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风,原无形。路,原非路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00:30   新浪文化

  初到美国的两年,她要打工维持生活,从当秘书到教琴什么都干过,宝贵的时间本来可以用来读书和作曲,那时环境所迫,不得不分出一部分时间去换取赖以生存的低廉工钱。真是徒呼奈何。陈怡对时间的吝啬在同学中是出了名的,她每次购物,总是二部曲,进店门取所需的货物,然后附款出门。在“哥大”,艰苦的留学生活,换回的收获是音乐创作的再思考,到美国后,她发现大陆的音乐教育有着明显的缺陷,例如欧洲中古时期和现代派的音乐创作被忽略了。结果,她硬是咬着牙把有关的课程补上了,她始终认为作曲没有深厚的
、系统的理论基础,产生的作品就不可能有深度。与此同时,当她置身于国际乐坛的广阔空间,特别是在美国多种文化的绚丽背景下,她的作品该如何走向世界呢?这时她的音乐启蒙老师的一番话,升华了她的音乐意境,令她在国际乐坛出现了第一次飞跃。老师对她说:“你是黑头发,黑眼睛,饮长江水长大的,因此,在你的音乐中,最自然还是用自己的语言说话。”她认为所谓“自己的语言”,在音乐意境中,不但指中国音乐特有的形式和手段,更指其独特的神韵。因此,她开始用中国传统乐曲中的材料,从中再发掘其特有的神韵。然后,用新的技巧加以创造。她追求的不是形似,而是神似。陈怡不但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而且还是一位非常有哲学内涵的人。她相信一件平凡的乐器也有它独特的音色,正如社会的多数永远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但他们同样有生存和发展的价值。有人讲:“作品是游离于听众之外作者纯自我的表现。”陈怡不认同这样的见解,她重视听众的审美心理,重视听众的“耳朵”感受,就等於一个作家重视他的读者是否产生共鸣一样。

  近年来,西方整个现代派的文学艺术都在写人在社会中的孤独中的孤鸣。这令我想起本人另一篇有幸多次获奖的拙作<<兔丝花与小女孩的故事>>中,小女孩的一段话;“……我们可以把每个人都比作那小花,大树是我们的民族、国家,我们只有不断地吸取自己民族的文化,巩固自己的根,结合外界的条件,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进步。否则纵使个人如何辉煌,也不会永恒的……”这番话的确是出自当时只有15岁的女孩的思路。我想这独特的见解是对的,中国人是不喜欢孤独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群体的民族,一个包容力很强的民族。自古以来就不喜孤独,所以才有了五代同堂,养儿防老这样的习惯。但无论中、西文化有多大的差异,人类都是进步和走向文明的,当今世界上不同文化的互斥和对抗已经渐渐让位于相互的融合和相互影响。陈怡在总结自己的音乐成长过程和

留学美国的生涯时,充满哲理地说:“从我开始理解人的质朴、愚昧、奴性、贪婪,开始体会人生的价值和社会的变迁之时起,一个渴望和向往人类文明的呼声就一直在召唤着我,既然回到过去的单纯已属不可能,我们就应该在社会的变革中充实自我并通过普及教育来提高更多的文明程度,我的音乐里程包含着对醒悟、反思和向往的体验……”於是,她将自己所经历的苦恼、挫折、辛酸、失望,归纳成如下总结:第一,当你决定留学也好,移民也好,也就等於你已经是一只过了河的“卒”,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不能自暴自弃,特别在美国这样的社会,一旦有这种想法就完了。第二,要有一争天下的雄心,坚决不能自卑。第三,不要抱怨命运,抱怨女神为什么还不微笑,相反应多想想,一旦她微笑时自己能有什么奉献,是期期艾艾的抱怨,还是扎扎实实的成绩。第四,美国社会毕竟有太多的选择,选来选去,弄得心猿意马,反而会一事无成。一旦选定了目标,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陈怡对事业的执着和斐然的成绩,她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期许,对於一切生活在美国这同一方天地中的华人,对於一切在中西文化冲突中迷惘,在现实和理想矛盾中苦闷的同胞,相信会有鼓舞和启迪。

  陈怡的教养和深度,令她显得更加充实,更加富有。真正的富有是从精神到物质,单纯的物质富有,而精神空虚者,是不会感到幸福的。

  风,原无形。路,原非路。无论你抱着怎样的心情,编织着怎样的梦踏入美国,都应该知道:这个现实非常社会,没有谁为你开路,一切得靠自己的意志,你的路,靠你自己走出来。

  风本无形,风只能在有形的物件中,才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古人有一首<<咏风>>的诗非常生动:“逐舞飘轻袖,传歌共绕梁。动枝生乱影,吹花送远香。”风姿“舞”,“歌”,“枝”,“花”的形态中,让人感觉到它的存在。 我们可否从这种意境中,得到一些启示?

  人,要想在异乡活得精彩,就要发挥人性的最大潜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