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梅兰芳天津滞留记:被迫作自我批判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23:08   炎黄春秋

  座谈会上被迫作自我批判

  又过了数日,阿英局长电话告我:“梅先生的问题好解决了。”他嘱我立刻到他处,与他一同去梅先生寓所。

  阿英同志笑容满面地向梅先生和许姬传转达了黄敬、黄松龄同志的问候,并热情地加
以慰问。阿英同志说,颂甲写的那篇文章的问题,经市委研究,准备由天津市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出面,召开一个旧剧改革座谈会,请天津知名的文艺界人士参加,也请梅先生和许先生参加,颂甲自然也要参加,大家在会上就京剧改革的观点交换一下意见,对梅先生上次发表的观点可以提点不同的看法,梅先生也可借此机会重新修正一下自己的观点。然后将座谈记录全文在《进步日报》上发表,由《天津日报》转载,向全国有个交待,这事便可告一段落了,梅先生会后可以返沪了。

  梅、许二位闻讯喜笑颜开,像是一块石头落地一样,完全同意阿英同志的安排。这个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解救了梅先生的燃眉之急,也使我这个被牵连进去的记者得以解脱。那天是我很高兴的一个日子,所以印象很深,许多情景至今记忆犹新。

  1949年11月27日下午,天津市剧协召开旧剧改革座谈会。座谈会由阿英局长主持。

  会上,市剧协负责人何迟同志首先发言,他扼要地报告了天津市解放九个月来戏剧改革的概况。第二个发言的便是梅兰芳先生。

  梅兰芳先生说:“我很高兴在南下前夕还有这样一次集会。我也很感谢大家在这一回演出中给我以很多的帮助。因为行色匆匆,我只能谈谈最近演出和学习中所得到的一点零碎感想。

  我对于戏曲改革的前途,是极其乐观的。在组织上,我们有最高的统一指挥的文化部戏曲局,也有全国戏曲改进协会,艺人们自己也在翻身后不断有着进步。有方针路线,有具体办法,有大家的刻苦努力,有这些基本条件,运动是不会不成功的。

  现在最困难的问题,正如何迟同志所说的,是剧本的缺乏。发展的要求是普遍的,由于剧本不够,就使我们的发展受了限制。怎样解决这个困难呢?第一,当然是更广泛地发动大家创作新剧本,鼓励会写的多写,提倡写剧者和旧艺人结合起来写,倡导旧艺人自己写。采用奖励、稿费、上演税等等的办法,来刺激写剧运动的展开。第二,就是整理旧剧本,那根本上不应该再演的就不演,须要大修改的就大修改,小修改的就小修改。救急的办法,是先选出还可以演的,还有一部分意义的,把那要不得的地方,不合理的地方,反人民的地方,先行改掉。然后再有计划地从剧本的思想上来进行较彻底的改动。

  关于剧本的内容与形式问题,我在来天津之初,曾发表过“移步而不换形”的意见。后来和田汉、阿英、阿甲、马少波诸先生研究的结果,觉得我那意见是不对的。我现在对这问题的理解,是形式与内容的不可分割,内容决定形式,“移步必然换形”。比如唱腔、身段和内心感情的一致,内心感情和人物性格的一致,人物性格和阶级关系的一致,这样才能准确地表现出戏剧的主题思想。我所讲的“一致”是合理意见,并不是说一种内容只许一种形式、一种手法来表现。这是我最后学习的一个进步。

  我希望,为着适应目前运动的需要,剧作家、文学家以及有创作能力的旧艺人,都应大胆放手创作新的剧本,以供给全国迫切的需要,使运动很快地展开。同时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也还要尽可能地细心慎重,初期虽难免出丑,但不要紧,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逐渐提高。这样,我们的旧剧改革,一定会有新的前途,会达到胜利成功的地步。

  座谈会上,大家都静静地听取梅先生发言。只见他沉着稳重,落落大方,他的谈吐像在舞台上的唱腔、道白一样,字正腔圆,娓娓动听。他讲完,阿英同志带头鼓掌欢迎,与会者都热烈拍起掌来。此时,梅先生站起来,含笑频频点头致谢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