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允许“变通”,不许“变相”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07   炎黄春秋

  徐:在这种情况下,任仲夷的确面临着如何做的问题。

  杜:这一时期的情况,后来任仲夷跟老同志们谈得比较多。他说,当时他认为至少在广东,改革不能缓,发展不能舍,而是改革要坚持,发展要加快。不搞改革,舍掉发展,一切都谈不上。所以,他只是在调整上做了“文章”。就是把发展与调整统一起来,有机地结合起来,调整的目的,仍是为了发展,是为了发展得更快一些。他的指导思想,就是后来他
多次说的一段话:“思想不解放,特别是领导同志的思想不解放,搞不了四个现代化,工作也不可能大治快上。实践证明,哪个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同志思想比较解放,那里的工作办法就多,步子就快。反之,就慢慢腾腾,工作很少起色。有的人老于世故,凡事‘一慢、二看、三通过’,认为解放思想这个头不能带,还是‘稳当’一点好。在新形势下,已有许多事实说明,那种思想僵化、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人,是不受群众拥护的,是站不住脚的。这样的同志如不转变,在新长征中,早晚要被淘汰。”

  徐:任仲夷还有句名言,很能说明您说到的这一事例。他说:允许“变通”,不许“变相”。任仲夷的解释是:“变通”,就是要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央的政策,从实际出发,灵活运用这些政策去解决工作中的矛盾。讲“变通”,不应形成“变相”地违反政策。

  杜:必然的改革开放,未必会有一个必然的开局。商品经济,打开国门,广东试水,示范全国。成则全局盘活,败则时机错落。任仲夷主政广东,不但要思考“变通”的经济布局,还要思考“打通”种种质疑非难的保守思想。那个时候,什么广东“放羊”了,广东“精神污染严重”了,“资产阶级又一次向我们猖獗进攻”了,等等,各种说法都有。有的老同志从广东回来后,甚至痛哭流涕的说:广东变成了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复辟了!……

  徐:那时,也有同志搞点小动作对广东进行责备甚至刁难。我记得当年有一篇很有影响的文章:《旧中国租界的由来》发表出来了。当年不懂,现在回头看,文章适时而出,矛头是直指广东经济特区的。

  杜:当年任仲夷的确面临着各种复杂的、甚至是艰难的局面。不过,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任仲夷挨过批评,也写过检讨,但有一条他坚决守住了,就是决不让广东就改革开放的政策搞大辩论———因为那只会导致乱抓辫子、乱扣帽子;对于“加强统管”的要求,则提出“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思想先行,管要跟上,越活越管,越管越活”的24字方针;对于对外开放的利弊取舍,更言简意赅地归纳出“排污不排外”的逻辑与口号。在情势复杂的改革年代,这是一份理论与意志的坚定,更是一份能够成全这份坚定的谋略与智慧。他的确是一位改革勇士,一位智慧老人,一位披荆斩棘的行动者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