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故乡的生活(二题)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26   新浪文化

  作者:周根红

  柴禾

  柴禾是乡村生活殷实的象征。乡村里常常在形容庄稼没有做好的时候,便说:“连柴禾都没得烧了”。这柴禾,比得上军队里的粮草啊,谁家能不重视?人们宁愿少打几担粮食
,也不愿意少几担柴禾。

  父亲那时代就曾经为柴禾吃过不少苦头。那年月田地少,稻谷种子差,不仅庄稼收获的少,柴禾也矮矮瘦瘦的,一顿饭要烧一大捆。人们都不敢生火做饭了,从夏天到秋天,煮上一大锅的饭,吃上几天。即便是这样,过年的时候,家里还是没有柴禾。父亲和母亲就到富足的人家帮忙打短工。父亲帮别人做衣服,母亲就帮父亲订衣服的扣眼。那时煤油灯豆大的火,父亲和母亲的眼睛都过早地失去了锐利,到今天依然是摸瞎。父亲和母亲那时帮人家打一个星期的短工,换回一担柴禾。几顿饭就烧完了吧。那一年,父亲和母亲一直做到大年三十,才换回了三担柴禾,勉强应付着过了年。

  这些关于柴禾的记忆,是从爷爷那一辈人口中听到的。我记忆里关于柴禾的事情比这要晚很多。而我对父亲这个名词的理解却是从柴禾而来的。在我的眼里,我一出生,父亲似乎就是一个跟柴禾打交道的人。“掂在手中的一捆/父亲拿起又放下。煤油灯的火光一闪/父亲有力的大手/将柴禾甩上后背/伟大的身影像一阵风/消失在门外。”这是对父亲与柴禾的姿势的一个素描。只是父亲背上的柴禾并非总是这样的干净利索。或许是捆得很结实的柴禾,在甩到后背上仍然结实,但这是不多见的。更多的时候,是柴禾的绳索在背上散开了,于是我们就都跑过去,帮忙拾起来,再捆好。

  柴禾给我们童年时的欢喜。逢年过节,父亲都会买上一条鱼,一种乡村廉价的鱼。于是我们几个孩子,就在灶房里围在母亲的周围。菜子油混合着灶内柴禾的浓烟弥漫开来时,厨房便成了最温暖的心脏,召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我们催促着母亲往灶膛里添柴禾,火舌就从灶膛内舔出来,母亲的影子贴在墙壁上,忽小忽大,班驳摇曳。我们装模做样地在灶房里看书写作业,或者拖一条长凳子陪母亲添柴。柴禾在灶膛里燃烧的声音,传递着幸福的消息。

  晴天里,父亲和母亲总要把柴屋里的柴禾搬到太阳底下晒一晒。一堆堆柴禾,静静地躺在麦场的中央,是一种平静的力量,让父母心里踏实。柴禾是一种看得见的幸福,不像城市里的液化气和

天然气。我们长大后,也劝母亲添置个液化气灶,母亲总是说:“一屋子的柴,怎么烧得完。”这时,我们才真切地明白,柴禾对于父母的意义。

  新屋

  腊月的天空始终是一片灰蒙蒙的苍茫,鸟儿去了岑寂的北方。山冈上,风一阵冷过一阵。目光越过一道道山梁,一座房子的影子便在昏暗中裹挟着晚风,逐渐清晰起来。忙活了一年的父亲,也开始在黄灿灿的金色里平静地喘着气。

  这座房子,用尽了父亲一生的积蓄,然而还不是自己居住。也许生活都是这样,像水流向低处一样,带着某种暗示。儿子的婚期一天天临近,父亲的额头也一紧再紧,剩下的钱该去哪借?可是望着自己亲手伺弄的房子,父亲的心里多少有些惬意和欣喜。毕竟是做大的一件东西都置办好了啊,还担心什么呢?

  父亲一个人坐在屋里抽着廉价的烟,比儿子在外面出卖的体力还要廉价。父亲拖了一条板凳,坐在刚刚装潢一新的房子中央。这张板凳,好象是从过去的日子里拖进了新的生活。父亲抽着烟,将拔下来的胡子放在烟头上燃烧,连同那祖传的关于老房子的记忆,灰飞湮灭。新房子外面的一些东西,一泻千里地老去,村头的那棵古槐,墙角的老黄牛。

  新房的里面,是重新改造、分割的生活。改了道的电线,是贯穿房子里外的血脉,流淌是看不见的。粉刷一新的石灰墙,纯洁得像童年的一些记忆。屋内除了一些还没有来得及收拾的石头砖块,虽然凌乱却又让人安心。更大的空间,是留白的。这里要放张床,那里放家具,前面放桌子,桌子上放电视机,后面放些杂物,一切都是安排好的,只等填充。像春天枝头嗷嗷待哺的乳鸟,张大嘴巴等着母亲衔回来的虫子。

  一座房子,带给父亲的是什么呢?父亲站起身子,走到铝合金门窗前,用干抹布沾了一些口水,将玻璃上的手印轻轻揩去。父亲是想留下一串干净的生活吧。或者,父亲不想让过去的生活扰乱新的梦。而一座房子,也许仅仅是一个家,甚至跟温暖无关。新婚的热气还没有散尽,家具还没有来得及从纸箱里拆出来,他们早早地就出门打工去了。

  一座新房,留给父亲的,只是一个空空的巢。乡村的生活便是这样,明知道许多事情没有收益,但还是要做,明知道许多东西用不上,还是要买,譬如这装潢一新的房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