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又见炊烟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8:17   新浪文化

  又见炊烟

  我是闻着炊烟的气息抵达村庄的。

  站在村口,有风夹着青蓝色的炊烟轻柔地抚摸我,这如约而至的气息,朴素而淡雅;久违的沐浴,驱除了我的风尘,让我幸福如水。看见炊烟,首先使我想到儿时倚门唤我回家
的母亲。炊烟总伴着母亲的呼唤。母亲是最好的守望者。所以,离家的时候,我不敢回首,我怕有关炊烟的往事锁住我欲飞的翅膀;所以,这些年行走在炊烟的牵扯里,除了母亲,谁又能把它拧成一股时时牵动我心帆的缆绳呢?!

  炊烟是母性的,它袅娜地上升,系着整个村庄,也图腾了村庄沉甸甸的希望和淌不干的汗水。我看见田埂上荷锄归来的男人们朝着各自所熟悉的那道炊烟走去,疲惫的脚步显得格外轻快,而那些贪玩的孩子们却仍没有回家的意思,他们是看见炊烟肚子就不饿了?还是在等待那一声长、一声短的响彻整个村庄的呼唤?

  ——这幅温馨的画卷,是足以与陶渊明的“桃花源”媲美的!我真怕她在我生命的哪一个段落消失。

  炊烟在我所居的那个城市已经灭绝了。为此,我曾担忧,或者说是杞人忧天——以后城里的孩子在课本上读到“炊烟”这个本为普通的名词,恐怕都需查阅词典了;我想他们即使得以诠释仍会疑惑:煮饭还会产生这等美景?——金钱带给我们物质丰富的同时,是否也给我们带来了人性的危机?也许是该我们扪心自问的时候了。

  ——最容易被人遗忘的是炊烟,最不该被人遗忘的也是炊烟。

  炊烟是宁静而淡泊的,它就那么准时的、安详地从村庄的每个茅草屋顶颤悠悠地升起——炊烟,只有炊烟,一生以这种姿态生长。因为它深深地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而在炊烟的结构里,更多的快乐和希望正在舞蹈。我是炊烟催大的孩子。

  我长大的速度很慢,与炊烟上升的速度相似,母亲曾告诉我这代表光阴本来的速度……

  脉脉地仰望炊烟飞起来,上升,上升……直达过去的天空。那是我童年的高度。因为仰望,不期然地,我也飞了起来——于是我便年轻起来。此刻,我依偎在炊烟的柔软的臂弯里,对着它幸福地微笑……

  抵达村庄,我又看见颤悠悠的炊烟被风不小的手扶着,仿佛年迈的母亲倚在门上看远方的儿子回来了没有。

  走进村庄

  村庄没有围墙。村庄不设防。青石板路是村庄伸出的手臂,沿着此路就可进入村庄温润的怀抱。那里是我童年的摇篮。

  走进村庄,走进我学习说话和走路的地方,心灵的泅渡,返朴归真;动荡的肢体有所归依。——我一头栽倒在地,全身松散,热泪奔流……没有丝毫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我无法平静、自在,伏在我离开多年而让我亲近、心头灼热的故土上。谁没有故土?故土是万物的生母,她子孙满堂却不会衰老;她的乳汁源源流淌,汇流成河,滋润了在她腹背上生息的万千生灵。在这儿,人将得到所需的全部,特别是百求不得的那个安慰。直到今天我才发现,一个人长大了,信誓旦旦,东奔西突,却永远越不过出生地。他还会固执地指认:故地连接了他的血脉,他的整个世界都是这一小片土地生长延伸出来的。

  总之,一个人只要归来就会被深深地感动。他像一棵树,在一方泥土萌生,他的一切最初都来自这里。这里是他一生探究不尽的一个源路。其实,人,实际上不过是一棵会移动的树。他的激动、欲望,都是这片土地给予的。他曾经与四周的丛绿一起呼吸,一起生长。多少年过去了,回头看旧时景物,会发现时间改变了这么多,又似乎一点儿也没变,绿色与裸土并存,枯树与长藤纠扯;那棵童年时的老槐树与它荫蔽里栖息着的一双双疲惫的翅膀也一块儿找到了;还有那一把把向土地磕头的锄头、一生笔直行走的犁铧;以及衔着鸟语花香、香火人客和儿女的农舍;……——流浪归来村庄更美丽。与村庄有关的一切的一切,在我看来都是那么熟悉,新鲜,亲切,与我有关。

  一个人只要归来就会寻找,只要寻找就会如愿。多么奇怪又多么素朴的原理啊!

  ——我一弯腰就将它拣了起来——这种欲求多次被一些东施效颦者给弄脏。我要将其还回原来。此刻,我心灵里的那个需求呵,正像童年时一样热切而纯洁——我想做一棵树,扎下根须,一生抓紧泥土,化为村庄土地上的一个器官。——这样,一个人消失了,一棵树诞生了;生命仍在,性质却得到了转换!

  ——我站在村庄的土地上,发现她正在生长一个新的生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