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经济界担心中国“剽窃"技术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6:40   DCC

  【<德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题:中国参与磁悬浮列车领域竞争

  相似之处令人惊讶:同德国的磁悬浮列车一样,中国研制的磁悬浮列车据说也能以每小时500公里的速度疾驰。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近日宣布,计划于今年7月在上海同济大学全长1.7公里的试验路段上进行首次试运行。总工程师郑其辉称,研制工作已达到先进水平,但“与德国技术毫无关联”,也没有使用德国的装配图纸,“一切都是中国的”。

  据称,项目名称为“CMl海豚”的中国磁悬浮列车运用了航空技术。据说列车重量比德国的轻很多,“设计更加先进”。针对有人怀疑中方在研制过程中剽窃了受专利保护的德国技术,总工程师郑其辉予以驳斥:“我非常清楚,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制造的列车与德国的大不相同。我们对德国列车运用了什么技术了解得并不多。”

  这番话是否符合事实尚不得而知。当地观察者称,试验路段和装配车间与目前在浦东机场和上海市区间运行的德国磁悬浮列车的模式惊人地相似。德国西门子公司和蒂森一克虏伯公司都曾参与磁悬浮列车的制造。鉴于中方面临技术困难,到目前为止,西门子公司未曾认真看待中方自主制造磁悬浮列车的努力。

  德国高铁国际公司的发言人彼得·维格尔曼认为,尚无理由对中国发展磁悬浮列车感到忧虑。他说:“中国造出来的是一辆原型车。我们的磁悬浮列车已达到量产水平,并且每年运送600万名乘客。”维格尔曼表示,德国制造商在磁悬浮技术领域是世界市场的翘楚,“但这件事表明,我们必须尽全力保持这一领头羊的位置”。

  这并非中国企业或科研机构首次被怀疑剽窃西方产品。尤其在汽车制造领域,常有“中国自主开发的产品”酷似西方产品。

  对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而言,将来的局势也可能不妙。据报道,其子公司空中客车计划在中国建立一所创新与发展中心。业内人士担心,中国也许会通过这条途径剽窃飞机制造的部分技术,从而对空中客车构成竞争。

  【德国<世界报>2月15日报道】德国的磁悬浮列车技术颇受中国的欢迎。磁悬浮列车于2002年12月底在上海试运行,现在中国已经基本上掌握了该项技术。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多个大城市都在争取使用磁悬浮列车技术。

  高速铁路是中国863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西南交通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几年前就已开始研制磁悬浮技术及其部件。

  【德国(世界报>网站2月16日报道】题:经济界担心中国剽窃技术

  技术剽窃导致德国企业每年损失巨大。尽管德方称中国开发的磁悬浮列车没有侵犯其专利,但是其他行业的企业仍然担心中国会剽窃它们的技术。

  除消费品行业外,机械制造业是产品遭仿造最严重的行业。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主席汉内斯·黑塞说:“仿造的严重程度已经令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无法忍受。”

  德国一些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抱怨说,目前剽窃已造成销售额下降3%以上。黑塞估计,总损失约为20亿欧元。此外还有采取保护措施产生的成本。专家称,部分德国企业保护自身产品和追究假冒者的费用可达200万欧元。德国机械与设备制造业协会称,仿冒机械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但该机构称,防止仿冒的可能性很小。黑塞说:“虽然中国有这方面的规定,但只是在纸面上。”

  业内人士说,目前存在两种仿冒情况。一种是只有外观与真品相同但价格便宜的产品。“它们往往耐用时间短,从而影响到安全性”。另一种情况是,中方合作企业有时生产产品的数量大大超过德国企业订货的数量,这些原则上可称为真品的产品随后被自行销售。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电子和纺织行业。(《参考消息》 2006年2月17日 第4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