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6中国德清“德华杯”第二届中华游子文化节 > 正文

著名作家张抗抗谈故乡情节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20:19   新浪文化

  白岩松:接下来,有请张抗抗。她能对每一个他乡都以极热情的心态和投入的状态,变成自己的故乡。她现在生活在北京,但是又是黑龙江省作协的主席,现在当德清要举办游子文化论坛的时候,投入的程度,我们都甘拜下风。张抗抗大姐特别特别热情。你看,新浪网的聊天,CCTV4的节目都有张抗抗大姐在,今天更需要她在了。

  张抗抗:在有限的空间存放无限的心灵

  谢谢主持人对我的介绍,德清确实是我故乡的一部分。昨天,余秋雨老师对我说,德清不是你妈妈的妈妈家吗?我说是我外婆家。妈妈的妈妈在概念上似乎和外婆一样,但是在心理感觉是不一样的。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把德清作为非常亲切的充满着感情和回忆的美丽的外婆家。所以我为德清做点事情,责无旁贷。

  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我们都在异乡的路上行走。同时,这个世界也越来越小了,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听到熟悉的乡音,都会碰到故乡的人。在21世纪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他们或者辗转南北、或者漂洋过海,或者求学深造,或者创业开拓,我们的足迹已经遍布全球,形成新的游牧民族。

  唐代诗人孟郊这首流传千年的《游子吟》,寄托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感情。慈母手中线,它很长啊,延续了千年的毛线既柔软,又坚韧。到今天,它又牵动我们更多被疏忽的情感和内心的思绪,勾起我们被遗忘的往事。

  在今天的社会大环境中,我们的活动都已被赋予了更为丰富的当下性和深刻的现代性。从首届游子文化节到现在两年过去了,我又有了些新的想法。孟郊写的《游子吟》已经一千多年了,汉字不断在重组,我曾写过一篇《汉语魔方》,汉语的词组可以有不同的组合,不断产生新的含义。比如今天大家都喜欢旅游;更多的人在网上的交游;商界对游资的蹿动方向,有高度的敏感和充满着警惕;人们对于未来人生的角色和情感的选择又是游离不定;无论在商海中奋力游泳,还是在都市水泥丛林中迷茫地游荡;无论在市场上的拼搏,四处去游说,还是在互联网上登陆博客打游击……一个“游”字,把现代人的生存状态生动形象地概括起来。

  尽管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游”字,并不是孟郊在千年前专用的《游子吟》的那个“游”字了。刚才讲到的那些“游”字,正在提醒我们,在华夏这块土地上,随着传统农业经济的萎缩,工商业的发展,信息社会的兴起,都在催生着现代性。在当今的大环境下,一个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宽泛的外延的游子文化已经悄然而必然地滋生派生出来。我们将会逐渐认识到,传统游子文化中的回归、回报等道德内涵,和现代人落地生根、世界公民的现代精神,这两个概念彼此既有传统与现代、恪守与开拓的矛盾,但也具有内在的传承性和相关性。比如海归派对国内的经济建设的贡献,国内各个团体机构个人对家乡教育科技卫生方面的援助等,都印证了现代游子文化的巨大力量。

  再回到今天游子文化论坛的主题“他乡与故乡”。这个主题很好,故乡既是地理概念,也是每一个人心灵上的感情。因为这个故乡已经变成了一个象征,甚至是一个想象。而他乡是可以伸缩的距离,是为人的发展创业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他乡是有纵深感的。

  我想只要有亲情有亲人的地方,就是故乡,能够使自己焦虑浮躁的心灵安宁净化的地方就是故乡,能够使你怀着一份虔诚之心去思念去感激去怀想的地方就是故乡。我想他乡对我们来说更多是付出,而故乡在我们的心目中只有回报,这大概是我们每一个人在潜意识中一个比较确定的遗传基因吧。很难想象,一个不爱故乡的人会很爱他乡。他乡和故乡,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安放无限大的心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