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民主共和国的标本:人人自危的时代结束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4:32   炎黄春秋

  一个人人自危的局面在张闻天为总书记的时代结束了

  重大战略转折首先表现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变化。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抵达甘泉县下寺湾,听取了地方党组织关于肃反问题的汇报。张闻天、毛泽东一致表示:陕北肃反搞错了,要纠正,要立即释放刘志丹。常委随即分成两
路,毛泽东率部队去前方,张闻天率中共中央和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进驻瓦窑堡。当事人郭洪涛多年后回忆:

  具体处理过去的冤案,释放刘志丹同志,这些工作都是张闻天同志领导的。他派王首道同志办理这件事,还组成了一个五人小组,除王首道以外,由董老(负总责)、张云逸、罗迈和我参加。他亲自过问这个小组的工作,对纠正肃反扩大化错误抓得很紧。

  五人小组迅速查清了问题,于当月释放了关押在瓦窑堡的刘志丹等十多位陕北根据地重要领导人。张闻天亲自主持为刘志丹平反的大会,并以中央最高领导人的身份发表了讲话。

  从富田事变起,对党内持不同意见者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竟然衍为风气,肃反扩大化步步升级,使苏区蒙受惨重损失。长征路上,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肃反扩大化暂时消停。但到陕北根据地之后,在站稳脚跟之后,肃反扩大化会不会卷土重来?这是党内许多同志所关切的。以刘志丹案件为标本,张闻天清楚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以暴力手段对待党内持不同意见者,这样的传统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这无疑搬掉了一直压在党内几乎所有同志心上的一块大石头。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在张闻天手中结束了。张闻天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几年中,延安几乎就没有冤假错案的记录。

  张闻天不只致力于平反党内的冤假错案,在他看来,党内不许“整人”,社会上同样不许“整人”。1936年1月27日,张闻天主持拟定一份关于宣传工作的文件,他在文件中要求“根据目前形势与党的策略路线,来检查我们过去的宣传工作。”根本纠正过去宣传的“杀尽反革命,杀尽团保甲;”“杀尽地主富农”等错误口号。在社会上乱捕乱杀,是极左统治的症候。四川通、南、巴曾经是张国焘的大本营,现在一些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大多记得,张国焘治下的通、南、巴,杀人是一件随便的事。只要谁被指控为地主或是其他坏分子,不需要经过任何程序核实,马上就可以拉出去砍头。这种恐怖风尚,在张闻天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几年中,再没能回潮。

  这种政策调整,具有革命性意义。尊重生命,保障人权的理念自此在延安逐步发育。

  “执行三民主义的中国国民党要注射法西斯蒂的新血液,才有生路。”

  抗战以前,中国社会的主流话语,是占据执政地位的国民党的独裁话语。

  1928年10月,国民党政府颁布《训政纲领》。1931年,又颁布《训政时期约法》,规定训政时间为六年,到1935年结束。训政期间,由国民党独揽政权,训练人民行使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四种权利;人民只有服从国民党才能享受公民权利,国民党可在必要时对人民的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等自由权利加以限制。

  国民党的独裁话语,遭到国统区知识阶层的强烈抵制。张东荪认为,国民党训政理论完全是骗人的谎言。它所要实行的不是民主政治,而是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而国民党实行一党专政的结果,显然是失败的。

  但是,国民党当局拒绝反省,把内忧外患完全归结为它的敌人即共产主义和自由主义双重破坏的结果。举起右手打倒共产主义,举起左手遏制自由主义,成了国民党当局压倒一切的目标。为此,从30年代起,蒋介石就开始求助于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把法西斯主义看作拯救中国的灵丹妙药。有着国民党背景的一家上海媒体就这样呐喊:

  “执行三民主义的中国国民党要注射法西斯蒂的新血液,才有生路。”

  一位御用学者也赤裸裸地公开主张:

  “中国需要有钢铁一样的领袖,他用钢铁一样的手腕建立革命的新中国,这样的领袖我们应该用热血去拥护,是忠实于三民主义的独裁的领袖。”

  法西斯主义主张,无论在政治、法律、经济领域,还是在精神、道德领域,国家都要居于领导地位,“法西斯主义主张国家应给予一种具体的意志和权利,以便制裁一切,统治一切。”

  政治方面,他们主张“实行组织坚强、行动活泼的民族独裁政治,即实行国民党的法西斯化,强力执行三民主义。”

  经济方面,他们主张统制经济,即国家控制经济命脉,国家主导经济发展。

  文化方面,他们主张文化统制政策。他们认为,应该反对和扑灭的文化,不仅包括赤色的共产主义文化,还有黄色的社会民主主义、虚伪的德谟克拉西以及天赋人权、自由平等一类“陈词滥调”。甚至还包括“个人团体观念”、“乡土观念”、“家族观念”。

  为此,他们要求建立严密的组织,首先从国民党内部开始,党员不论参加文

化工作与否,均不许有非组织或自由的表现。“党内完成了文化统制的基础,再在社会各文化组织内建立党团组织,使文化在党内的统制影响扩大到党外,可以更进而完成全体国民的文化统制。”

  他们强调:在所有方面必须加强控制。“中国民众的文化水平低落,不少社团都操纵在民主的棍子手里。这种虚伪民主现象,不但在政治上是一个致命伤,同时在文化上也是一巨大的障碍物。中国如果要发动文化统制运动,对于社会各层的社团统制当然也不能避免。”

  总之,将中国变成国民党独占的中国,只能有法西斯大一统,不容一丝一毫的异质,但凡拒绝为法西斯所同化,必为异己,必予斩草除根。他们露骨地扬言:“凡有主张一切反动文化的人和物,当不惜代价使之破坏消灭”。“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独裁政治理念,至此呼之欲出。从所谓“三民主义”向着法西斯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合流,构成抗战前夜国民党思想路线的基本趋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