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6中国德清“德华杯”第二届中华游子文化节 > 正文

名家畅谈德清中华游子文化论坛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20:19   新浪文化

  编者按:2006年4月28日-30日,第二界中华游子文化节在唐朝诗人孟郊的故里——浙江省德清县隆重举行。29日上午,游子文化论坛在德清会展中心报告厅开坛,余光中、余秋雨、张抗抗激情演讲,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穿针引线”。下面是此次论坛的精彩片段。

  白岩松: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游子文化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他乡与故乡”。

  我觉得,唐朝诗人孟郊《游子吟》这首千年前的诗越来越具有现代性,因为对现代人来说,他乡和故乡是一个很大的主题。我们的故乡在哪里?我们生活在他乡时,会不会忘掉家乡?我们精神的故乡又在哪里?所以我首先希望论坛的每一位能抛却自己的工作背景,经济背景,让我们进入到一种冥想的状态。因为每一个人既是聆听者,又是一个内心的发言者。

  我首先给大家介绍出席论坛的嘉宾,第一位是主人,建起的梧桐树,不断招来金凤凰。他是德清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建新。第二位是县委副书记王顺章。

  下一位是张抗抗大姐,介绍抗抗大姐最有意思,刚才我说我是他乡还是故乡有点困惑。其实我怀疑张大姐更困惑。她就是德清人。但是她又有一定的客人的感觉,我想每一个故乡能拥有这样的游子或游女的话,那是故乡的福分。

  接下来介绍身在他乡却心在故乡的余光中先生。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首诗叫《乡愁》,但是我们一直苦于没有找到最准确的语言去把它变成文字,好在余光中先生替我们表达了,这个表达竟是如此的准确,那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你在那头。可今天幸运的是大家都在这一头。

  和余光中先生对应的就是余秋雨先生。余秋雨先生的特点是身在故乡,却永远对他乡产生好奇。他不断地走,带着一种好奇走,即使刚开始时走得那么的苦,但是也依然要走,他的苦旅成了我们的幸福之旅。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