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故乡二题》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1 14:12   新浪文化

  作者:朱远枝

  一、一个人的死和一个村庄

  你死了,在这个熙熙攘攘的初春。人们说,真倒霉,大过年的要为你办丧事。其实,我是知道的,你最怕劳烦人。但是,你无法控制自己的死。是的,我们都无法控制自己的生
死。这是没有确定的日子,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撒开紧握的手。我不知道在你活着的时候有没有人告诉你,这人生也是没有确定的人生。

  在我看到你的时候你还咧着嘴朝我笑,回来了?我笑笑,嗯,回来了。你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你的字幅,龙飞凤舞的。其中有一幅是"风华正茂",字体苍遒有力,你躺在榻上,胡子和头发全白了,也掉了许多,稀稀疏疏的。你盖着厚厚的被子,仿佛你需要很多的温暖。又或者,你这一生里太多的温暖都给了站立在榻前的亲人们。你的大女儿没有来,她嫁得太远了。你的小女儿在你的房间走进走出的。她也嫁人多年。你没有儿子,所以你把温暖和房子都分给了侄子们。当一个人所剩无几的时候,就离死不远了。你笑着问我离乡一年里的生活,又笑了笑说,变了,都变了。走出你的房门,我找不到一个人可以问,变了么,我真的变了么?故乡,是我变了还是你始终没有变?我知道那一刻我看到了死神,他就站在你的窄窄的甬道上,我看到了他手中的蜡烛。烛光已经有些摇曳起来。我屏住呼吸,我害怕抖动不已的心脏会让我大口的呼气,我怕烛光在我的眼前熄灭。

  蜡烛被吹熄的时候是在正月初二。至于你是在夜晚去世的还是在清晨去世的,我却忘记了。一个小媳妇说,你还是长了一岁,因为你熬过了大年初一。你空长了一岁,如果你还会说话,你或者会这样对你的侄子侄孙们说。然而放鞭炮的孩子还是照常的放着鞭炮,喝酒的大人照常喝酒,骑着

摩托车的少年依然会搭载着染了头发的少女……他们风华正茂,他们欢欢喜喜。

  我站在一个叔叔的新建的房子前,为前来贺喜的客人倒茶,为回家的客人放鞭炮,说些吉利的话。然而你还是不会看到的,这个村庄并没有因为你的死而改变过什么。你死得不是时候,村里的人都忙着过年呢。谁会放下好好的年不过而跑去向你下拜?比死亡更为重要的事情覆盖了人们的生活,人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参加你的葬礼。也就是说,死亡仅仅是你的事情,这个村庄依然还要活下去,人们还要做饭、生孩子,活下去是活着的人的惟一事业。你或者还会有很多事情没有干完,比如要给那群每天早上都会叫的鸡喂食,要打理那块你打理了一辈子的稻田,这些事情你的侄孙们都会为你做得非常漂亮,并且,他们还会有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这些,你可以放心了。

  但是,你不知道,我甚至比你更为担心,你死了,你的名字是否也随着你的身体一起被埋掉?是的,你的名字就是一大段的时光。这一大段的时光我只进入了其中一小段,或者说,你只进入我的人生一小段而已。那时候我还小,小得记不起自己有多少岁,但是我却记得你站在你宽敞的

客厅里,客厅里挂着许许多多的字幅和画。那时候应该是春天,天暗,你把日光灯点亮,白色的灯光使我很是温暖。我想我应该是在谁的怀中,我对着那些字画舞动自己的手指,往空中挥舞着。其实我已经忘记了自己干过什么,只记得这些如粗线条般的动作。或者这只是一个被现在的我虚构的情景——我无法向你保证,这情景是否真的存在过。可是就这么一挥舞,便过了这么多年。或许,在多年之后会有人问我,你是否真的在这个村庄里存在过。我可以预见到时候我的茫然,是啊,你真的存在过么?什么才是你曾经活过的证据?那一座你住过的房子还是墓碑上你的名字?你的房子将会被分发给你的侄子们,你的鸡、鸭以及你栽种的还长得郁郁葱葱的果树都会被他们继承,那时候,这一切都不再属于你。你的名字?谁知道呢,或者你的坟茔上根本没有墓碑,即使有墓碑,风风雨雨,一年一年,你的名字也将被磨去。至于你走过的路,一定还会有更多的人走下去,谁也分不清哪个脚印才是你留下的。

  过不了多少天,你将被葬下,我童年时光的一部分年华也会跟着被湮灭在泥土里。我再无法凭藉你来感知那些浑不知事的童年,我只能暂时的凭藉你感知这人生如过隙般易逝。然而这个村庄只凭藉你的死进行了一次莫名而有些忧伤的聚宴。人们面红耳赤的喝酒,争论一些比生死要轻得多的问题。比如,谁家的儿子偷了谁家的钱,谁家的女儿才 19出头就跟人跑了。他们大多数是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他们说,三十岁的年华刚好用来下酒。四十岁呢?适合喝更烈的酒了。如果这时候不喝,人便步入了老年,那时候该干的事情不是喝酒和猜拳,而是抱着小孙子斜躺在竹椅上,看着耀眼的阳光把自己一点一点的晒得老下去。同时看着怀抱里的孩子一日一日的长大。所以,他们才会说死亡是你个人的事儿。他们还未老,怎么会知道你的想法呢?

  我见过许多次的葬礼,因此我不难想象你的葬礼是什么样的。人们抬着你的身体,几个穿着橘红道袍的道士手里拿着铃铛或者铜钹,有人吹响唢呐,一块块黑色、灰色、蓝黑色的的确良布上将糊着一条长长的写着你的名字的白纸。另外,一条条白幡将迎着风飘扬起来,即使那个日子没有风,人们的走动也会让它在空气里飘扬着,你不知道,这代表着你过去所有的日子。一些纸人将会高耸入云,直抵天堂的台阶。你可以攀着它们的肩膀往上,一直往上。人们一定要经过那片旷野,吹吹打打,为你哭丧的人一定已经精疲力竭,人们打着呵欠,为你送行。这时候,你可以看到旷野里会有一扇被打开的门,这道门只为你打开,你走进去了就再也无法回来。

  你一定无法看见,田野上已是春天,山野上也已是春天。在稻草的根部,有一颗颗的露珠凝结着,在春天的阳光里闪闪发亮。你不知道,这是你所有的过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