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为张志新同志平反昭雪,追认为烈士的决定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07   炎黄春秋

  徐:您能对任仲夷心生敬意,说明你们是志同道合,惺惺相惜。

  杜:说志同道合是对的,但是,当时我的思想境界,还达不到任仲夷的高度。这是后来从对张志新冤案的平反这件事上认识到的。

  张志新是我党的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她在“文革”中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
心,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公开阐明自己的观点,明确表示对林彪不信赖,对江青有怀疑,对打倒和陷害一大批革命老干部不满。因而遭到林彪、“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死党毛远新一伙的残酷迫害,于1969年9月被捕。张志新被捕后,坚持原则,坚持斗争,被硬加上现行反革命的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在长期监禁中,她精神上和肉体上遭受了更加残酷的迫害,并于1975年4月4日被毛远新下令处死。绑赴刑场前,她被割断了喉管。

  任仲夷从黑龙江调到辽宁时,张志新烈士已牺牲近两年了。1979年1月,在辽宁省委扩大会上此事被揭露出来,引起任仲夷的高度重视,他一再强调“公安司法部门应抓紧清查这一案件”,“这个冤案,一定要迅速查清,给予平反。”由于任仲夷的高度重视和督促,辽宁省委政法小组、省委宣传部于同年3月写出专题报告,随后报省委认真研究,作出《关于为张志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追认她为革命烈士的决定》。

  对张志新冤案如此处理,并在全省大张旗鼓地开展向张志新学习活动,同样要冒政治风险。因为张志新不仅坚定地同林彪、“四人帮”进行斗争,同时对“文革”和毛泽东主席的错误(包括庐山会议对彭德怀的错误批判),也坦诚地提出尖锐批评。这两个问题,当时属于绝对“禁区”,甚至是极其敏感的政治“雷区”。因此,这样做是需要大智大勇的。对于任仲夷同志为第一书记的辽宁省委这样做,胡耀邦同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但是,华国锋同志却不表态。当时华国锋同志正在辽宁视察工作,任仲夷请华国锋同志为张志新烈士题词,华国锋就不题。于是乎,这平反之事便有“行不得”之疑,有人问任仲夷怎么办?任仲夷说:“他不题可能有别的考虑,这不要紧,我们还是按省委的决定办。”

  徐:“按省委的决定办”,掷地有声。这说明任仲夷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不移,态度鲜明果断,决不看风转舵!

  杜:当时,我们新华总社国内部接到了新华社辽宁分社关于这个案子的报道稿,还附了七八张照片。我看到后,感到非常震惊。说实在的,当时我是很犹豫的。报道肯定要报道,但是怎么报?照片中有张志新被处死时的场面,血淋淋的,这是我们共产党自己制造的处死自己同志的大惨案啊!我当时想,报一下可以,但不要大张旗鼓,更不许披露张志新被处死的照片。对我们党的形象太不好了。新华总社国内部当时办有供党内高层阅读的“内部参考”,国内部有一个庞大的“内部参考”编缉组。“内部参考”编缉组同志建议说,新华社不能公开报道,在“内部参考”上发表有关文字和照片可以罢。这样的意见,也被我否决了。那时,我是新华总社党组成员、国内部主任。在真理标准讨论、平反冤假错案和包产到户三件工程中,我是大刀阔斧敢冲敢打的,同志善意地送了我一个诨号,叫“杜大胆”。但我心中竟还是这么顾虑多端。这说明,我的境界比任仲夷差了一截。

  徐:其实,看到张志新被处死的照片,会更激起人们对残酷冤案和“文革”的悲愤和反思。有照片没照片,照片大小,效果是不一样的。

  杜:是啊,要不说,我这个号称“杜大胆”的人,思想解放的程度赶不上任仲夷呢。

  徐:《炎黄春秋》2005年第五期上发表了纪念张志新烈士殉难30周年的文章,从编者按中知道,是任仲夷向您推荐的,可见他一直关注着这件事。

  杜:这篇稿子是原在辽宁省宣传部任职的干部写的。任仲夷读到后,给我写了封信。信中说:“我认为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很合时宜,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怎样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想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敢于坚持真理和实事求是。而张志新同志就是敢于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的典型,特别是在‘十年动乱’的政治运动中坚持真理的典型,我们广大党员更应该学习这种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精神。”

  徐:应该说,当年冲破阻力为张志新这样大的冤案平反,任仲夷确也是敢于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的典型啊。

  杜:就因为任仲夷在这两件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态度,我“认识”了他,从那时起,在我脑袋里,任仲夷的形象就鲜明起来了,突出起来了,对他的所作所为是引为同道的,对他关注也多起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