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孤苦的父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7 14:23   新浪文化

  作者:平晓敏

  父亲在他六十八岁的时候,带着他一世的辛酸离开了我们。

  在他患病近二年的时间里,他都是一个人坐在炕上守着棋盘与自己对弈,并在炕头上堆着的书中打发着自己生命最后的时光。书中有他揣摩了大半身的《聊斋志异》、《象棋
谱》、各个朝代的演义,也有新添的《倚天屠龙记》等武侠小说。这段时间可以说是父亲一身中最安定的时候,他可以畅游于蒲氏所述的天上人间,也可以遨战与楚河汉界,还可以驰骋江湖武林。以暂时忘却沉疴所带来的痛苦。然而,父亲的病是无可改变的事实,虽然在他经历了无数颠沛流离的生活后,对生与死有一种超然的淡定,而对于我们,对父亲的离世再有准备,也是无法接受的,从此我们没有了父爱,我们失去了一个坚强、开明的父亲、一个可以随时停泊的港湾。

  父亲一身凄风苦雨,三岁丧母,六岁丧父,是在叔父身边长大的。他从小酷爱读书,却没有上过学堂,由于家境所迫,父亲在八岁时就赶着小毛驴跟着大人们去百里外的太原驮炭。到了十六、七岁,父亲被迫去当壮丁,人家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团圆,父亲却孤生一人踏上异乡路,当了八个月壮丁,终于历尽千辛万苦逃了回来。三爷爷给父亲娶回媳妇,期望从此父亲能有安定的日子,然而,母亲来后没几个月,父亲又被拉去当兵,在这期间,把他拉扯大待他亲如母亲的三奶奶突然去世,待他回家后只能目睹遗容恨无回天之力。父亲每每说起他的三妈,总是声音哽咽,无法成句。这总是让我们在心里感恩于这个从未见过的奶奶。那时三爷爷也不在家,堂叔、堂姑才十三、四岁,母亲虽为大嫂也只不过十八岁,父亲再一次穿过层层高梁地从忻州偷跑回来,为了年少的弟弟妹妹。终于熬过了兵慌马乱的年代,结束了东躲西藏的日子,堂叔和堂姑也相继成家,三爷爷也和堂叔在太原定居,家里有了大哥,父亲算是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然而上天并没有给予他们多少平安与安乐,刚刚解放那阵,家里的境况不是一个简单的穷字能形容,状况特别差,衣食无着,母亲只能给别人当奶妈赚三、五元钱贴补家用,可这也是杯水车薪,在艰辛中又熬过了大炼钢铁、文化大革命的年代,我们兄妹四个也算是长大了,然而,父亲却终究没有躲过批林批孔的运动,满村满街的大字报都是批林批孔还批王谦,最后又要批孔老三,孔老三及我父亲。那时,父亲当了会计十多年,由于他的耿直或说是迂腐,使书记大为忌恨,说他在田间休息时给村民们讲《聊斋》《封神演义》是毒害青少年,是当今的孔老二,拉着父亲等人在全公社批斗,父亲回家后悲愤万分,却又能怎样?品学兼优的二哥正逢考高中,因此也被取消了上高中的权利。一家人整天沉浸在悲苦中,无处申诉,在此时,大哥又因给生产队常年放羊,睡在地里的窝棚里而得了风湿性关节炎,自那时起落下终身残疾。我们家到哪里去寻求支持和正义?到哪里去寻求帮助?但父亲是坚强的,他没有也不能够倒下,他是我们全家的支撑,我们不能没有的依靠 ,无论怎样艰难,他也要带着我们走出这片废墟,他相信世道总是会变的。

  终于,天晴云散,一九七七年二哥考入技校,过了几年,我也考入中专,姐姐也成家,生产责任制也使父母亲和大哥过上了好日子,父母亲的皱纹似比以前少了。笑容整天挂在父亲慈祥的脸上。父亲是街头对弈的长胜将军,又有年轻人围坐父亲身边,听父亲说‘三言二拍’ 后来幸福接踵而来,那就是多们相继成了家有了孩子,他有了孙女外甥,我们知道这是父亲最大的幸福。他,一个孤儿,结婚,有了孩子,又有了孙女外甥。当二哥二嫂因为工作不能照顾女儿的时候,六十多的父母亲把孩子接回了老家,父亲背上就是他孙子的长驻地,父亲是幸福的,一副有孙女万事足的样子。我知道,这是父亲从未有过的幸福感觉。

  父亲在村里是学识、威严、礼仪的代表,是最受尊崇的老人。当然,他也是我们子女敬重的亲爱的好父亲。虽然他只是个普通的没上过学的农民。他的经历孤苦而繁杂,驭过炭,贩过粮,当过壮丁,教过书,当过生产队的队长,做过会计,还蒙过冤受过屈,抚育了我们兄妹四人,盖了三间土窑,这就是我们的父亲。没什么作为,没什么成就。但在我们眼里,父亲普通而不平庸,平凡中却又结集着大智慧。可是,

  孤苦的父亲,在儿孙绕膝,衣食丰足的时候,他却走了。在我们有能力给他安定,快乐和幸福的时候!我们能给他买书,买衣服,买香蕉的时候(父亲没吃过香蕉。嫂子第一次来家的时候买了来,父亲就喜欢上了当时还在县城都买不上的香蕉)他却走了!父亲的一生总是同苦难连接在一起的,一生摆脱不了穷困与灾难,可同时也造就了他坚毅、豁达的性格和容人的品质。他带着他的聪慧、高贵的品质、满心的疮痍走进了一个我们未知的世界,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怀念和刻骨铭心的痛苦。

  十七年了,这种永无止境的怀念时时伴随着我,亲爱的爸爸,如果有来世,让我再做你的女儿,我们不求达官显贵,只求一生平安顺利,安定健康。

  父亲 ,你听见女儿的话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