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怀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33   新浪文化

  作者:覃甘澍

  萦回桑梓故情浓,持杖村前唤唳鸿。

  九曲湾澴花竹畔,三声调绕壮瑶冲。

  金伦洞府淘天韵,红水河霓炫帝宫。

  往事朦胧详不尽,一啁绰号满堂哄。

  故乡往事,萦绕回旋,既遥远又亲切。风雨人生路,天涯游子歌。抚摸额前的浅纹深沟,揉一揉眉下老花浊:西窗剪烛怜孤影,雁警无眠情九天。这情愫是那么浓郁,那么神秘。此时此刻,或许那白发苍苍的双亲已拄杖村前,期盼着旅途中的游子,呼唤着:“归来吧,我的儿”!

  一条弯弯曲曲的清流,依然轻唱老歌,入竹穿松,环村绕舍。两岸红翠,浮舟往来,空山答响 ,牧笛伴耕。那古老而甜美的“三声部”民歌,不时在这壮瑶民族聚居的山里回荡。一壶浊酒,一串乡音,人情开涤,日月清朗。这,就是我的故乡——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踏上日夜思归的故乡路,回想年少的时光,听一声久违的绰号,寻循当年游金伦洞的足迹。这个穿越十二座山腹,游程近十公里之遥,被列为世界十大名洞之一的岩洞,我那段刻骨铭心的情天由此演绎。

  记得三十八年前,那时的我,不知人间愁为何物,浑浑噩噩中仿佛听到了金伦洞里神仙的召唤。几支昏暗的火把,把我们几个“小金伦”:试足值坎阱,低头避峥嵘。引进深如列厦的“迷魂洞厅”。当火把燃尽,手电筒也不再发亮时,又累又饿的我们,困在洞中,对着洞中天窗,大声呼喊:“爸爸,妈妈,——”。

  是牧羊的女孩,把我们的声音传递。救子心切的党支书,带领乡亲们,一次又一次穿越洞险,从而揭开了金伦洞神秘的面纱。

  从那以后,牧羊女孩,成了村里的金凤凰。罩在她头上的“黑五类”子女紧箍咒,似乎已荡然。一起读高中时,我和她存问往来,让枣推梨。到领取毕业证书的时候,我们已是目成心许,心心相印了。只是缘悭命蹇,我得保送上大学,她却留在家乡。开学那天,女孩送我去车站。一路上,细雨缤纷,愁云蔽天。我俩共着一把伞,途中几次停下来,“含情两相向,欲语气先咽”。车开时,女孩塞给我一封信,拆开一看,尽是

邮票。后来,我三天两头给女孩写信,均如泥牛入海,不见回音。那天上文学课,我又给女孩写信。课堂上,老师念毛主席诗词:“我失娇杨君失柳,杨柳轻飘直上重霄九”。问我这两句如何注解,我泪流满面答道:“生离别,生离别,秋水伊人伤断绝”。老师同学听罢,瞠目而视。

  那年寒假,父母来到学校。告诉我,女孩失踪了,是在算命先生为党支书儿子择定吉日完婚的前一天。那天傍晚时分,有人看见,女孩在我家围墙外徘徊,后往红水河边走去。党支书儿子带人沿河寻找了三天,党支书老婆来向我父母要人,并拿出我写给女孩的一大叠信说,要不是为了把我和女孩分开,怎轮到我上大学。原来,党支书为了让女孩嫁给他的儿子,不惜把当年全大队唯一上大学的指标慷慨给我,把我从女孩身边分开。知道内情如此,女孩被灾蒙祸,令我心如刀绞,悲痛欲绝。从那以后,我再没有回到这方生我养我的乡井。

  几十年的伤痛,几十年的牵挂。今年,我才踏上这方令我爱怨交织的故土。刚到家,正值县文联组织风光红水河游,盛情难却,应邀而去。再次踏上有“水上蓬莱”之称的百创沙滩,寻循我和女孩当年追逐嬉戏过的足迹。怀旧的情绪,就象红水河的浪涛迫岸盈堤。记得那年三月三歌节,沙滩上,河两岸。四乡八寨的歌手们,三五成群,相互对歌,此起彼落,乐乐陶陶。我和女孩也情不自禁引吭高歌“山歌好,……山歌好比春江水……”。我戏称女孩为刘三姐,女孩揶揄我就是那痴钝憨厚的阿牛哥。

  还记得,在河边。对着那乘高迅逝,翻卷着漩涡的滚滚浪水落天走海去,女孩感慨万千说:红水河落差大,奔腾不羁,如果能筑几道大坝拦住河水,建设几座水电站,多好啊!若有一天,她能上大学,要争取读水电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家乡修建水电站。此时此刻,想起女孩那番高见远识又扑实的话语,触景伤情,回肠九转。如今,红水河床隆巨坝,万家灯火连帝宫。女孩当年的理想已变成现实。可惜室迩人遐,目断魂销。女孩呀,女孩!你今在那里?

  游完那段风光,又参观百龙滩电站。刚好赶上电站建成十五周年厂庆。平地一声雷,就在这里,我意外地见到了“女孩”。要不是会议主持人宣读到前台就坐佳宾名单,那刻骨铭心的名字对上那熟悉的身影,真不敢认了。几十年不见,翠消红减,两鬓斑白。梦耶幻耶?我百感交集,心潮澎湃。从邻座得知,她就是建设这座电站的副总工程师,并了解到,她拒绝了许多人的追求,一直独身。当时,真叫我坐不安席,柔肠百转。

  那晚,我和她在霓虹焕彩的百龙滩电站坝首上,望着这条神秘、绮丽、多情、迷人的红水河,我并没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狂喜。近在咫尺,我却怅惘如隔世。是岁月的销蚀或“为伊消得人憔悴”?我骨鲠在喉,禁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心尖痉挛似的酸楚和疼痛。我询问她这些年来是怎么过的,她避而不谈以前的事,只告诉我恢复高考后,她如愿以偿地考上水电工程学院,毕业后,一直穿梭在波涛与日月,高峡出平湖的时空,弹奏着血汗沸腾的交响乐,实现她一生的夙愿。

  听她那甘之若素,贞高绝俗的一番话,感人肺腑,为之动容。想当初,她一个弱女子,红颜薄命,坐于涂炭。风风雨雨,在荆天棘地的环境里,忍辱负重,自强不息,能走到今天这一地步,实在不容易。故乡的山啊,故乡的水,钟灵毓秀。孕育了这么个才高行洁、公尔忘私的好女儿。当我为个人些许芥蒂而绝情于家乡千里之外几十年,她却能抛弃个人恩怨,割舍儿女情长,责无旁贷地为家乡建设埋头苦干。这等情怀,这种精神,出自两世为人的女流,令我这个鼠腹鸡肠的大男人,自惭形秽,措颜无地啊!分手时,愧天怍人的我,写了一首诗,《情燃红水河》:

  船绕中汀白鹭梭,忽闻馥栗漫丘坡。

  回头碧浪游鳞辨,酹酒昊天征雁歌。

  两岸华灯焮素月,三洲亭榭舞婀娜。

  心随往事如潮涌,滚滚情燃红水河。

  过后,我打开电子信箱,里面有她的一首诗,《相逢》:

  乳名唤出喜相逢,泣涕无声涮悴容。

  往事缤纷如梦幻,遗情酸楚又醇醲。

  破蒙路上鸣蝉捕,羞赧津头花月融。

  浪累沙痕多少愿,蛟鱼踊跃为余哝。

  我对着荧屏反复品嚼这首诗,一直到天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