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给父亲的一封信:影响的力量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3 21:26   新浪文化

  作者:唐兴玲

  亲爱的父亲:

  长沙的天气还是热得让人受不了吗?

  你还是不要太节约,不要舍不得开空调。侄女说你开空调总是定在30摄氏度,她每次睡觉醒来都全身汗津津的。呵呵,我不管你开多少度,在连续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你可不要太固执了啊。身体重要啊!

  昨晚和姐姐通电话时,我又策动她去夺你的厨房主权。

  可是姐姐说,她没有办法。她还说,最近你又生妈妈的气了。

  因为妈妈在和她那帮老姐姐一起聊天的时候说道:她每天的事情就是锻炼身体、读书看报,因为从买菜到做饭全是你一个人包了,其他人不能插手。我说;“这是事实,父亲怎么会生气呢?”姐姐说:“因为父亲认为母亲在外人面前泄露了他的隐私。”

  亲爱的父亲,你知道吗?听了姐姐的话,我差点笑得岔了气。我可以想见你的样子。笑过之后,我又很心疼你了。你啊!麻烦你少做些菜,别老是在厨房里工作,别把身体折腾坏了!

  我知道,你退休之后就把厨房的活给包了,是因为你觉得对不起母亲和我们。你年轻时和母亲分居两地,是母亲包揽了所有的家事。后来在一起了,你还是因为工作太忙,很少陪我们。可是我们都理解啊!母亲也对我说过,她是无怨无悔啊!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在内心说你是天底下最好的父亲,绝不是仅仅因为你从小就在有限的时间里宠我、爱我,也绝不是他能在物质年代给我富足的享受。我说你是最好的父亲,那是你在我人生旅程中给我树立了自信和快乐的总目标。

  我觉得父母给予子女最好礼物就是精神上的富足,你和母亲就做到了啊!

  在我心中,你一直是个高大挺拔的男子汉,尤其在江南老城,你的英武和帅气是现在已经六十多岁的身上仍清晰所呈现的。我从小黝黑瘦小,是家里长得最不尽如人意的,可是一直以来,我对这一点几乎无所察觉。

  你的工作是做国际贸易,在世界各地跑,每一次回家就带我去跑步或者游泳,还常对人说:“我家小丫头的小腿长,以后一定是个跑得快的高个子。”这句话影响我至深,长大以后我虽不是高个子,但体育总是跑步成绩最好。即使现在我很少跑步,可我仍有长距离散步的习惯。而每当你说:“小丫头,你的眼睛有股索菲亚罗兰的气质。”时,我总喜欢把那张丑丑的脸打开得如同梵高的那盘向日葵那么辉煌灿烂。以后一直不认为自己长相之无法喧哗,谁说我不是天生丽质、倾国倾城?我有索菲亚那样的美眼神呢!你让我的生命从不为容貌耽误学业和事业,并且真的拥有了自信光芒的眼神。

  当我写下这些字时,发觉手中的笔很不听话,想来,我又有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上次回家的时候,我在你衣柜的抽屉里找东西,发现你收藏的我的信,近来竟然都是打印的,只有信末一个打眼的签名,就像文件一样。当时,我一下子就感觉自己惭愧得不得了。

  每当友人说我浑身充满着书卷气时,我更是感到你给我一生的影响。你从小读的是线装古籍,你一直透露着中国文化的古典之韵。小时候,每次拖在你身后读着:“山路原无雨,空翠湿人衣。”之类的古诗,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如今“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萃之芒仍在你的满头银丝上矍烁地流溢。记得在你四十多岁的时候,你觉得每一次与外商谈判总要带翻译极为不便,便从头开始系统地学习英语,不到一年,就达到了与外商自行谈判的水平了。你潜心学问时那种宁静致远总是显现出一种美的光芒。

  现在我有时候带侄女读单词,你仍会轻轻站在我的身后听我发音是否准确。我现在还深刻地记得你教我打字的事情。我刚学英语时,母亲买了一台

双鱼牌英文打字机,年轻无知的我按着指法表打了两天,觉得食指以外的手指头都不够灵活,便没按指法打字了。大约一个星期以后,你出差回来了,看到我打字的样子很生气:“你那样子不要打了!”可是没过多久,你又走过来手把手地教我,当你宽厚的手掌握着我纤巧的小手放在键盘上时,我感受到了你治学的力量和严谨。

  我在北京的那几年,是我身体和事业都处于低谷的时间。每当过年过节或者是你和母亲生日的时候,我就感觉寂寞死死地猎获了我的心,我很想家。想家的时候就像小时候你教我的那样,大声诵读古诗,在古典的吐纳之间诗境在我的周遭散溢开来,带走浮躁不安的空气,给我宁静恬淡的心空。漂泊在外,心中感到对不住你和母亲啊!

  到了广州之后,陌生的环境里,我再一次感受到你给我精神世界怎样的财富,你的影响给予了我内心坚韧的力量。现在生活和事业相对稳定,回家的次数也多一些了。我知道你虽然没有说出来,但我一直是你最心疼的人。我的很多作品,你都收藏了,我是不经意看到的。

  原来在外地的时候,我用最古老的写信方式给你汇报我的生活状况,虽然我也几乎天天给家里打电话,但我想白纸黑字的思念总比电话线要深刻和隽永。现在我越来越懒了,信也越来越少了。现在我趴在餐桌上写下了这些,心情竟然无比安恬。坐在光线充足的落地玻璃窗边,身边巨大的插花瓶里的

香水百合开着硕大的花朵,幽香明亮。但是,世间最美好的香,是你和母亲带来的亲切气息;世间最美好的花,是你和母亲脸上的笑容……

  父亲,你和母亲一定要健康快乐!

  兹兹

  2005-7-3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