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38   新浪文化

  作者:彭淑玲

  家的观念是从生命的天性中带来的,鸟有巢兽有穴,蜜蜂有窠蚂蚁有地底的城堡,家是千人千面,众说不一,我最喜欢听的说法是“只要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小时候,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

  小时候,对爱的理解还是很模糊的,若是说想家,其实就是想妈妈,妈妈就是我的全部世界,想着母亲那无边无际去霞蒸蔚的爱,如天宇般宽广醇厚的温暖。若是亲戚家呆了两天,便闹着要回家,若是母亲来了,亲戚挽留又住了两天,不哭不闹一切正常。母亲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女人,一团毛线变成了一件衣服,糖纸上下翻飞就成了怒放的花朵。放学铃声一响,心长翅膀,脚着轮子,只往家的方向飞去,桌上热腾的饭菜,母亲朴素的笑脸,家就是黄昏时母亲的那声呼唤,家就是在母亲的怀中酣睡,是我童稚般的依赖。

  再大一点,是青春的迷惘,阅读开始增加,少年的心开始蠢蠢欲动,渴望拥有一双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飞向心中那梦想中的天堂。家成了“攀笼”,母亲的亲切话语变成了烦人的“唠叨”,渴望长大,渴望离开妈妈的怀抱。

  什么地方都想去,就是不想回到自己的家,不想妈妈。生命之路向前延伸,空洞的理想与理性的现实发生碰撞,内心开始受伤,第一个就是想到打电话回家,想自己的温暖的妈妈。想家门前的那条弯弯小径,想小径两旁淡紫色的野菊花。我说,妈妈,我要回家住两天。妈妈听到我的声音,高兴得答话都有些颤抖。开门看见母亲时自己的眼泪都落下了,母亲很简单的一句话,回家就好。在母亲的家里,我永远是一个孩子,安心地睡去,愉悦地醒来,享受人生最简单的幸福。

  成年后,有孩子的地方就是家。

  做了母亲之后,家的观念才真正明朗化起来,在爱中领略被爱,会有加倍的丰收。我把母亲给我的爱毫无保留的传承给了我的女儿。结婚,生子,过柴米油盐的日子,平平庸庸地忙碌却是最开心的。日子里一天一天过去,家被我们住活了,伤感的争吵、厨房的油烟、孩子的玩耍、停水停电的不便,因为岁月的浸润,却有了温暖在里头,有了牵挂在里头。淡淡的幸福时光,也就像煤气灶上的一锅汤,在日子里慢慢地熬出香味来。家是远远地看到灯亮心里就温暖的地方,是房子再烂身心疲惫还是想回去的地方。

  现在,我成了一个恋家的女人,在外出差超过两天就开始很不争气地想家了,想家的那种气息,那份温暖:阳光漫洒的阳台上,一盆文竹,绿意盎然,纤巧稠密。书桌上的花瓶里,有菊,瓣白如云。墙壁上,孩子歪扭的画。原来,家里的一切,早已在心里面生了根,我走多远,想念便会有多远。我喜欢家的这份感觉,我喜欢我的生活角色。

  孩子是上天派来的天使,女儿用她稚嫩的手牵我走向另一个清新明丽的世界,我用更为本质的心灵看到了以前所看不到的风景。早起散步的时候在薄雾中闻到淡淡花香,为碎砖缝里生长出鲜艳的凤仙花与野菊花而感动,喜欢闻植物与泥土的气息,在远离繁华都市生活的乡村里找一处住所,过一种世外桃源的生活,长花种菜,亲近阳光,享受恬淡慷懒的慢调时光。因为热爱自然,心情像田园牧歌一般,生活充满诗意的清新,我听到了内心的声音,闻到生命本质的香。爱大自然,应该是我们所有的爱中最经久不衰最永不褪色的选择。

  现在,我觉得只要有爱的地方就是家。以慈爱的姿态爱膝下承欢的孩子,我们享受着三口之家的美妙;以感恩之心爱养育我们的父母,我们拥有着三代同堂的温馨,以谦卑的姿态来爱大自然,我们拥有山青水秀的心灵家园。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