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最爱还是她

http://cul.sina.com.cn 2006/03/04 23:53   新浪文化

  作者:张钰梅

  车子,载着我开始远去,她,随着汽车的加速也加速的跟着,嘴里不停的叮嘱着我可以倒背如流的话,"知道了,妈妈,知道了,您回去吧!"我趴在车窗回应着,她像没听见一样,依旧跟着,依旧叮嘱。

  这时,寒风撩起了她原本梳得妥帖的头发,猛然间,我才发现,那表面的黑头发下藏着的竟是花白的颜色,心上,扎了一下--- ---

  醒来时,天还没亮,静静的依旧躺在床上,梦中的片断在大脑中一遍遍重新放演。

  那不仅仅是梦,也是记忆。

  来到学校后,母亲送我走时的那幕便执着的重现于我的梦里,每当那一幕,最后心里总会酸酸的裂开一个大洞,让我坚信,我最爱的人依旧是她——赐予我生命,哺育了我二十余年的母亲。

  人的记忆是一片荒田,时间是把犁,年幼的时间太过稚嫩,耕不透记忆的沃土,所以,关于小时候的生活,保存下来的仅是那么些小小片断。

  揭开时间的薄膜,任那一个个小小片断自由上演,甜美而温馨的感觉至今还可真切的触摸到。

  一岁多的孩子,躺在母亲怀里,开心的望着母亲笑,听不懂母亲张嘴闭嘴发出不同声音的含义,只觉得,很安全,很美好,拿多别致的玩具来换也不要。

  镜头切换到了幼儿园,一个扎着两只小羊角的毛丫头,与小朋友们玩一会儿就急急的找找坐在一边的母亲,生怕一不小心就遗失了自己的整个世界。

  把头上两条马尾辫甩得一荡一荡的小女孩,把自己的试卷交给正做饭的母亲看,本就得意的脸在母亲脸上荡开笑容时,更显的得意非凡,那自豪,不亚于一位打了胜仗的大将军。

  --- ---

  把过去的时光摸索一遍,儿时的生活、感情全都连着母亲,那时的我,不懂得她赐予我生命的厚恩,没听过母女连心的传说,只是清楚的知道,我爱她,没有她,我的世界,将天崩地裂,不复存在。

  长大了,在离家较远的小城里上了学,除去长假,一学期回家就两三次。慢慢的发现,天,很大;地,很阔;世界,迷人的新奇。认识到,没了母亲,甚至于我自己,这个世界还会依旧存在。

  不再像以前那样喜爱聆听母亲的言语,因为开始发现她的言语有点罗嗦,且容易被科学的武器一戳就破;也不再喜欢向母亲述说,述说途中,她的问题实在太多,向她解释更是一个艰难的说服过程。

  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就这样产生并形成了--- ---

  尽管还是会怀念从前融洽的美好,但也只能怀念,过去就是过去,再也回不去了。

  时间的延伸并没有缓和这段距离,反倒把这道沟越发的加宽了。

  回到家,我喜欢一个人去散步,独自呆在紧闭的房里看书,常常抿着嘴,无言的拒绝与人的交流。也不知为什么要那样,反正就那样了,一点不像学校那个一直乐呵呵的我。

  说不清缘由,只得归咎于人类的复杂,干脆高置一边不予理睬。久之,便成了一种的习惯。

  人,就是那么怪异,第一次做出什么行为,人们会给以目光关注,更或许会找出种说法,但很多次的做出一种行为,人们便不再关注,只是加上“习惯”二字,然后不了了之。

  书上说,时间会冲淡一切,我不知道包不包括爱,每逢想到这,荒凉的感觉就浓浓的弥漫过来。

  终究,一切的一切,我在那一天,那一幕里,找到了答案。

  我的寒假结束了,临走那天,母亲坚持要走过那条山路把我送上汽车。一路上,把前一天就交代的注意事项说了一遍又一遍,不时的,还帮我拂开额上的头发,摘掉行走中不小心沾挂上的草片、树叶,目光里,满是不舍与疼痛,不知出于什么情愫,我竟不敢再看那双眼睛。

  很久没与母亲这么亲近过了,一股暖流淌过心头,同时,也有一丝羞涩和无措,不愿她发现,却也不知该怎么回应,默默的,就温顺的享受着一切。

  车子,发动了,载着我开始远去,母亲随着加速的车子加速的跟着,把我已可倒背如流的话,重复着。“知道了,妈妈,知道了,您回去吧!”我趴在车窗回应着,她像没听见一样,继续跟着,继续重复着。寒风,撩起了她原本梳得妥帖的头发,猛然间,我才发现,那表面的黑头发下藏着的,竟是花白的颜色--- ---

  心,被那么些花白扎了一下,又酸又疼。

  一细看,才那么清晰的发现,母亲黑瘦多了,额头的皱纹竟有那么多,那么深了,眼睛里的水,也少了好几分。

  啊?!一股凉气从我嘴里倒流到心尖。

  老了,我的母亲——老了,女儿先前竟没有察觉到。

  心里的酸味愈来愈浓,甚至有点发慌。

  “哎哟!”只听见母亲一声叫,不见她再跟来,车子速度已加至很快。

  天空向下塌了一半,心蹦到了嗓子口,本能的反映使我从座位上弹起来,急急的把头探出窗外。

  只看见母亲弓着腰,正努力的把一只脚从公路边那个该死的窟窿里往外拔,只那么一眼,车,就拐弯了。

  不通人情的路,竟然就这么拐弯了,赶着投胎般着急的司机,把车开得那么快。

  路你先别拐,司机你慢点,让我再看看,哪怕再看上那么一眼--- ---

  大雾,迷上眼眸,心底那让人发慌的酸味开始掘开一道口子,喉咙,哽咽的快吊不上--- ---

  就那样,眼看着母亲在眼前掉进了窟窿,女儿,却要无可奈何的远去--- ---

  心里,翻来从未有过的强烈刺疼与酸楚,不休不息--- ---

  哦,原来,我最爱的人依旧是你——我至爱的母亲!

  一时间,突然醒悟了许多,原来,我一直都在爱着我的母亲。在家的沉默,也是一种爱,就是因为我爱着我的母亲,所以怕起争执,然后,就选择了沉默的避让。只是没想透过,也就没想到那是种错误的选择。

  其实,我也知道她很想与我聊天,只是,我过去--- ---

  下次,妈妈,我下次回家一定陪你好好聊天,等着我,妈妈 。相信我,我会陪你聊好久好久,并且不会有争执,就算有,我们最后也会化为微笑的,我会努力的,再不会是逃避。

  --- ---

  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更何况,我这身骨血本来自于母亲。

  隔着遥远的空间距离,我知道,也感觉到,母亲对我的思念,因为,我也正思念着她。

  不同的空间,同样的思念,同样的情---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