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母爱装在口袋里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36   新浪文化

  作者:竹心

  出国八年没有回国,因为种种原因母亲也未能来美探亲。每每想起母亲,总是她忙碌的背影儿和急匆匆的步履,还有暴躁和爱唠叨的脾气。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幅画面,就是母亲坐在一个大水盆边,在搓板上搓来搓去,那块本有纹稜的木制搓板,已被母亲揉搓的光滑平顺。母亲从未悠闲的坐下来歇歇脚,聊聊天,最好的休息就是坐在沙发编织各式毛线活儿
。母亲永远是出出进进的忙碌着,有时感觉母亲生来就是为着忙碌,不知是为了忙碌而生活,还是为了生活而忙碌。

  因为母亲的忙碌,母女很少有坐下来聊天谈心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忙碌的母亲不堪重负的暴怒和责骂,因为我们贪玩不帮忙,或是将母亲辛辛苦苦收拾利索的屋子再次破坏。年少的我有时抱怨顶撞母亲,为的是引起她的重视,而能稍稍转过头来正视我一眼。然而一次次的,母亲继续埋首于她的忙碌,并在忙里偷闲中不断数落我。

  母亲很要强,凡事要叫个好,挣个面子。虽然姐弟四人,生活贫困,父母工作又很忙,母亲却将我和妹妹们打扮的如花似锦,在七十年代黄土高原上的故乡小城里,被人注目,人见人夸。直到长大工作后,当年的朋友同学以至不认识的人都记得当年的姐妹花。当然母亲的要强和爱干净,更增加了她的忙碌,脾气也越发的暴躁。

  母亲原本学习美术设计,是很有诗意的女人。我们小时候的照片都被母亲整整齐齐的收藏,有的被贴在镜框里,母亲总爱用一手娟秀的钢笔字题词留念,也喜欢随意的涂抹几笔。长大后的我,在经历了结婚生子的脱胎换骨后,才明了母亲其实是很有情调充满浪漫色彩的十足女人。这样的女人应该在画室,在书房,闲静幽雅的读书写字;应该在湖畔,在草坪,气定神闲的散步沉思。而母亲却超负荷的肩负起工作,家务和四个儿女的重任,柔弱的背膀扛起沉重的负担。艰难的生活和压力,粗糙了母亲细腻的肌肤和情感,埋葬了母亲的青春和灵气,也造就了母亲暴躁的脾气和性情。

  母亲过分忙碌的生活,很深的影响了我对生活的选择。在不受生育限制的美加地区, 我却一直坚持独生子女的好处。而且始终认为,人,尤其是女人,应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情趣和生活,应该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不希望再象母亲一样整日的忙碌,而没有自我。

  开始理解母爱是在生了儿子后。当时年仅五十的母亲身体还好,笔直的腰杆子,健步如飞。忙乱的工作中见缝插针的伺候着我作月子,由于母亲的悉心照顾和呵护,使体弱多病的我从此强健有力,体能大增。但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年轻气盛的我却与母亲之间发生了一次大争吵,也许母亲当时正值

更年期,心情郁闷烦乱,而我虽已为人母,却没有母性理解宽容的成熟,毫不体谅母亲沉重的工作压力,外加伺候产妇及婴儿的双重负担。只知一味的顶撞母亲。那是我与母亲最后的一次冲突。这次冲突深深的嵌入了我的记忆中,如恶梦般滞留在心的最深角落,它潜伏着,时不时的跳出来刺痛一下我的心,让我懊恼悔恨不已。直至今日,仍能感受到那种刻骨铭心深深切切的痛和悔,曾经无数次在心里向母亲认错道歉,却总是话到嘴边,难以启齿。后来我随先生定居北京,每一次通信,道歉的语言总是沉重的写不出来。又过了几年,我携子远赴加拿大,更远远的离别了母亲。

  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无雪温柔的冬天,母亲和父亲来北京为我送行。母亲有一双天使般的巧手,摊开一地的行李,日用品,衣物和所有的零零碎碎,都被母亲排列有序的放进了箱子。母亲手脚不歇的收拾着,归整着,嘴里习惯性的唠叨碎碎念:“这一走,千山万水的,可不比你当年上大学离家和到北京工作。也不知什么时候回来。” 一会儿又想起什么似的:“加拿大那地儿很冷,可别冻坏了。” 或许母亲预感到我这一走,母女相处的机会将少而又少,其实母亲是想与我聊聊天,说说话的。然而出国前的事情繁琐又紧张,我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陪陪母亲,因为年轻所以看世上的任何事情都比亲情重要。现在想来母亲是怎样的失望啊!当时母亲正在办理退休手续。脾气亦不似年轻时暴躁,转而趋向温和缓慢。美丽的双眼皮已开始松弛下垂,泪眼朦朦的凝视着我,啰啰唆唆的不停絮叨,千般叮咛万般嘱咐,一句话说了再讲,一件事讲过又说。当时的我,被即将出国的喜悦兴奋着,忙碌着。对于母亲的唠叨还有一点点不耐烦,记得还顶撞了母亲几句。十年过去了,当初的情景历历在目。我想母亲当时有一些些伤心,其实顶撞完母亲,我就后悔了。为那一点点的不耐烦,我付出了十年岁月的痛和悔,人生又有几个十年任我悔恨,多少春秋由人挥霍。有母亲的日子还剩几多?亵慢父母的话一句也不要出口,年岁渐长,自责愈深。多少次,我抬头仰望穹苍,求祂饶恕我的罪孽,释放我的懊悔,庇护我的母亲。使我有机会也有足够的时间弥补过错。

  远离故国亲人的游子生活过于沉重,我经受着巨大的文化冲击和震荡。语言障碍,文化鸿沟,失根漂浮的茫然无助。是母亲的一封封书信抚慰了我思乡的情愫。母亲的信通常写的很长,足有三,四页。在信里母亲不厌其烦的告诉我菜如何做,天冷了要加衣,要好好照顾孩子,出门在外夫妻要互相体谅。我也将所有的苦恼难处与母亲分享。在最初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母亲仿佛牵着我的手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沟沟坎坎。而我在逐渐适应了北美的生活后,由于电话越来越方便和便宜,也由于学业家庭和工作的忙碌,越发的懒于提笔。母亲年龄渐老,眼力转弱,信也写的少了,只是偶尔会接到母亲的来信,依然是密密麻麻的三大页,仍然是絮絮叨叨的嘱托吩咐。

  出国半年后,母亲曾寄来一封信,信中写到:“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大一小两只小鸟向我飞来,第二天醒来,我猜想是你和箫(我的儿子)要回来了。”读着母亲的书信,我泪如雨下,两眼模糊,思乡思亲的感情如汹涌的洪水决堤喷出。母亲永远都是母亲,她象大地,深厚朴实,她似天空,浩瀚深邃,母爱就象装在口袋里的一只笔,一块糖,丢不下,离不开。外在辉煌富有时,也许想不到它,世界精彩绝伦时,或者不需要它。但是当你一无所有之际,它是你救命的甜点,当你孤独绝望之时,它是你心灵的慰籍。当你走投无路的最后,它是你感情的回归。我曾信誓旦旦的回复母亲:“放心吧,妈妈,我只是过客,不是归人。” 一年前回国探亲,母亲仍然保存着我的回信,时时翻阅着女儿的承诺,在字里行间搜索寄托着刻骨的思念。母亲对我讲时,我也只是一笑而过。如今回想起来,蓦然发现,我不经意间随口而出的允诺,曾使母亲怀抱了多么大的希望,又承受了多么大的失望啊!而这样的失望也许将伴随母亲余生的岁月。我愧对母亲,我埋怨自己,为什么总是在事过境迁后才能翻然悔悟,总是在母亲的心灵和感情受到撞击和煎熬后,才能体会到母亲的神情厚爱?而母爱在一次次的受到蹂躏和践踏后,仍能一如既往的散发出宽容和无悔的爱之光。

  一年前,去国离乡八年半后,第一次回家探望父母家人。飞机在晚上十点左右到达首都国际机场。弟弟来机场接我们,然后开车回山西。在沉沉夜幕中,汽车经过古城大同,穿越雁门关,一路沿着通车不久的

高速公路疾驶而去。母亲一夜未睡,焦急的等待着。第二天凌晨四时,我们到家。远远看见母亲在黑暗中向我走来,是那么的瘦小畏缩,安慰我心的是依然走的很快,步履稳健。昔日漂亮的大眼睛越发下垂,已变成了小小的三角眼,牙齿也脱落了几颗,说话有点漏风,不过精神状态很好。也许母亲已不知如何对待八年未见人到中年的女儿,有一些生分,有几分疏离,不断的走走停停,絮絮叨叨,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句话,我多么渴望母亲能安安静静的坐下来,什么也不做,只是与我聊聊天,说说话。但那一段日子,人来人往吃喝谈笑,忙着应酬亲朋好友,再一次的忽略了年迈的母亲。

  终于在一个炎热的晚上,众人散去,万籁俱静,黄土高原的夜晚格外凉爽。我和母亲在门厅的餐桌旁,一壶淡茶,一盏清灯。相对而坐的聊天,这一聊就聊到了凌晨二点。我们聊人生,谈信仰,我谈加拿大和美国的见闻趣事,母亲讲家乡的变化和亲友的沧桑。我离家的日子里,大舅,二舅妈相继过世。母亲与大舅的兄妹感情极好,我能感受到母亲那种刻骨的伤痛和惋惜,于是试图安慰母亲失去手足的痛苦,母亲却豁达的说:“你大舅是很有福气的人,虽然只有六十几岁,但没有遭受什么苦,昏迷几个小时就走了。” 母亲让我看到了她的坚强和韧性的一面。在那个夏末的静谧深夜,凉风习习,月光皎洁,我和母亲短暂而又敞开心怀的交谈,在我记忆的画面上浓缩成一幅最有价值的珍藏。我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相对唏嘘,仿佛人生四十年的岁月河流中,所有的不如意和不快乐,一切的无奈失望和沧桑酸楚,都在与母亲的畅谈中冲淡了,化解了。我发现母亲依然条理清晰,思维敏捷,开朗豁达,还有不少新人类的新词儿挂在嘴边,母亲说那都是跟我的外甥女和侄儿学的。母亲仍然爱看言情电视连续剧,仍然有一颗敏感脆弱的心,和多愁善感的温情浪漫。

  短短的两个星期,就在忙忙碌碌的嘈杂中飞速而过。当我坐在飞机上,回想起与母亲难得一次的深谈,突然发现我像极了母亲,母亲的浪漫,母亲的多情,母亲的生活习惯,母亲的为人处世,母亲对儿女无私的关怀,甚至母亲易暴的脾气。以前最喜欢听别人的夸奖:“你有一双和你妈妈一样美丽的大眼睛。”可这次看见母亲,仿佛看到了二十几年以后的自己。然而岁月如飞而逝,谁能掌管生命的权利,谁又能让青春和美貌永远停留?珍惜拥有,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不要为明天忧虑什么,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明天的事不在我们手里。

  飘泊的异国生活,年岁渐长的人生阅历,身为人母的亲历亲为,我更深的理解了母亲和母爱。这么多年来,虽然有时在世上随波逐流,疏忽了母亲,可母爱始终装在我贴身的口袋里,从来没有离弃我,一路伴我同行。极端的孤独寂寞里,母爱予我丰厚的恩慈,前路茫茫,想要放弃之时,母亲的封封来鸿,慰籍着愁苦绝望的游子。“当孝敬父母”,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悔恨。经历了千山万水的跋涉和天地岁月间的游走,而今才算彻底明白了这句话的分量,和隐藏在后面的多少古今中外游子的透彻心扉的痛悔故事。心里一直盼望着母亲能来美一游,带她去看看世界之都纽约,去华盛顿特区的林肯纪念塔瞧瞧,能在仍然健康的时候来我的家里看一看,住一些日子,也使我能有更充裕的时间与母亲聊聊天,散散步,看看美国的夕阳是否与故乡的相似?但愿上苍应允我的祈求,体谅我迟来的孝心,也体谅花甲之年的母亲往返京城的车马劳顿。母亲,让我们一起祈祷,但愿今年,就在今年,春暖花开的美丽春天,您能够飞跃茫茫太平洋的阻隔,与我一起畅游北美,母女再次的敞开心聊个痛快淋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