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6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我在大是大非中认识了任仲夷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07   炎黄春秋

  作者:徐庆全

  以思想解放、作风开明的官声,凭纠正“左祸”、落实政策的能力,在中国历史开辟新局的起点上决毅受命,在经济改革的试验田里耕耘播种,任仲夷这个名字,当然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史书上留下浓墨。这位曾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老人,于2005年11月15日阖然长逝,享年92岁。老人留下的遗嘱是:(1)不作告别仪式;(2)不写生平;(3)不留骨灰。但我们
这些改革事业的受惠者与后来人有责任、有义务去缅怀,去承继。

  2005年12月初,与任仲夷有较多交往的《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同志,在北京万寿路家中,接受了我的访问。

  徐:听到任仲夷同志去世后,大家都很震惊。您与任仲夷交往较多,您如何评价他?

  杜:得到他去世的消息,在北京的一些老朋友,商量要写一副挽联。电话中商定,11个人联合署名,由朱厚泽与于光远秘书胡冀燕带到广州去与任仲夷告别。挽联请李锐同志执笔,是这样写的:“改革开放,勇当先锋;自由民主,高举大旗;南天一柱,世人景仰;仲夷同志,永垂不朽。”这应当是我们大家对他发自内心的评价。

  徐: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这样的评价的确是涵盖了任仲夷的政治品质。

  杜:是的。粉碎“四人帮”以后,党和国家面临着破除迷信和平反冤案两大根本问题。在中央,胡耀邦是走在前面的。可是,那个时候如果没有邓小平、叶剑英、陈云同志的统帅,没有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支持,光有胡耀邦同志是不可能的。在地方的“诸侯”中,在辽宁省任第一书记的任仲夷,是冲在前面的;后来,他调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以智慧和勇气开拓进取。没有任仲夷这么头脑清醒,这么勇敢的人,广东和深圳特区不会有今天的局面。所以,“改革开放,勇当先锋”四个字是很贴切的,不夸大的。

  改革应当是全面的,经济和政治要同步进行。我们经济体制改革步子很大,也很成功,可政治体制改革有所滞后,更确切地说是有些“跛足”的。这是现实。任仲夷无论是在任上,还是退下来,对这个问题都有清醒的认识,一直到他去世前,还在热切地鼓与呼。所以,我们有“自由民主,高举大旗”的评价。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