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枕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9 18:30   新浪文化

  作者:苏黄

  英格兰的冬天又湿又冷,正值圣诞前夕,伦敦的主要商业街上挂满了各色的彩灯。穿着大红袍子的圣诞老人,背着个装满礼物的大袋子,在黑暗中闪闪发光。街上各家各户也都装上了圣诞装饰灯,将房子的轮廓写在一条条大街上。商店里摆满了中国货,已经很少看到西欧和英国本土的产品了。

  阿明坐在伦敦地铁站台上的长椅上,耳边放着一个大购物袋。因为过了高峰期,等火车的人已不多了。阿明感到有点冷,中午吃了一块三明治,到现在还滴水未进。说起那三明治,阿明又摇头了,一块三明治要二镑八十便士!真是太贵了。不就是二片面包夹着一块肉片。阿明来英有5年了,自费读了二个学位,却找不到工作,回家吧?钱没赚上,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所以就只好自己做点小买卖,把家乡生产的枕套带来这里卖。今天不太运气,想推销一对绣花枕套,却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壁。事情是这样,阿明看到一家店橱窗里面放满了床上用品,就走进了商店。店主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印巴人,棕色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满怀疑问地看着阿明。阿明很客气地说明了来历,并将枕套展示在店主面前。这是一对绣着大红牡丹的精制苏绣,做工很细,色彩美丽。

  “什么?五镑一对?”店主说着弯下腰,抱出一大堆绣花枕套,“三镑一对,我全卖给你!”

  阿明愣住了,看到五颜六色的绣花枕套,各个精制美丽,知道没希望了,只好草草收了包出了店门。后来又跑了几条街,大体都差不多。眼见天黑了,毫无收获,阿明不禁有些灰心,又想起在家乡看母亲绣枕套的辛苦,几天的工作精心的设计,可在英国却只能卖到一块三明治的钱!阿明感到顿时失去了目标。

  火车此时缓缓进了站。阿明拎着包迈入车厢,找到空位坐了下来。此时耳边传来了小提琴的声音,一个东欧的音乐人站在车厢里,拉着一曲不知名的曲子。曲子悠悠,充满思乡之情,阿明被音乐深深触动。抬头看着音乐人,他身上穿着磨损的夹克,有些地方还发亮,阿明从口袋里掏出了所有零钱。给了音乐人。后来又觉得不够,下车前就又把手中的枕套也放在他怀里,“我再也不卖这个了,我要回家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