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钟儿钟儿你慢慢敲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14:22   新浪文化

  我,每天下午都要路过这里。钟声,每天下午准点响起。

  不是故乡寺庙禅院的钟声,是伦敦的钟声。钟声相似人不同,相似的钟声听来无丝毫共通。齐齐的钟声,我心如乱麻。它震得我发慌,找个地方想逃,更想发泄。

  到英伦三个月了,日历上多了想家的印记,标明回家日子的红圈圈涂了擦,擦了又
涂,颜色深深浅浅。那是我的泪痕,是我成长的年轮。

  说好不想家的,可禁不住还是想了;说好不流泪的,可忍不住还是哭了;说好不想念妈妈亲手做的饭菜的,可成天看到超市里黄色的洋麦片,我就条件反射地忆起家乡红色的高粱褐色的醋,口水如泪水一般控制不住。

  妈妈、家、祖国,我离你们越远,对你们的思念就越强烈。你们离我那么远,还记得我吗?在异国的天空下,我就像一粒砂子一样渺小。

  同宿舍有个陕西人,有事没事哼哼山歌,“羊皮儿手绢哎三道道蓝,唱山歌容易哎拉话话难。”我在国内很鄙视信天游的,到了这里却“巨喜欢”(非常喜欢)。这莫非就是乡音的魔力,故土为弦我唱和,声声催动游子心。

  人在网上好歹还有IP地址,我在英国没有根,身边也没有一个可以说说话儿的人儿。妈妈啊,我想念你,哪怕只是和你聊聊家常拌拌嘴。

  离乡背井、一个人迷茫打拼的日子,何时是个头。英国的朋友都说,钟声是这座城市最生动的语言,蕴含无限感情,为何我却听不出。每次路过钟楼,我抬头看着那口钟,思索着原因。

  世上的人不同,是不是连钟声也有国界?

  我把紧促的脚步放慢,细细考虑这个问题。大钟大钟,也请你慢慢敲,请你做我的老师,让我听听你声音中的玄妙。

  隔着钟楼百米开外,街的转角处藏着一家小咖啡店,看起来情调不错。我平时路过,早就看上临窗的座,在那里,我可以一直看到大钟,听到钟声。

  我走了进去,迈过一扇异国的门。

  这是一栋老屋,老式的建筑配上老式的生意。客人走进门廊,响铃叮叮咚咚,懒洋洋的老板娘从柜台后支起身子,慵懒地打着招呼。

  我叫了杯咖啡,坐到我看中的靠窗的座。拿铁氤氲散发热气,不徐不疾。上一刻的钟声刚敲过,老板娘说我来得早了,想听钟声只能等。

  茶匙缓缓搅拌着,发出轻细的声响。我等待着,时间居然也慢了,它为我停留,为一段心情停留。淡淡的乡愁原来散了,渐渐又凝聚起来,浓烈起来。我有点醉了。

  印第安人有一句名言:如果我们走得太快,那就要停一停,等待灵魂跟上来。游学海外,可乐越喝越多,称心可乐之事却越来越少;当西方都市喧嚣湮没了无尽风情,导致焦虑、烦躁、不安乃至肆无忌惮的纵欲时,游子真的需要觅一个地方,涤去心头的尘灰,化解心中的郁闷,让灵魂追上我们紧张的脚步。

  思乡是一杯香醇的咖啡,不细细品味不能知其差异;思乡是一声声慷慨的钟鸣,它慢慢奏有心人要慢慢听。如同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有很多种选择,很多种诠释情感的方式,若不仔细把握,人生的际遇就会微笑着从你身旁绕过,在叹息声中无数次闪回,然后默默消失。

  坐在英国的咖啡店,不知怎么的,我竟然想起故乡的酿酒坊。每逢新酒入窖陈酒出窖,都是家乡的大日子。老老少少都会聚到酒坊,穿上最光景的衣服,分享一口成功的喜悦。酒气、人气、喜气蒸腾,带给人暖意,从喉咙口暖到心口。

  热气模糊了玻璃,模糊了双眼。透着泪水,我分明能够看到,那些集粗犷、直率、热情、质朴于一身的可爱人儿,正聚在我眼前欢声笑语、谈笑风生。

  梦醒了。我还坐在这里,英国的咖啡店。

  我已经在这里等了很久了,钟声,它不会来了吧。我埋单,准备从思念的城中离开。

  就在此刻,钟声响了,是咖啡店的小挂钟,两个发条木偶跳出来,跳舞,接吻;然后,钟声又响了,邻座客人从兜里拿出一台手机,手机铃声播着怀旧的钟声。我看着他,他笑了,我笑了,老板娘也笑了。

  空气中传来宏大音波的振动。那口大钟,奏鸣了,盖过了一切其他声响。

  时间凝结此刻。我的脚步停留在咖啡店的门口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钟本来是一样,钟声也相去不远,但听者站的角度不同,自然得出体会各异。我从异国的钟声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呼喊,听得到远方亲人断断续续的思绪。

  钟声,一声一声,撞击在空气中,敲打在心头。

  钟声,是母亲的呼唤,是故乡的风岚。

  钟声,在不宽敞的街道来回激荡,起始轻,发轫厚重,如风暴,似海潮,席卷而来。

  咖啡店、书报亭、地铁口,爱尔兰人、威尔士人、德国人、印度人、以色列人、美国人……大家都停下了脚步,各种肤色、操各种语言的人们都仰头注视着那口大钟,行注目礼。

  你们都和我一样,在想家,是吗?

  钟声钟声你慢慢敲啊,让这思念飞扬的一刻多停留一会儿;钟声钟声你慢慢敲啊,让这世界为想家的人们停留几秒钟,哪怕只有几秒钟,也是对心灵无尽的抚慰;钟声钟声你慢慢敲啊,想家的情绪肆无忌惮地滋长,就在异国的土地。

  半分钟左右,钟声终于停了。

  它一停,一切都恢复了常态,就像电影暂停镜头的解冻。行者行,驻者驻,各归其位。

  唉,我还要等待钟声的下次响起吗?似乎不用了,因为那钟声已经铭刻在我心间,我要把它带走,带回故乡去。

  钟声钟声你慢慢敲,让故乡的岁月等待我;钟儿钟儿你快快走,让回家的日子赶紧来到!

  我出了咖啡店,走在伦敦的街道上,回到我原来的轨道。

  不远处,有位母亲,牵着一个小男孩的手。小孩子一手紧拽着妈妈,一手抱着玩具,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她们就这样走着,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在她们身后走着,也走在回家的路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