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给父亲母亲安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8:03   新浪文化

  作者:南吕

  三亩多承包地交给了乡邻,父亲母亲就基本上疏离了他们侍弄了大半生的土地。

  二00二年春节大团圆,按照家庭惯例,大哥、二哥、二姐和四弟分别从徐州、南京、山东、锦州回家过年,加上我和大姐,六个天隔一方的小家庭会聚到老家。二十四个大人
孩子的欢声笑语,使空旷寂静的院落热闹得像一场庆典。母亲眯缝着眼,我知道,她一旦睁开眼睛,那被关在眼睑里面的泪花就会闪亮地绽开。院子里嬉闹的儿孙个个耀眼夺目,父亲慈祥的目光抚慰着大家,又投射到斑驳的院墙上弹了回来。

  老家始建于一九八0年,五间红砖碧瓦的房屋曾经是父母的骄傲。他们经过千辛万苦建起了大瓦房,这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苏北农村,是许多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就在这五间瓦房中,姐妹兄弟们一个个走出了村庄,飞向外面的世界。大姐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大哥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在徐州定居;二姐出嫁到山东;二哥、我和四弟先后考入不同的院校,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六个儿女都成为父母亲的骄傲,像六只色彩各异的鸟儿一个个振翅高飞,虽然距离有远近,但血脉相连的亲情没有丝毫改变。

  我在当地城里的机关当差,是父母亲唯一在家乡工作的儿子。老家偏安于一隅,五间大瓦房矗立在世纪之交的东部农村已显得局促。由于交通闭塞,每次回家,风雨烟尘都把我弄得疲惫不堪又狼狈不堪,父亲母亲日渐清瘦的脸颊和日益增多的白发常常望得我两眼潮湿。我工作还说得过去,结婚育女,日子平静如水。父母亲时常来城里看孙女,我家小小的两室一厅牵起了祖孙深情。

  有一段时间,父亲常常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市里

医院看病。当我领着父亲楼上楼下看医生、取药,他苍白的脸孔和佝偻的脊背都一阵阵揪紧我的心。父亲和母亲一天天老了,晚年远离儿女的凄楚虽然无法切身体会,但岂容我们漠然视之!

  征求了父母的意见,我们决定给二老安家。按照离我近些便于照顾的原则,大哥、二哥和我利用过年相聚的机会,走遍了市区和市郊的大街小巷。最终,我们选定了市郊的一处独门独院三间房。原因有三:一是地处郊区,周围的居民多为农民,让与泥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母仍然有一种生活在村庄里的感觉;二是有单独的小院,可供闲不惯的父母搞些小种植小养殖,适度的劳动有益于老人健康;三是与我工作的单位比较近,骑上自行车十多分钟就可赶到,照料老人较为方便。

  我们租车把父亲母亲接来看房,并详细陈述了规划。尽管故土难移,因为没有了土地的牵拌,二老还是非常满意。他们满意的应该不只是房子,还有儿女们的一片孝心吧。

  房子是旧式的砖瓦房,二年多没人居住,首先是彻底整修。大哥、二哥和四弟返回了工作地点,我担纲安排瓦工、建筑材料和监工。拆除前墙,掀去房顶,新扩走廊,更换新砖瓦,拉起新院墙。二00二年九月,我在阳光下奔波,两只手折腾起水泥、砖头、瓦片、钢筋,背部被太阳烙下黑黑红红的阴影。

  三间正房改建完成后,选择一个日子,大哥、二哥和我把父母从老家搬了过来。望着内外整齐、宽敞明亮的新家,二老高兴得合不拢嘴。父亲向门前过往的新邻居们递烟散糖,像过节一样。

  接着新建五间偏房,含门厅、厨房、杂物间和

卫生间。我找到学建筑的同学进行了设计,施工队包工包料。值得庆幸的是那年天公作美,雨水不多,工程进展非常顺利。

  三面房屋一面院墙,父亲母亲的新家全面落成。他们在门前开辟出两个小园,种上了辣椒、茄子和大葱;院内沿院墙西侧,砌起一个小园,栽植丝瓜、四季莓、葡萄和花草。母亲多年坚持饲养畜禽的习惯未改。父亲说:“这么干净的院子,养鸡呀兔的难免要弄得脏兮兮的。我看就算了吧。”母亲想想也是,就放弃了她的养殖主张。

  平时有事没事,我常常带着妻子、女儿陪父母吃吃饭,坐一坐。经过市场,顺便带些生活用品和瓜菜之类,母亲总埋怨我乱花钱,但是乖巧的女儿总能令二老笑逐颜开。

  今年春节,姐妹兄弟从天南海北会聚到父亲母亲的新家,院落虽然比老家小了些,但开心和热闹的气氛尤胜从前。年过五旬的大姐意味深长地说:“父亲母亲有了满意的家,我们姐妹兄弟也可以安心了。”为人儿女者,谁不是欠下了父母一生的亲情债?与父母之爱的无限、强大、深厚、恒久而言,我们的回报总是那么有限,那么脆弱,那么苍白,甚至来得太迟。

  节后上班第一天,雪霁初晴,临行时,母亲递给我两个老丝瓜,说这个刷锅洗碗最管用。走出院门,我看到两侧的小园里,母亲栽植的蒜苗齐刷刷地斜卧在泥土中,积雪融化的水珠挂在葱叶上,闪烁着晶莹的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