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郎朗:古典乐坛最年轻的明星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6:57   DCC

  [德国《世界报》2月6日文章]题:钢琴家郎朗有能力成为中国首位古典乐坛超级明星

  德国热爱熊猫,它们来自中国,毛茸茸的十分可爱。德国人也十分喜爱来自中国的郎朗,因为他能弹奏(近乎)完美的钢琴。郎朗一跃成为古典乐坛最年轻的明星。这位从3岁开始学习钢琴的23岁的艺术家说,“对我来说坐飞机就像是坐公共汽车一样”。

  为了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郎朗在中国首次全球现场电视直播的古典音乐会上演奏了莫扎特的c小调钢琴协奏曲。紧接着他将登上飞机,因为他要在柏林再演出两场同样的曲目。他身着黑色晚礼服自信地走上舞台,翻领上还别着一只小狗——中国农历狗年刚刚开始。朗朗说,“我喜欢狗,它们有毅力,而且忠诚”。

  这个年轻人有能力成为一直以来由西方统治的古典乐坛的首位亚洲超级明星。甚至比小提琴家美岛莉、张永宙(Sarah Chang)、大提琴家马友友或印度指挥家祖宾.梅塔还要有名。这方面的市场已经成熟。中国巨大、迄今为止还未觉醒的古典音乐市场渴望一个民族“英雄”,西方早已接受了这样的现实,那就是来自东方的艺术家可以具备同等(如果不是更高)的造诣,而业界觉察到了一个新的市场正在兴起。

  郎朗1982年出生在一个音乐之家,受过中国精英学校的训练,他是一个在恰当时间出现的完美的营销产品。长至脚踝的古奇牌皮质大衣、反光的太阳镜,酷酷的郎朗绝对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他的舞台形象与其唱片封面形象完全一致。在柏林,在加演曲目时他乖巧地演奏了莫扎特的奏鸣曲。随后还耐心地坐在休息厅内为排成长龙的崇拜者签名。当然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已明智地请他担当了该机构的亲善大使。而“流产”的世界杯开幕庆典的节目名单上原本也有他的名字……

  郎朗开始成为全球乐迷顶礼膜拜的偶像,但是这位艺术家所引发的“地震震中”还是在德国。这里有其最忠实的崇拜者;在这里其唱片销量最大;他经常在这里演出,仅在柏林一地本季就演出了四次。或许原因之一在于柏林下林登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巴伦博伊姆很快成了郎朗最重要的良师益友之一。在他经验丰富和严格的庇护之下,这个曾经过于寻求聚光灯的年轻钢琴家成长为对诠释作品精益求精的艺术家。在其最新的唱片中人们可以发现这一点。(《参考消息》 2006年2月8日 第10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