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一封深藏于心中的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5 23:56   新浪文化

  作者:小浪

  尊敬的爸爸:

  展信平安。

  爸爸,你知道吗,其实,想要给您写信的想法,在我心中郁积了很久。可是我一直没有勇气,更不知道从哪里下笔,尽管我心中累积了千言万语。

  爸爸, 您听过这首歌吗:“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儿那拉车的牛……”唱得多好啊。时间在一天天中流逝,我从一个桀骜固执的孩子长成了一名翩翩少年。而在不经意间,您却从一名挺拔高大的男子变成了一名迟暮的老人。一切的一切,来得措手不及,那么快,您就垂垂老去。我仿佛看见,那些时光凛冽的风,是如何在你年青的身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那些沧桑的岁月,是如何将你的黑色头发染成了一根根银丝。可是你依旧坚强地站在我前面,为我遮风挡雨,毫无怨言。

  爸,您在北京那边还好吗?原谅儿子的不孝,都这么大了,还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寄生虫,靠您供我吃供我穿。我知道,其实,你原本没必要这么辛苦的,您完全可以像别的老人那样,安静地享受晚年的时光。然而您没有,您毅然挑起了供我读书的担子。您总是说,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从您那坚毅的目光里面看到,您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我肩上,为了这个希望,您忍受了二十年的辛劳。二十年呵。

  爸,我记得,自打小时候起,我就特别不听话,特别自私。我记得有一次,我看上了一套漂亮的衣服,就缠着您非要您给我买一件衣服。可是您看到那价格就傻了眼,因为那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您牵着我的手,一边走一边说,太贵了,我们买不起。可是不听话的我不易不饶,非要您给我买。您一时心急,就甩手给了我一把掌。您的巴掌,一向都是雷声大,雨点下。那次也不例外,巴掌来势汹汹,可是落到我的脸上时,我并没有感到任何的疼痛。后来我就赌气,回到家连饭也不吃,甚至一天几天都不跟你说话。第二天,快要放学的时候,天空中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您冒着雨,走了好几里滑溜的山路到学校来,送伞给我。可是我还记着您没给我买衣服甚至打我这事,不理你。要您下回去。等到放学时,我才知道,您并没有走,您在风雨足足冻了大半个小时,因为您一直在等我。看到我,您微笑着,轻轻地蹲下,把我放在背上。伏在你的背上时,我感到了一种厚重而真切的温暖,有您在前面为我遮风荡雨我,我永远都不会感到寒冷。三天之后,您就把那套衣服放在我的面前,微笑着问我,喜欢吗?而那个冬季,您因为舍不得买一副手套,双手生满了冻疮。

  在时光的洪流中,我渐渐长大了,读住校,一个月回家一次。我发现,我跟你的隔阂越来越深,距离越来越遥远,共同语言越来越少,甚至根本就无甚共同语言。我发现,我们之间横亘着一条很深很深的代沟。爸爸,您心中深埋着很多的话,您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我读高中的学校是一所县级重点院校。学校里的学生基本上是一些非富即贵的孩子,他们衣食住行都很铺张很讲究,回家来校,也有人用车子接送。在他们面前,我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感,为什么我的爸爸不像他们的爸爸那样有能耐有本事能呼风唤雨,能争得大把的钞票,为什么他们的命运就比我好,为什么我比他们更努力,却得不到他们拥有的东西。爸爸,您知道吗,那个时候的我,甚至有些怨恨您。

  不仅如此,这些富人家的孩子,还看不起乡村里来的学生,认为他们很“农民”,甚至不跟这些乡村来的孩子多说话。那个时候,我的虚荣心开始作祟,我居然忘了本,我告诉他们说,我不是农民的儿子,我的爸爸是做生意的,很有能耐。同时我还郑重向您申明,无论发生多么严重的事情,您都不许跑到我的学校里来。

  在那些富孩子的影响下,我也学着大手大脚的花钱,出入于高档服装店,吃饭不去食堂而进馆子。我全然忘记了,我本是农民的儿子,我每花掉的一分钱,都是您跟妈妈用血汗换来了。

  纸终究没能包住火,我最不愿意的事情偏偏就发生了。那天您来到了学校,找到了我的教室。当着众多同学的面喊了我。那天的您,衣着寒碜,脸色憔悴,一副穷酸样。在众目睽睽之下,您叫我出去。那一刻我脑子里“嗡”的一声,所有的血都冲向了脑门,我像是被人重重打了一闷棍似的,脑子里晕晕糊糊。在同学们复杂而疑惑的眼光中,我拼命拽着自己,走向门口。爸爸,您知道吗,那一刻我甚至都不愿认您这个父亲。

  走出教室我的脑子就清醒了,我知道自己的谎言被拆穿了。我痛苦不堪,不等您开口,我便大句小句,毫不客气,将愤懑一股脑儿地向您丢去。您并没有生气,只是疑惑而悲伤地看着我。您完全想不到您的儿子竟然是这样一个忤逆不孝自私虚荣的人。我终于呵斥累了,呵斥完了。您的胸口上下起伏着,您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无奈和哀伤。我做好了心里准备,接受您的痛骂。然而您并没有骂我,您淡淡地说,你妈干活时,不小心从山坡上摔了下来,右腿粉碎性骨折,左手脱臼……现在住在

医院里,她很想你回去看看。对了,这里还有一些土特产,是我专门从家乡给你带来的……

  那天下午,时间已经不早了,可是我心中依旧郁积着对您的怨恨和不满。您本来打算在我的寝室里歇息一晚,第二天再回家的。然而您忤逆的儿子真的太自私了,我一口回绝了您的要求。我看到您的脸上掠过一丝痛苦而无奈的表情,您说,那,那好吧……我,我这就回去。于是您真的就回去了。转身的那一刻,我突然注意到,您头上不知道什么时候,爬满了那么多的白发。

  那天您走后不久,天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我突然有点后悔了。因为还没等您回到家中,天就会黑下来的。何况天空中又下起了这么大的雨,您也没带伞。接着天空中又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那雷声,声声如耳,如同要震破我的耳膜似的。我突然想起民间的一个传说,天一旦打雷,那些忤逆的孩子一定要当心,因为这是老天爷对他们的警告。

  爸爸,原谅您那个无知而忤逆的儿子吧。

  时间过得真是快,高考转眼就到来了。可是这三年里,我只知道跟别人比吃比穿,结交了一帮饭桌朋友,大手大脚的花钱,而不知道好好学习,从而耽误了那么多大好的学习时光。我开始后悔了,我心里明白,我在高考场上,肯定会一败涂地的。接过果真如我所料,我真的败得很彻底。面对着不争气的分数,我欲哭无泪。

  可是您并没有怪责备您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您劝导我说想开点,别太往心里去。当我不情不愿地领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您又问我想不想去读。我说想读书,只是不知道还有没有这个机会。您笑着说,只要你想读,我就是把房子卖了,牲畜卖了,砸锅卖铁也让你读大学。

  爸爸呀,您好傻,您知道四年大学会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在这四年里您还得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为我挣学费。要知道,大学高额的费用就像一块千斤巨石,压得多少人喘不过气来,又让多少人心力交瘁。

  爸爸,我终于踏上了去大学的路,而您踏上了远去北京的路,因为您还得没日没夜的操劳,为您这个儿子挣学费读书。我记得您离家去北京那天,我到车站去送您,天上飘着鹅毛一般的雨,我们一路无语。火车快要启动时,您把头弹出窗外,仿佛要跟我说话,嘴唇动了动,却又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您一直都是这样,沉默寡言,不善言辞。您对我那份父爱,您深深地埋在了内心深处。

  半晌,您有点哽咽地跟我说,好好读书,咱们家的希望全都在你身上了……

  话没说完你就别过头去,不让我看见您的脸。我想,您之所以急着别过头去,是因为您不想让我看到您脸上的泪水。爸,您这人就是这样,心里面再难过,也不肯显露出来,并且偏要装出一副很坚强的样子。

  火车缓缓启动了,您向我挥着手,看到火车消失在白茫茫的天际中,我抑止不住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那年,您刚刚过了您五十四岁的生日。

  爸爸,那天我无意间从您的抽屉里,翻出了您的病例诊断书,诊断书赫然在目的字眼让我触目惊心,原来您一直患有肝炎和哮喘病。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在我读高中时,每当我从半夜里醒来,总会听到一阵紧接一阵的沙哑咳嗽声。那个咳嗽的人,那么痛苦,那么辗转反侧。而我一直以为那痛苦的咳嗽声是从隔壁王大爷那边传过来的。

  我看着抽屉里大瓶小瓶的药盒,心里难过得想哭。我问妈妈问什么你们一直没有告诉我,您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妈妈说,您不让她告诉我,怕影响我的学习。

  爸爸,我知道,您在外一定很不容易,您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在工地上干那些粗重脏的活儿,还有被人看不起,鄙夷你们是民工。

  爸爸,冬天来了。我知道,北京的冬天不比南方,一定异常寒冷。爸爸,您一定要注意身体,要多穿几件衣服。我在学校很好,您不用担心。对了,上学期我还获得了二等奖学金。

  爸爸,我只有一个愿望,您快乐而健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此致

  敬礼

  儿子:小浪

  XX年11月12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