这场车祸得到了教训,以后我们家的车一概上双保,再不敢大意了。不幸中的万幸是我和孩子都平安无事。两车相撞虽然只是一刹那的事,可轰然相撞的恐怖情景却长留脑海挥之不去。出事后,友人来看我们,看到撞得稀烂的车,吓得脸煞白:“如果你当时速度稍快一点,方向盘再被撞进一两寸,你和肚里的孩子都没命了。”就这样,生完孩子我就干脆在家带孩子,暂时不敢开车,将近两年平安无事。

  就在我们以为那场车祸成了“过去式”时,一天,一个人送来一叠材料,说“你们被告了,赶紧给你们保险公司律师打电话,他们知道如何处理。”我们以为这人一定是找错门了,这人说:“你们两年前出过一次车祸吧?这告的就是你们没错。告的正是时候,还在两年追诉时效内,嘿嘿嘿!”。等这人走后,老公打开材料,一看之下差点吓出心脏病:“你快来看,那小伙子说你把他撞得失去了劳动能力,快成终身残废了!”。天啊,这谎也未免撒得太离谱了吧。他当时明明是活蹦乱跳好好的,他的车不过是乘客座边上的门撞坏而已,谁知他这两年内是否又出过其它车祸,怎就赖上我们了呢?绝就绝在还有一个月就满两年了,这时来告显然是别有用心造假。没办法,第二天赶紧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大约这种事见得多了,当即安排律师去处理,让我们安心等结果。几天后,保险公司来电:案件处理好了,赔了对方三万美元。一个月后,保险公司来的帐单给我们大大涨了价,我们只好“哑吧吃黄莲”------认倒霉。

  那场车祸和它的“后遗症”,在我心理上留下了永久性的创伤, 使我患上了“恐车症”:见车发怵,害怕甚至厌恶开车。现在每次一坐上驾驶座,我心里就开始打鼓:千万别再出事,千万别再出事……“一看二慢三通过”,“宁慢三分不抢一秒”成了我的“座右铭”,每次开车前得自己给自己念上几遍;碰上不耐烦的跟在后面用喇叭嘀,我可以做到“充耳不闻”:有胆量你撞我试试,让我也来告你一把过过瘾?(注:老公特意为俺买了小面包,不怕撞。)就这样,这些年来,我这个患“恐车症”的“胆小鬼”一直只敢在本地的路上(Local)开车,绝不敢上

高速公路。在凤凰城这个广袤的沙漠城市,不开高速公路等于“半残废”,“恐车症”使我只能老老实实当个“半残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