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6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民主共和国的标本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4:32   炎黄春秋

  作者:笑蜀

  “这是何等转向,这个转向是何等光明!我们对于这样勇敢的转向又应得作何等佩服!”

  1935年8月1日,驻共产国际的中共代表团根据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确立的关于建
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方针,以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共中央名义草拟《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史称“八一宣言”,号召全国同胞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组织全国统一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宣言于10月1日在巴黎《救国时报》上正式发表,不久辗转传入国内。

  时为燕京大学教授的著名哲学家张东荪注意到了这个动向,在《自由评论》杂志率先发表文章,响应“八一宣言”。他在文章中对中共在此前后的主张作了比较,断言“八一宣言”是中共政策转向的标志,并列举了所谓中共政策转向的五大标志:

  一个向来主张除私产的党,现在居然说保护财产和营业的自由了。

  一个向来主张无产阶级专政的党,现在居然说实行民主自由了。

  一个向来主张全世界革命的党,现在居然说为国家独立与祖国生命而战了。

  一个向来受命于第三国际的党,现在居然说中国人的事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了。

  一个向来主张用阶级斗争为推动力对于一切不妥协的党,现在居然说愿意与各党派不问已往仇怨都合作起来。

  张东荪尤其强调:“我们历来不反对

国民党与共产党而只反对一党专政,以为一切罪恶皆由此而生。现在共产党提议合作是显然放弃了专政,这真是一件最可庆幸的事了。”

  张东荪为此热情洋溢地欢呼:

  “这是何等转向,这个转向是何等光明!我们对于这样勇敢的转向又应得作何等佩服!”

  姑不论张东荪对中共既往政策的概括是否完全准确,其对中共当下政策调整的描述确实非常到位。

  因应着全面抗战即将爆发,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形势,在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张闻天的主持下,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战略转折至此揭开了序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