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清风•明月•和我的良善村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8:23   新浪文化

  作者:梁宇广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其实岂止是诗仙李白?每逢明月之夜,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思念自己的故乡。其实岂止是明月之夜,无论何时何地,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思念自己的故乡。在这个世界上,如
果有谁说不会思念自己的故乡,那他就等于是自己抓住自己的头发往上提,然后说他已经离开了地球。

  我梦牵魂绕的,是我的故乡——良善村。

  唐代浙江诗人徐凝写有一首使他的诗名与名城同在的《忆扬州》:“萧娘睑下泪难收,桃叶眉头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是啊,如果将扬州比喻为月下美丽的少女萧娘和桃叶,而美丽的月色天下三分,扬州就占去了二分。由此可见扬州之美,美得天下无城可及。我也曾数度“烟花三月下扬州”,也曾经为扬州风物“沉醉不知归路”。但是,如果有人要问:天下月色何处最美?我就会这样回答:良善村,那是我的故乡。我会满含着热泪,说:“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故乡。”

  是的,我的良善村的明月是最明亮的,我的良善村的清风是最清净的。

  明月和清风是一对亲密无间的伴侣,他和她从萍水相逢的那一天起,就一见钟情,就私订了终身,就如痴如醉,就发誓要一生一世在一起,就约定永远也不分离。明月和清风是我的良善村的挚友,他们如影随形,有明月,有清风,就有我美丽的良善村。

  雄伟的泗洒山用臂膀围拢着,娇柔的六廓河用臂弯呵护着,良善村的明月夜啊,流光似水,静谧如梦。

  明月夜,在村中漫步,无人不识,无物不识。安静,逍遥,自由自在。大伯家的小孙女哭了三声,二伯家的老花猫回叫了两声,三婆家的大肥猪哝了几句梦话,四婶家的老黄牛甩了五六下尾巴。还有五公公圈在河滩上的田鸭,六爷爷种在路边的芒蔗,七叔叔养在屋檐下的鸭嘴鸟,八佬佬园子里小水车的流水,九妹妹唱的没有

歌词的歌谣,十弟弟在大粪坑拉着的粑粑,嘎嘎嘎,沙沙沙,喳喳喳,哗哗哗,啦啦啦,叭叭叭……

  山歌使我的良善村生动,山歌是明月夜的灵魂。山歌是节奏,是旋律,在明月和清风缠缠绵绵的夜晚,山歌是良善村最暧昧也最甜蜜的元素,它捎带着牛尿猪尿和人尿的淡淡膻味臊味,夹杂着油菜花玉兰花或者是夜来香的一习习袭袭而来的香气。它轻盈盈,它轻佻佻,它轻浮浮,轻飘飘。它轻得,轻得无法用词语恰当地形容,它轻得不紧不慢,轻得不咸不淡,轻得不上不下,轻得不远不近。你只需很自然地轻轻地谛听,对,只需很自然地、轻轻地谛听就可以了,不需要抬头望听,不需要侧耳倾听,当然更不需要俯首低听。

  山歌与各种声音应和,形成一曲和谐的“夜唱”。它们此起彼伏,彼伏此起,相互衬托,相互浸润,使夜色渐渐饱满起来。还有狗吠“旺旺”,虫鸣唧唧,萤火叶叶,使小村的夜晚变得更加宁静,更加安然,更加和谐。如水的月色,是游子灵魂出壳的反照。离家千里,我可以肯定,灵魂出壳时的颜色,就是最明亮的月光映照着故乡时的那种颜色。至于灵魂出壳的形状,我也几乎可以肯定,那就是清风轻轻吹拂着月光的袅袅上升的形状。就在那种能令远在他乡的游子灵魂出壳的月色笼罩下,就在那种能形状灵魂出壳的清风的吹拂下,我的良善村美美地睡着了:古老的祠堂稳稳地睡着了,叠叠的房屋静静地睡着了,层层的稻田悠悠地睡着了,茂盛的竹林轻轻地睡着了,洁白的小河清清地睡着了……

  就像冬眠的土地总会苏醒一样,就像沉睡的灵魂总会飞升一样,因了太多太多的期待,因了太久太久的渴盼,我的良善村所有的夜晚,酝酿和孕育的,都是一朵又一朵的梦——香火延续的梦,家族振兴的梦,民族团结的梦,祖国强盛的梦。

  游子也有梦,游子的梦也是关乎家、关乎国的梦,也是最美丽最辉煌的梦。为了追梦,我像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一样艰忍地活着,先是无知地活着,再就是痛苦地活着,然后才是幸福地活着。见多了灯红酒绿,经历了冷暖人情,看惯了世间百态、人间万象,这才发觉,人生一直都是那么美好。比如童年,童年是金色的,因为童年是在自己的故乡度过的,童年生活的不完美,原来只是自己认知上的不完美;比如青年,年少轻狂,梦想缤纷,一路开放,边走边唱,每一步都是舞蹈;比如中年,许多欲望

奔驰而来,有些本该拥有的却失去了,有些本该放弃的却总是无法抛舍——原来,现实生活中的所有的不完美,都是自己感觉上的不完美,生活原本是美好的,生活并没有错,是我们自己把生活弄错了。

  磨难是一种财富。我的良善村啊,我要告诉你,你远在他乡的游子,从来就没有把你忘记。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十六岁时离开你,开始沿着江河漂泊,沿着道路流浪。我穿行在人生的长廊里,用自己的歌声和自己的舞步,遐想宽阔的世界,收割一点一滴的欣慰,放飞一朵又一朵希望。在离开你的日子里,我在建筑工地干过连流浪的野狗也看不起的递浆桶的小工,在山村的小学校做过被人称为“凳头鸡屎”、一拂即掉的代课老师,在没日没夜的报社当过拼命赶赴现场采写新闻的记者,在死气沉沉的地方政府当过伤身体、伤感情、伤理想的国家

公务员

  在过往的岁月里,我用知识避免失误,用经验超越逻辑,用简单接受复杂。现在,我在为我们的国家通讯社工作,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工作,我热爱工作,履行自己应该履行的职责,我时时刻刻分分秒秒不敢怠慢。因为我已经知道,生活是美好的,而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用双手去创造,去呵护,去捍卫。

  在浩浩荡荡的北京,在泥尘滚滚的广州,在飞沙走石的茫茫戈壁,在烟柳含羞的江南,在天高地回的大草原……我徘徊,我傍徨,我迷惘,我流连,我忘形……尽管有时候不得不把异乡当作故乡,但是,我并没有痛不欲生,并没有乐不思蜀,我并没有抛弃希望。在我的心底,希望是最具活力的,因为她总是站在那个叫做“明天”的地方向我微笑、招手,她就像光明而温暖的太阳一样,也许每天都会跌落,但又总会在“明天”冉冉升起。那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的。正因为有了希望,我才对自己充满信心。我所有的希望都与故乡息息相关,我知道自己有一个故乡,她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她在热切地等待着游子的归来。

  是父母生下我,是良善村养大我,是生活教会了我生活。首先是语言。汉语,英语,壮语,藏语,蒙语,羌语,怒语,傣语,瑶语,维语,僳僳语,纳西语,还有苗话,白话,桂柳话,闽南话……许许多多的语言,许许多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漂泊。其次是脚步。碎步,旋步,大踏步,侧步,横步,仰步,踮步,跌步,倒退步,左摇或右摆,前进和后退,虽然经常有走错步甚至是跌步和走倒退步的时候,但这也并不影响我向自己的人生理想一步步地挺进。我用生活教给我的语言融入生活,用生活教给我的脚步走进生活,我不辞劳苦,我孜孜不倦,我一丝不苟。我的幻想长着宽阔的翅膀,永远在信念的蓝天翱翔。我就像热爱诗歌一样热爱生活,所以我希望生活能像诗歌那样纯洁;我就像热爱一个女人一样热爱生活,所以我希望生活能像我所热爱的女人那样完美;我就像热爱理想一样热爱生活,所以我希望生活能像我热爱的理想那样鲜艳,那样一望无际。

  漂泊如歌,寻找的双腿就是一对坚强的音符。我曾饱经饱览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名胜风景,结识了在不同地方的天上明月,温习了大地上或沉重或轻松的沧桑历史。游子行踪,忧国忧民,伤时伤事。无论是远赴他国远走天涯海角还是龟缩在这座边陲小城,我都无时不记挂着我的祖国,无时不记挂着我的家乡,无时不记挂着我的良善村。记得诗仙李白有诗句“一生低首谢宣城”,我想,我会做到 “‘一生低首谢父母’‘一生低首谢故乡’‘一生低首谢祖国’”的。

  记得10岁那年的夏尽秋初时节,村边的那棵龙眼果熟了。有几个小伙伴嘴馋得直流口水,就在夜里爬树去偷,夜夜去偷,枝头很快就空了。小伙伴也曾经怂恿我也上树去偷,也曾经拿偷摘来的龙眼果给我吃,我不干,也不吃,还劝他们不要再干小偷小摸的事。小伙伴们于是都说我笨,是个比南瓜大比冬瓜长的大傻瓜。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什么大傻瓜,我从小就听从大人的教诲,粗略地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有时候还有一些自己的原则,譬如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不应该做的事不做。至今,我仍然没有忘记和小伙伴们玩耍时的快乐,对他们也从未有过偏见。像偷摘龙眼果这种小事,还算不上卑鄙。时光如水流逝,我亲爱的儿时玩伴们,他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他们和我一样,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可以振奋精神地过好小日子,可以一步步地向小康生活迈进。我们唯一区别,也许就是居住地点的不同——他们还生活在良善村里,而我,经过几番迷惘几番辗转,把家安在了离家三百三十三公里远的一座城市——绿城南宁。我就像一只小鸟,在一棵枝叶茂密的大树上搭建了一个鸟巢。就是这样一朵小小的巢,温暖着我的过去,现在,还有不久的将来以及遥远的未来。

  在追逐理想的令人迷醉的过程中,我的身体和心灵也曾经有过创伤,但精神并没有丝毫恐惧。生活早已令我变得坚强,时至今日,已经不会有任何一种悲伤,能凶猛地把我淹没。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对生存困境的感知是必要的,但对生活和生命本身的赞扬更为重要。上苍既然赋予了我们作为人的权利,我们就可以选择拥有自己的生活,就可以期待,或者超越自己的期待。所以,我不会沉溺在巢的“小家的温暖”中,我还有许多路要走,还有许多“大家的温暖”要追寻。小家是我的家,小家是我深爱着的亲人;大家也是我的家,大家是我热爱的祖国。像故乡一样,故乡是一个起点,巢也是一个起点。我们可以原谅别人,却总无法原谅自己。我始终这样认为,原谅别人是高尚的,而原谅自己是可耻的。我自尊,自爱,自重,常常自我针砭,也常常自我警醒。我要趁着春暖花开,趁着夏至雁回,趁着秋天硕果带来的喜悦,趁着冬季积蕴的力量,凭借自己的勇气和热血,开创更加灿烂的明天。——既然有家,就要为家着想,既要为小家着想,更要为大家着想。既然是游子,我就要对自己的故乡负责,对自己的命运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无论将来会身处怎样一个地域,怎样一个高度,怎样一个气候,我都会投入得实在,真诚得认真。

  故园千秋在,明月寄相思。明月不会老去,清风不会老去,良善村不会老去,但我会一天天地慢慢老去。人生苦短,相对于故乡而言,我依然是一名浪迹天涯的游子,我还无法乘风归去。我要轻轻地告诉你,清风,明月,和我的良善村:你的游子还有许多人生的美好理想,它们都有待一一实现。正因为如此,我对父母,对家乡,对祖国,永远满怀感恩和祝福。并且,我一天天地学会以世界的眼光观照世界,在全世界的背景上眺望未来,对祖国的前途充满希望。

  我亲爱的父母,我亲爱的家乡,我亲爱的祖国,我祈祷:永远不要再有眼泪与忧伤,永远不要再有贫穷和苦难,永远不要再有萎糜以及屈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