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椿树花开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21:19   新浪文化

  作者:韩钦明

  小院东边那棵椿树开花了。淡黄色的花朵缀在翠绿的枝叶间,若丁香一般,细小而稠密,一嘟噜一嘟噜的,开得热烈奔放,仿佛春夏之际迷人而温暖的阳光。于是,整个小院从早到晚都弥漫着一种浓郁而奇怪的香气。

  椿树下,母亲默默地坐着,如同一位守望者,夕阳将她的身影漂浮得很长很长,显得单薄而孤寂。父亲在世时,那情景可比现在要热闹得多,他们两人经常发生争执,其实争吵的原因无怪乎一些鸡毛蒜皮的家常小事,比如,炒菜咸了淡了,饭盛多了少了等等。有时候,那种争吵还非常激烈。最后,往往是母亲赌气坐在椿树下,嘴里忿忿地嘀咕着:赶明儿我们分开过,各人吃各人的……

  如今,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母亲少了争吵的目标,一时变得手足无措了。小院里没有了往常的争吵声,倒显得过于寂静起来。孩子去上学了,我和妻子各人忙着各人的事情,能陪着母亲说说话的时候并不多,再加上母亲听力的下降,与她交流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吃饭时,我们将饭菜给母亲端过去,母亲却显出局促不安的模样,边吃饭边嘀咕着:你们都很忙,还要伺候我,要不,还是我自个做着吃吧。

  吃过饭,母亲便从屋内到屋外,来来回回地挪动着步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不知道干些什么才好。母亲好长时间都不看电视了,那台17寸的黑白电视机还是父亲在世时买的,如今被一块绒布覆盖着,绒布上已经落满了厚厚的尘土。母亲说,如今的电视放得太花哨,不是给她这个年纪的人看的,再说,耳背眼花的,开了电视也是一种浪费。她几次催促我将电视送人,可如今,谁还要这样的电视机呢。

  或许是走累了,母亲便搬一个小凳,放在椿树下,默默坐着,有时候抬眼望着天空,嘴里絮絮叨叨地说着什么,不知道是回忆往事,还是想着以后的岁月。

  椿树的花期很短,好象没过几天,那些稠密的花朵便开始簌簌落下,如同缤纷的淡绿色的雪花。不一会儿,地上便铺起一层薄薄的落英。踩在上面,软软绵绵的,会粘起满鞋的绿泥。这时候,母亲便拿一把小扫帚,一下一下,专心而忙碌地扫着那些缀落在院子里的花朵,然后将它们堆成堆,撮了,倒进垃圾筐里。往往前面的刚扫净,后面很快又落上一层,母亲便转过身,再次打扫,重复着刚才的动作,一次一次,脸上渗出密密的汗珠。

  妻子看了,便对母亲说:娘,你就歇着吧,不用你扫,扫干净一会又落满了,倒不如等落的差不多了,我一块扫净它。母亲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将话咽回去,就答应着,将扫帚放在一边,犹豫着坐回小凳子上。可是等妻子离开,她又快速地拿过扫把,开始重复起原来的动作。有时,扫着扫着,看到我们过来,就急忙放下扫帚,重新坐回凳子上,象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露出忐忑不安的神情。

  看到这种情形,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晚上,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说,你不是不知道,咱娘身体不好,我怕她累着……我说,她乐意干什么就让她干吧,这样比累着还让人难受,只要她高兴……

  第二天吃过饭,妻子故意随口说:娘,你看这椿树花落得满地都是,把院子都弄脏了,我也没空打扫,你没事就扫扫吧。刚刚还坐着打盹的母亲,听了妻子的话语,顿时来了精神,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嘴里连连应着,好好,你们去忙吧,这点小事就交给我好了。说着,急忙抓过墙边的扫帚,一下一下,吃力却愉快的忙碌起来。

  妻子向我抿嘴一笑。

  我不知道一棵椿树的树龄有多长,但我知道,明年这棵椿树还会抽枝发芽,还会开满一树丁香一样黄色的小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