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母亲是个尊贵的名字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00:56   新浪文化

  作者:董保纲 

  "母亲"这个字眼儿,在我的内心深处,始终是一个充满温情的称呼,更是一个尊贵的名字。

  记得那一年,我第一次离开父母去省城读书。入学那天,我背着一只沉重的大包,
只身一人来到省城,在如水般的车流和人流之中,我好不容易才挤上了一辆市内公交车。车刚起步,我就感觉到周围有几双异样的眼睛在盯着我,几个年轻人使劲挤我,并且有人开始动我身后的包。我预感,我遇到小偷了。我的脸上顿时冒出了冷汗。

  那几个人看到我惊恐的样子,更加肆无忌惮地围住我,一个人的手已经伸进了我的包里。我知道,那里面有我两千多元的学费,那是父母亲省吃俭用节攒下的血汗钱啊!这一下全完了。我一动不动,脑海里一片空白,任凭小偷的手像蛇一样钻进我的包里。

  正在这时候,我忽然听见一位妇女冲我大声说:"儿子,把包给我,妈替你背一会儿。"循声望去,我看到是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向我靠过来。她一把抓过我的包,抱进她的怀里。小偷的手自然被挤开了。小偷的同伙使劲瞪了那位妇女两眼,中年妇女却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很自然地对我说:"儿子,你累了吧,咱们到前边就到站了。"不知是因为紧张还是因为感激,我一时竟说不出话来,只是用力点了点头。

  那几个小偷见没有机会下手,也没有寻到新的目标,就悻悻地下了车。中年妇女把包还给我,对我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又过了两站,这位妇女也下了车。

  望着她远去的身影,我才想起来,刚才忘了问"母亲"的名字和住址。但从那以后,"母亲"一词的分量,在我的心里重了许多。

  后来,我也结了婚,有了孩子。记得孩子小的时候,经常尿床,褥子总被尿湿。我发现,有好几次,在褥子替换不及的时候,妻子竟用自己的身体去暖褥子,直至把褥子暖干,再让儿子躺在热乎乎的褥子上。那一刻,我再次感动的热泪盈眶。

  这就是母亲啊!在每一个平凡的细节中,都蕴含着伟大的母爱。对每个人而言,母亲给我们的关爱和真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我只能在心底一遍又遍地为每一位母亲祝福,并想对每一个人说,用整个身心去爱你的母亲吧,因为她们是天下最可爱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