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我的母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15   新浪文化

  作者:章理国

  记得那是一个极其寒冷的冬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个火炉旁,听闻着窗外那瑟瑟作响的寒风冲击这看似不很牢固的砖墙,偶尔会有那么几丝寒风逃过门缝的堵截,袭向我们,会让你全身的鸡皮疙瘩都立起来。老爸坐在最靠近门的方向,阻挡了大部分漏网的寒风,同时忙碌着明天就要晒起来的腊肉,他前面已经有十来串了;妈妈的怀中躺着才一岁多
的小妹,熟睡中的小妹脸角是裂开的,似乎在做着什么样的美梦,而妈妈正用她那满是老茧的双手,为我织又一件新毛衣;而我则端坐在离火炉最近的地方,但却不敢越雷池半步,只是眼睛一眨也不眨的看着那火苗。寒风虽然在肆虐着大地,但身处大地的我却没有感到丝毫的寒冷,因为房子,因为火炉,因为将来的新毛衣,因为心中那亲情。

  谁又能想到的是,这份亲情却在那不久就远离我达十年之久,像很多八九十年代的移民一样,他们为了赚取更多金钱,才背井离乡的。但小时候的我却并不缺乏长辈的关爱,而是长辈过度关爱了,不管在哪个文明社会,爷爷奶奶往往对孙子辈是最宠的,也就是因为这样,我变的无法无天,吃喝玩乐在很长时间成了我生活中唯一的旋律,那时的我似乎完全感受不到父母的辛劳。

  老天似乎不满我这个败家子的生活,在去年把我带到了美国,从此得过且过的生活开始有了新的旋律。

  来这的头几天是在暴风雪中度过的,原本我们应该是待在家里,但我并没有带衣服,老妈只能带着我们踏上那几尺厚的雪。我们中午十二点出门,正是暴风雪最大的时候,路上基本没什么人,有的几个人也是行色匆匆但却走的其慢,踩下去的脚需要费很大力才能把它抬起来,汽车也以婴儿车的速度行进,而我们就走在这样的环境中——走了一天。到晚上回到家时,三个人(还有我妹)的鞋子甚至已经可以拧出水来了,而这一切却是因为我没带衣服。躺在床上,回忆着白天的暴风雪与老妈那远比她年龄要老的面孔,心中有种莫名的酸楚,终于懂得我那

小皇帝似的生活是以老妈的岁月换来的——老妈已经老了,而我依然是那个得过且过的败家子。老师、爷爷、奶奶……对我的教诲开始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我以前都干了些什么?!

  本来我爸妈都是替老外做工的,虽然赚的少点,但却比那些开店的要舒服一点,不大需要起早抹黑,事实上我老爸一周工作四十多个小时,确实比很多亲戚要舒服,而我老妈却不是。平时一天10个小时(星期一到星期五)就已经不少了,要是到了忙季,就变成了一天12个小时或更多外加星期六甚至有时星期天也要工作,而这样的忙季大概有半年,光是想像就已经有点令人毛骨悚然了,真不知道亲身经历会怎样,其实光看母亲原本已经苍老的脸上又多出的几根皱纹我就知道我一辈子也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但我母亲却这样过了十年之久。

  自从我们来了以后,老妈的工作又多了一条,在很多时候,她工作下班以后都会打电话叫我们准备什么什么东西给她烧菜,而且经常在八点种下班后还去中国街买一些生活用品。而我呢?以前经常挂断电话,现在也时不时与她吵上一架,就因为我那古怪的性格,那不耐烦的性格,总感觉大人麻烦的思想。在中国像这样买生活用品等事情都要自己来的,原因是要到离家很远的高中上课,得住那,而现在即使我都已经长大了,老妈却依然像对待3岁小孩一样照顾我们,每每想到这,就希望自己早点独立出去,因为我长大了,不想在成为她的负担。

  老妈病了,被工作压倒了!在家修养的一个星期,她最常念的并不是怎么样把身体养好,而是缺了这个星期,在以后应该怎么补回来,怎么样解释给她的老板听——这个星期老妈变的更老了,老的更显得有点病态,是药三分毒说的真的没错。第二个星期,身体并没有太大的起色的老妈却又托起她那充满伤痕的身躯坐上了地铁。

  今天是我的生日,是我19岁的生日,已经成年快一年的我,回想过去19年所做的事,令我自己都感到羞愧。吹蜡烛的时候,我许下了三个愿望:老妈老爸身体健康;老爸老妈万事如意;老爸老妈天天开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