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母亲的泪水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42   新浪文化

  作者:张佳志

  女人是水做的,我不知道这论断出自谁口,我也不知道这是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对于我母亲----一个最平凡的女人来说,是适用的,母亲是水做的,确切的说,是泪做的!

  少年时的母亲成绩十分优异,而贫穷的家境却不允许母亲继续读高中了。当同伴们背着书包去上学时,母亲哭了,疼爱她的外公外婆最后一咬牙,让她去读了,而这样换来的却是大年三十外公还得淌着积雪去河床里挖莲藕,在最困难的时候外婆甚至还要带着小姨去讨饭,母亲告诉我,她的高中三年是在泪水中度过的,每每想起外公外婆对她的付出,她的泪情不自禁的就出来了。自然,母亲的成绩是优异的,她没有理由不让成绩优异,但是,命运多舛,高考来临的时候,正是文革肆虐的时候了,高考取消,母亲带着满腔的泪水离开了学校。我想母亲之所以“多泪”,大抵是从这个年代开始的罢。

  在一家小学校做了几年老师后,母亲要结婚了。

  母亲与父亲的婚姻是那个年代最常见的表兄妹联姻,亲上加亲的传统思想造就了父母亲的婚姻。我从未问过母亲与父亲结婚的经历,但她与父亲只是见过两面后便匆匆结了婚,由此推断,母亲的婚姻还是仓促而冒险的。父母亲都是高中生,在那个年代,高中是很高的文凭了,就这一点来说,父母亲之间还是有共同语言的。嫁过来后,作为婆婆兼小姑的奶奶对妈妈还是比较关心的,但嫌贫爱富的爷爷却是对家境不好的妈妈不满得很,陪嫁的东西太少,这自然让爱钱的爷爷不太满意,于是爷爷左右挑刺,妈妈受了委屈又不敢回娘家诉苦,“去条件那么好的姑妈家做媳妇,日子肯定好过”,亲戚们甚至连外婆都这么想罢!回娘家诉苦,弄不好还会让人误会是自己没好好做人家的本份媳妇。于是,母亲只能在深夜悄悄抹泪,回到娘家也只能强装笑颜。待到和爷爷分家时,有些家底的爷爷硬是狠心连一块砖都没给分出去的爸妈,好在爸妈都是勤劳的人,两人早出晚归,在队上的工分总是最高的。尽管在当时,没有大家庭的援助,生活是件艰难的事情,但父母亲熬过来了,而且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起来。

  日子红火了起来,母亲的泪水却也接肿而至了。日子红火起来后的父亲当上了村里的支书,但同时也有了酒瘾,论能力,父亲是绝对有资格当支书的,但父亲的嗜酒却成了一个支书不该有的爱好。三年下来,有别有用心者就用帐目不清的罪名将父亲发回原地,继续种地。爱强的母亲自然是难以忍受这种耻辱的,面对乡邻们异样的眼神,面对亲戚们含沙射影的指责,面对同样沮丧的父亲,母亲只有在半夜以泪洗面,既责怪父亲的粗心,也痛恨那些人可恨。可母亲终究是坚强的,一段时间以后,母亲规劝父亲振作了起来,做过会计的母亲协同父亲查帐,终于查清了疑点,洗清了父亲的嫌疑,面对领导对父亲出任支书的请求,母亲断然拒绝了,母亲说,我不想再哭了!

  没有做支书的父亲,买上了拖拉机,跑起了运输。而母亲则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对待父亲的客人,母亲招待热情,这也使得父亲的名声好起来,生意自然跟着也多了起来。不久,家里就盖上了村里屈指可数的楼房。业务多了起来的父亲,应酬也多了,于是,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母亲站在家门口就这样一天天心急如焚的从黄昏等到深夜,她担心啊!开车的危险啊!我无法想象那几年,母亲是怎样度过那每一个漫长的夜晚。终于有一天,那一天是腊月二十八啊,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年了,过了十点,父亲还没回来。母亲正准备休息时,两里外一个同村人急急的跑进来,嚷着说父亲的车翻进沟里了!母亲差点一下子晕倒,泪水顿地溢满眼眶,待到抱了棉衣跑到出事地点,见到父亲冻得几乎失去了知觉,母亲再也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我不准你开车了,在父亲醒来后,母亲含着泪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母亲的泪水从此干涸。

  父亲不再开车,老实的种田,他变成了一个能干的庄稼汉子,是田里地里的一把好手。但爱喝酒却依旧是他的顽疾,他能戒掉抽烟,但他戒不掉酒,开始,母亲还试着劝她戒酒,但久了,她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父亲可以不赌不抽烟可以对家庭负责可以对她负责,但是他戒不掉酒。所以她不再强行劝父亲戒酒,只是每逢父亲出门,必定千叮咛万嘱咐,或是叫我跟随父亲出门,监督父亲不让他喝太多酒,只是惭愧,更多的时候,我为父亲和他的酒友的甜言所骗,对父亲听之任之。之后跟着醉醺醺的父亲回家,远远的瞧见家里的灯光,心里才担心起来。父亲喝多酒以后,话很多,而母亲不是那种将父亲晾在那里不闻不问的洒脱的女人,她要帮他烧洗脚水,打扫父亲吐下的脏物,同时也得含着泪与父亲争论。

  除了深爱着父亲,母亲也深爱着我们。从读书到现在出来打工,母亲一直像一个执着的放风筝的人紧紧的牵挂着我们,初一那年,我从山坡摔倒,昏迷了两天,母亲就坐在我的病床前哭了两天;高三失学那年母亲陪着我哭了一晚上,叫我不要恨她们------我善良的母亲至今还未没有让我上大学而内疚不已!出来第一年,走了些弯路,又惹得母亲暗自抹泪了许久;哥哥出来很多年了,但每次哥从家里走,她都会哭成一团,母亲的感情太脆弱也太丰富了,看《世上只有妈妈好》她看了二遍,哭了几回;听到乞讨的人诉说她们的辛酸,她会跟着动情的哭起来,并让人家留宿吃饭;甚至邻里人聊天谈起他们的悲惨,母亲也会哭起来。

  积聚在母亲心里的东西太多了,充斥在母亲脑子里的东西也太多了,她终于承受不住了,她病了,在我出来之前,母亲还能拉着我的手哭诉与酒后的父亲如何难相处,她如何的委屈,尽管那时的我只能呆呆的看着母亲的泪水长流,半点忙也帮不上,但好歹母亲有个倾诉的地方啊!但当我们兄弟都出来后,母亲就只能一个人独自承受这种苦痛。医生诊断是精神分裂症,母亲住院的消息传出,在亲戚中,在乡邻中,惊起了很大的波澜,原来,在她们的心中,母亲一直是一个贤慧通达的女人啊!探望母亲的人络绎不绝,母亲哭,她们也陪着哭!当我和哥到家时,母亲已经出院,离家还有几米,我和哥已经急不可耐的呼叫起来:“妈!妈!”回答我们的是母亲的哭泣声,她盼着我们啊!

  不得不说,母亲的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父亲造成的,父亲的嗜酒造成了母亲精神的几近崩溃。然而,作为儿子,我想我永远都没有资格责备父亲,作为一个男人,他是值得我学习的,他诚实,勤劳,能干,样样精通,是个司机,是个蛇医,是个

美食者,是个
厨师
,同时还是个家庭全能手,种菜电工泥水工,他样样能做。记忆中父亲似乎很少教我什么大道理,但他诚实与敢作敢为的作风成为无言的榜样。不喝酒时的父亲是和蔼而细心的,每逢母亲的生日,父亲总是早早的起床,为母亲做好荷包蛋,端到母亲床前,几十年来,从未间断;父亲很少给自己添置新衣服,但是却经常给母亲添置衣服和床上用品…….我不能要求父亲完美,我只能在每一次电话中叮嘱父亲少喝点酒,为了他的身体(更多的是为了母亲,这一点我是不便说的),我只能对母亲的话言听计从------母亲已经经不起任何的打击与压力了,我只能尽量多打电话回去,一面一面的告诉母亲我们很好,您不要担心,好好保重自己……

  前天,给母亲打电话,母亲的声音颤颤的,仿佛和着泪一样“儿啊,你要信佛啊!要信菩萨啊!(病后的母亲信起了观音菩萨)妈每天都给你和哥烧香,求菩萨保佑你们在外面平平安安!”

  我忙不迭的点头说是,脸上却不知何时已经是泪水长流,我并不信佛,但我相信亲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