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兰州的冬天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14:42   新浪文化

  兰州的冬天

  当沉重的阴霾笼罩过来的时候,兰州的冬天就到了。

  这是我在兰州将要经历的第一个冬天,我几乎在用心留意着它到来时的每一个细节,结果还是被无奈地忽略了——仅仅一个晚上或者仅仅只眨眼之间,眼前的世界就变了,由萧
瑟而冷清,由冷清而凋敝。无边落木,隐不去我满眼灰蒙蒙的愁肠。人,只是宇宙间被放大了的一粒尘埃。在所有的风景面前,我们常常是虚幻的。我们感叹着风景,风景在鄙视我们。世界永远也说不清楚,因为时间从来都走在我们前面。我们的存在一点也不坚韧,甚至不能与马嘴边的一棵青草相比。生命的落红在时间的长河里,除了漂泊,停留显得毫无意义。生命是时间里的行者,行者没有终点,必将在途中倒下。

  我行走在时间中。时间在北方大地上的这一段,被称作冬天。冬天除了温度和季节上的差异而外,更多的来自心灵。一个人的一生,必将承受无数个命运的冬天。灿烂时节在人生中常不多有。

  我像一粒落尘,被一座名叫兰州的城市吸附。

  我无法遏制自己的缥缈。

  在一个夜晚,我突然感到了不适。接二连三的腹泻使我突然感觉自己很可能看不到明天了。我是一个坚强的人,我独自躺在床上,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身体那样轻,它竟然像一片羽毛。它的时间中飘着,没有重量。我在腹泻的间歇中开始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我想到女儿这时候肯定正在安心在睡眠。她躺在奶奶的怀抱中,呼吸均匀而平滑。远方的妻子也一定是在酣睡当中的,她也许会说一两句思念的梦话,耳边仿佛就回荡着她的呢喃。我身体之下的整个楼房,也是在酣睡当中的,它没有理由不忽略我的存在。在黑夜里,任何形式的生命都是脆弱的,一个人和一只虫子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区别。生命的大家庭中,没有贵贱。

  我深刻地思念着妻子,思念着呀呀学语的女儿。对于一个人,家庭是重要的。对于一个丈夫,妻子是重要的。对于一个父亲,女儿是重要的。对于一个孩子,父亲母亲都是重要的。

  我在这个夜晚,数十次行进在床与

卫生间之间。下床,四步,打开卧室的门,再走四步,进入卫生间……我在一次次慌乱中重复着这一段距离。在这种无措中,天渐渐地亮了。

  我首先拿起手机拔通了家住连城的天晓,他是大夫,他知道怎样对付这种简单的腹泻。通了,老苟说急性肠炎,一言九鼎。然后如此这般地安顿一番。我已经浑身已经没有了力气,于是再打电话找兰州离我最近的朋友。于是,谷童在睡梦中被我叫醒了,他朦朦胧胧地说,咋了?我说,拉得起不来了。听到这一声,他似乎才从梦中醒来。于是在最短的时间里买了药赶来了……

  就这样,人生中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被慢慢消减。当我在傍晚时分行走在大街上的时候,我觉得兰州的冬天,其实并不冷。

  从入冬的第一天起,我就在盼望一场雪,一场大大的雪。

  雪对冬天的兰州,是吝啬的。

  在人们的记忆中,雪常常被误解。雪似乎只代表了寒冷,可是,雪明明不只是代表着寒冷的呀!

  冬至过后,一场雪来到了兰州。

  正午过后,纷纷扬扬的雪,大片大片地来了。

  雪雾被耸立的楼宇撕扯得粉碎。然而,生活依然是一张巨大的网。

  这就是一个人——一个男人在兰州经历的现实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