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又是一年除夕到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45   新浪文化

  作者:姚海霞

  我独自坐在办公室,傻傻地干坐着,整座办公大楼静地出奇,另外几个值班的人在门口传达室打牌。虽只是下午一点多,周围却不时传来阵阵爆竹声,搅得我什么都不想做,大年三十,我却值班!

  自结婚以来,差不多每年都回先生的老家,所以已有七八年没和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大年三十了。而今年无论如何我都要和父母一起过了。自五月份父亲生病以来,过年成了我心头的一块病。我象儿时一样盼着过年,又害怕过年。

  我不时地走到走廊上,早晨的大雾已变成了火热的太阳,她把无比的热情化作了阳光,感染着节日的喜庆。爆竹声不断地从四处传来,想象着街头提着礼物的年轻人、超市刷卡处拎着大包小包排着队的主妇们,还有孩子们蹦来蹦去的幸福纯真的身影,我的心情也随之晴朗起来。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了。因为过年就可以穿新衣服,也可以吃很多平时没吃到过的好东西。最开心也最热闹最忙碌的要数年三十这一天了。父亲有杀猪的手艺,从前乡下过年,大部分人家都 要在年底杀猪。所以年底那几天是父亲最忙的日子。有时一天要杀好几只。因此,自家的猪往往要等 到年三十下午别人的猪杀完了再杀。年三十一大清早,父亲和母亲就在自家的柴房里忙碌了。隔夜约好的人家捆了猪,抬到我家专用的杀猪凳上,父亲便看准了在猪脖子上戳一刀,然后再把它抬到烧得旺旺的锅上褪毛。(父亲杀猪的本领方圆几十里都知道,没有经验的人往往一刀捅不死,便要捅好几刀,那就很麻烦了)等我和哥睡眼惺松地起床时,多半,褪了毛的猪露着白白地肚皮已经挂在两只铁钩上,开膛剖肚了。而父亲好正在捂着猪血或是翻洗着猪肚肠等一些内 脏。猪的主人也只需等 着挑肉回家了,而此时邻家 的孩子已围满了整个小屋。

  等 到下午二三点钟,母亲便会准备年夜饭了。尽管家里穷,母亲还是会为我们兄妹准备好吃的。母亲会红煮蕃薯(寓意明年会翻身),猪血炖豆腐,还有父亲做的套肠,也就是父亲把猪的小肠用竹筷一圈圈套起来的,做成一个个小圈圈,然后用红酒、红 糖、桂皮煮起来的。可好吃了。等到四点多一点,猪杀完了,父亲会用外港河里抓来的白鲢做新鲜的鱼圆来解我们的馋。

  想起父亲做的鱼圆,我直想流口水。父亲先把杀了挂干的鱼对剖、去头,然后小心地去皮刮肉,不让一根骨头渗进去。我的小眼睛会始终看着父亲剁鱼肉、切葱、放在钵头里搅拌,搅到糊糊的时候,父亲撮一小块放在有清水的碗里,看看是不是会浮上来了,如果浮上来了,就说明可以下锅了。这时爷爷已在烧水,等到水烧的有点气泡了,父亲就用一个调匙,一手拿一把鱼肉,一个一个挤到调匙上,然后一个一个放到锅里,慢慢地,一个个由红变白的鱼圆沉下又浮上,盖上锅,几分钟后,等鱼圆全部浮起,就可以起锅了。这时候,父亲就会舀起一个让我先尝尝。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我会轻轻地往鱼圆身上吹口气,哇,好香!慢慢凑上去,轻轻咬一口,滑滑地,嫩嫩地,好好吃噢!但却不能再多吃了,因为除了年夜饭上吃以外,还不得不留一些到正月里待客。所以那感觉特回味。吃了鱼圆便又想着母亲为我们放在枕头边以便大年初一一睁眼就吃的芝麻片、糖、云片糕了。

  许多年以来,我几乎从未吃过外面饭店里的鱼圆和套肠,因为我已习惯了吃父亲做的,而别人做的手艺根本无法和父亲的相媲。想到吃,我猛然看了一下手机。二点多了,大哥还未来,这会儿父亲也许又在杀鱼准备做鱼圆了吧。

  感谢上苍,让医生的话成为了一个谎言。五月份,查出父亲有病。而几处大

医院的医生众口都 说父亲最多只能挨到年底。在四处求医中,我担心受怕地等待着年三十的到来。而如今,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在我们的祈祷中,父亲神奇地活着,并且活得健康又开心。我不知是这药的神奇,还是父亲的神奇。

  此时,长年在外的大哥也在从几百里外的城市驱车赶回来,接我然后一起回父母家。我突然想起我预约的烟花该让人送来了。为了父亲,为了我们的团圆夜,今晚我们该好好庆祝一下。

  外面的太阳更暖和了,爆竹声已彼此起伏了。我想,明年、后年、以后的许多个除夕夜,我还会吃到父亲亲手做的鱼圆。

  大哥的汽车喇叭声在响了,我迅速拿起早已准备好的包,奔下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