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兰州的秋天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1 14:42   新浪文化

  兰州的秋天

  树木的叶子由青脆而黯淡,隐却的光泽仿佛鳏寡孤独者苍白的笑容。

  风瑟瑟,从东面吹来,吹皱一河水。

  风萧萧,从西面吹来,掀动无数落叶。

  云淡,天高。

  风劲,水寒。

  脉管一样的黄河里,浪峰谷底都涌动着上游的树叶柴草。青的,黄的,斑驳陆离。它们在水中的舞蹈,完全以流水的形式。这是没有人能遏制的现实——

  流水落花春去也,浩浩荡荡的秋天,来到了兰州。

  秋天,就这样突然地来了。

  我一个人在城市中独行,体验着生命中精神世界的本真——孤独。我用脚步丈量时间的长度,用目光探寻生活的厚度。人生,本就是一部悲剧。谁也逃不脱这个冥冥中的定数。这一切,跟灿烂无关,跟失意亦无关。在这个巨大的悲剧中,我的灵魂显然是孤独的。佛也是孤独的。宗教本就是孤独者的事情。

  自然,离开故乡来到兰州的我,身体也是孤独的。

  我——一个血统复杂的汉人,必须承受一切。

  每一天,我从五泉山走到南关十字,然后从南关十字走到五泉山。半年的时间,我就这样一步步走过来了。我用从田野上挪开的大脚,迎来了兰州萌动的春季,又用脚步送走了兰州炫丽的夏天。而今,秋天像一万匹奔腾的骏马,以气吞万里之势闯进了城市的深处。它的深度已经使我看到了季节末尾的大雪。

  我在清晨关注每一片风中摇曳的叶子,这样的质朴,已经接近了生命终将凋敝的本质。美丽与绚烂只是生命的过程,凋敝同样也是。在兰州,秋天就是这样真切地诠释生命的。我迈着一种类似思想者的缓慢的步伐和时间一同在黄河边行走。逝者如斯,这句话已经太老了,但我忍不住还是要说。我要亲自对我血脉一般亲切的黄河说。因为,只有河,能够将我抚慰。——所有的河,都是母性的。所有的河,都是生命奔涌而出的豁口。

  孕育了夏天之后,秋天的黄河,明显瘦了!

  不能想象没有黄河的兰州是个什么样子。这如同不能想象孩子失去母亲一样。

  某一天早晨,我遵照妻子电话里的叮咛,加厚了衣服。走在晨风中,仿佛身穿妻子暖洋洋的爱情。我努力地回忆着女儿嫩叶一样的笑容。清晨醒来时,我突然觉得女儿就坐在我怀里。我怀抱嫩嫩的女儿,如同草叶收藏了晨光下的露珠。

  在我思念的背后,女儿是灿烂的。我对她的怀想一直定格在她刚刚离开母亲身体的那一刻。她的身体鲜得我不忍去触。我怀抱着她,像托举着一生所有的希望。她的眼睛圆圆的,她看着我,陌生的世界她一无所知。我,同样一无所知。

  那一刻,所有的一切对我都是不重要的,除了女儿。

  来到兰州,这种感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强烈。如果有几天没有听到女儿奶气十足的声音,突然之间我就变得迷茫起来,生活于我,陡然失去了全部的意义。

  如果我的人生是一棵树,女儿就是这树上最鲜艳的一枚果子。

  如果我的生命是一条河,有了女儿的时光,便是这河最美的季节。

  我走在风中,秋天使我变得多愁。脑海里,女儿的目光是清澈的,比所有的天空都明亮。我,应当是她生长的一片没有污染的土地。思念中,我常常隐藏起自己的苍老。

  生命的精华在过去的季节里已经释放得太多了,秋天,必须让生命冷静下来。

  秋天,就这样悄悄地来了。

  兰州,一座被黄河牵挂的城市、一座被黄河眷顾的城市。这时节,她渐渐从喧哗与骚动中抬起头来。高矗的楼房像脱光叶子的树木,远处、近处,一切显得明快而灰暗。

  我从村庄的尽头走来,与城市的秋天狭路相逢。这样的遭遇给了我冲撞的理由。我在清晨的城市里穿行,过白银路,下静宁路,再拐上甘南路,然后在酒泉路上甩开大步,向北,去南关十字的一栋

写字楼里寻找暂时属于自己的位置。

  行色匆匆,每天看上去我都是一个忙碌的人。

  阳光在后来的日子里成了奢侈和无比宝贵的东西。它驱赶着我们身体里的寒冷,我们却在许多时候对它忽略不计。就像我们常常忽略了对自己最亲的人。

  兰州的秋天,就这样从落叶中走来,带着眷念与稔熟,带着幸福与疲惫。秋天带我来到城市的深处,如同来到时间那个幽暗的核。没有人知道,时间是一个漏斗的形状。

  一场阴雨过后,风乍然而起。傍晚清冷的大街上,满地的落叶等待着行人。

  入夜,徘徊在街上的行人无声无息地寻觅着短暂的爱情,他们显然忽视了落叶。街巷深处、再深处,发生着什么?那些灯红酒绿的地方,上演着爱情还是欲望?我想问每一对勾肩搭背的行人,你们拥有爱情吗?夜晚的楼群之下,有多少人小偷样捂着手机小心翼翼地说话。夜晚的秋凉,他们有的感觉到了,有的毫无察觉。

  在兰州,一河水与一场风使秋天来得无比真实。

  以一座城市为背景思考人生——注定是荒凉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